引投资额超总市值,保险中介巨头泛华控股集团“中奖”了

引投资额超总市值,保险中介巨头泛华控股集团“中奖”了
2024年02月26日 23:11 媒体滚动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吴敏 北京报道

  保险中介巨头泛华控股集团(下称“泛华”,纳斯达克股票代码:FANH),正在迎来巨变。

  近日,泛华宣布将获新加坡财团White Group Pte. Ltd.(下称“华德集团”)及其合作伙伴5亿美元注资入股,帮助泛华实现智能化发展和国际版图扩张。

  引人注意的是,华德集团5亿美元的投资已经超过泛华总市值。根据wind数据,当前,泛华的总市值为3亿美元。

  交易的背后,泛华董事长一职也将迎来变化。公告显示,泛华创始人胡义南让出董事长之位,退居副董事长,董事长之位则由华德集团创始人白振华接任。

  对于引入华德集团的原因以及该交易对泛华今后发展将产生哪些影响等问题,《华夏时报》记者曾联系泛华相关负责人采访,对方未对采访问题进行回应,仅表示“目前以公告为准”。

  引入华德集团实现国际化扩张

  早在今年2月2日,泛华就曾公告,公司及普益财富有限公司(下称“普益”)与新加坡华德集团订立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华德集团及其合作伙伴拟向泛华投资最多5亿美元,向普益投资最多5亿美元,双方将很快着手敲定协议细节。

  20天后,双方签署了第一份执行协议,从协议内容来看,主要涉及三方面,一是华德集团将通过注入资产的方式帮助泛华实现智能化发展,并通过帮助泛华在新加坡、越南、欧洲、美国和香港成立办事处实现国际化扩张;二是华德集团及其合作伙伴将以5亿美元投资入股泛华;三是双方主要目标是探索对优质资产的投资。具体包括,亚洲远程医疗解决方案提供商,2023年亚太地区每日患者问诊量第一,连接亚太地区约2000名知名医生、600家诊所、超百万用户,每月远程会诊超10万次;和一家AI人形硬件制造商,在全球拥有多个开发设施,包括中国、日本、美国和欧洲。拥有世界领先、医疗级、AI人形机器人,可应用于医学研究、家庭护理、养老等多个领域。

  成立于1998年且目前在美股上市的泛华,是一家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也是为个人代理人和销售组织提供一站式支持平台。而华德集团则创办于2005年,是一家房地产与人工智能科技的综合型企业,目前主要在中国投资大型城镇建设开发和加强保护自然生态的旅游开发等相关项目。与此同时,该集团也与美国、中国、欧洲和亚太地区等国际科技企业在人工智能项目达成合作。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华德集团5亿美元的投资已经超过泛华总市值。根据wind数据,当前,泛华的总市值为3亿美元。对此,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向本报记者表示:“首先是国际战略布局,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海外上市的保险中介集团,泛华的国际化、集团化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华德注资可能是基于大中华区战略布局的考虑。其次是财务投资回报,华德集团应该是看好泛华未来的估值和现金流。”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德集团注入5亿美元资金,主要是本着双方的业务优势,进行一加一大于二的战略合作。华德集团主要以房地产发展为主,当前其业务发展也已到达瓶颈期,而随着人口老龄化,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家庭资产配置服务的保险中介机构,则可以赋予华德集团转型升级新动力。”

  在王红英看来,泛华引进华德集团,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公司国际化发展的战略,搭建全球化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多与国际化接轨的产品和服务。而华德集团正好可以为泛华国际化提供资金和业务支持。

  王国军亦认为,泛华引入新加坡财团的原因可能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以推动其业务发展。华德集团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丰富的行业经验,能够为泛华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支持。华德集团的入股将对泛华以后的发展产生多方面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资金支持、战略支持和品牌提升方面。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朱俊生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泛华过去几年积极推动转型,在组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盈利模式、产品创新、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做了很多探索,已逐步发展成为头部专业经代公司。目前经代市场蓬勃发展,持续多年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泛华通过注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以及国际化战略推进,可以更好拓展潜力巨大的专业中介市场。”

  胡义南让出董事长之位

  在宣布与华德集团的战略合作同时,泛华也公布了一项人事信息,称经董事会批准,白振华将加入董事会,出任董事长,即时生效。同时,胡义南及林创斌辞任联席董事长,胡义南将出任副董事长,并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而林创斌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及首席战略官。

  胡义南是泛华创始人。泛华2022年年报显示,胡义南持有泛华18.2%的股份,是彼时公司最大的股东,Sea Synergy limited持股16.4%,泛华保险副总裁葛蓬持股4.6%,泛华副总裁刘力冲持股2.0%。而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泛华最大股东已经变为普益,持有公司50.07%股份。

  将要接替胡义南出任泛华新一任董事长的白振华,则是华德集团创始人,其出生于1947年,是新加坡企业家,曾任新加坡国会议员13年。凭借29年对新加坡社会和政治服务的积极贡献,白振华还于1984年荣获新加坡共和国总统颁赐公共服务奖章。他还曾是新加坡胜利书业集团董事经理、新加坡上市公司龙洲集团创始人兼执行主席。

  据了解,白振华在中国主要城市领导了无数大型项目,专注于房地产。他的创业目标是打造经济适用房,发展生态城市。此外,华德集团一直与国际公司在美国、中国、欧洲和亚太地区投资人工智能技术项目。

  对于此次双方之间的合作,白振华表示:“我很高兴加入泛华担任董事长。我期待着与董事会其他成员和管理团队一起,在泛华寻求利用AI技术的力量探索中国和国际市场的增长机会之际,指导泛华完成这一旅程,为股东实现最佳结果。”

  胡义南亦表示:“我们很高兴由白先生担任泛华科技董事长。白先生是一位杰出的领导者,在房地产、人工智能、医疗健康、金融服务等多个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在我们迈上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新发展阶段之际,他的智慧将指引我们完成战略转型。”

  “借力人工智能和全球化,是所有企业走向未来的最佳路径。与华德集团的合作将加速我们迈向AI时代的征程,为我们提供机会,在提供包括保险、财富管理、教育、健康和养老以及家族办公室管理在内的家庭服务方面,成为应用AI技术的顶尖玩家。我们完全相信,泛华能够在其开创性的创新合作伙伴关系中转变为全球领先企业。”胡义南说道。

  回溯来看,1991年,胡义南研究生毕业后,先后当过教师、办过汽车俱乐部,后在汽车俱乐部业务基础上切入保险代理业务以及汽车消费贷款业务,成立专门的按揭服务公司——泛华。

  2000年,在美国国泰财富基金的投资支持下,泛华将业务拓展至全国,2004年正式进军保险中介市场,并将该业务提升至核心地位。获得投资后的泛华快速做大,又吸引了鼎晖投资基金的投资以及国泰财富的追加投资。2007年10月31日,泛华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国内首家上市保险中介公司。

  作为头部保险中介,泛华的发展一直紧跟保险中介乃至整个保险市场的大趋势。1998年,自广东南风汽车俱乐部化身而来的泛华主营车险销售业务;2006年,泛华进军寿险行业。随着国内车险保费增长进入瓶颈期的现实,2017年,泛华宣布剥离财险机构,开始聚焦长期寿险业务发展。

  近几年,保险销售行为监管趋严、保险中介清虚治乱、“人海战术”难以为继,以寿险业务为主的泛华,又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如今,引入新加坡财团,实现智能化发展和国际版图扩张,或也将成为泛华新的业务增长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总市值 美元 保险中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