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大行旗下寿险公司“变身”中外合资?农银人寿或出售近半股权,美国保德信金融拟洽购

又一大行旗下寿险公司“变身”中外合资?农银人寿或出售近半股权,美国保德信金融拟洽购
2022年10月11日 17:20 市场资讯

  原标题:又一大行旗下寿险公司“变身”中外合资?农银人寿或出售近半股权,美国保德信金融拟洽购;外资频频加码,银行系险企优势凸显

  “美国保德信金融拟向中国农业银行洽购旗下控股子公司农银人寿部分股权。”

  又一银行系寿险公司或将变身中外合资险企。

  近日,据媒体引述消息报道,美国保德信金融(Prudential Financial)拟向中国农业银行洽购旗下控股子公司农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银人寿)部分股权。

  今年年初中邮保险新增注册资本71.63亿元由友邦保险认购,友邦保险成为中邮保险第二大股东,中邮保险变更为中外合资寿险公司。此次交易若能成功,对于美国保德信金融而言,有利于其进一步加码中国保险市场;对于农银人寿而言,也将迎来新的阶段。

  所售股权比例或将近半数,

  美国保德信金融拟洽购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就有消息传出,农银人寿的少数股权投资者正在考虑出售所持股份。

  据悉,此次交易美国保德信金融对农银人寿估值可能介乎30亿-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4亿-285亿元),所售股权比例为20%-49%,亦可能涉及银保合作交易。

  目前,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农银人寿43.41%的股份,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4%的股份,西藏腾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11.65%,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0.34%的股份,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8.34%的股份,农银创新(北京)投资有限公司7.59%的股份,大连汇盛投资有限公司4.67%的股份。

  若此次交易成功,而农银人寿将会成为一家中外合资的银行系寿险公司。美国保德信金融将实现对中国保险市场次加码。今年7月,前海再保险10%股权成功拍卖,竞买人是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旗下子公司保德信国际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成交价2.65亿元,为评估价3.3亿元的8折。

  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03亿元

  偿付能力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农银人寿成立于2005年,最初名为国民人寿,后更名为嘉禾人寿。2012年11月农业银行入股嘉禾人寿获得监管层批准,至此农行成为嘉禾人寿的控股股东,并于2013年1月正式更名为农银人寿。

  背靠农业银行,其保费收入与净利实现增长,近五年的保险业务收入为238.65亿元、176.38亿元、232.29亿元、264.75亿元、294.00亿元。

  险企高参根据公开数据制作

  2017年-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11亿元、1.39亿元、3.32亿元、2.68亿元、3.15亿元。

  险企高参根据公开数据制作

  今年上半年,农银人寿的保费收入与净利润也十分可观,实现保费收入261.41亿元,实现净利润3.03亿元,均在10家银行系险企中排名第四。

  二季度,农银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为175.46%,核心偿付能力为99.52%,最新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BB。据银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第二季度末,纳入会议审议的181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0.8%,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8.1%,以此标准衡量,农银人寿偿付能力未达行业平均水平。

  在农银人寿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发行2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的议案,以此来进行“补血”。

  目前,农银人寿的董事长与总经理分别为肖彬、梅励,其中肖彬出身中国农行,而梅励则出身监管系

  2021年9月,北京银保监局公布行政许可消息,批复核准了梅励农银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自刘世安2019年离职后,农银人寿总经理一职已空悬2年之久,梅励的上任结束了该职位的空缺状态。

  简历显示,梅励曾先后担任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零售银行部高级策划分析员,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一部副处长、正处级调研员,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农银保险工作组组长助理(总行部门总经理助理),农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等职务。

  肖彬在新年致辞上表示,2022年,农银人寿将迎来公司挂牌九周年。要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要继续保持劲头不减、力度不松状态,以更强的责任感做好农银人寿各项工作。

  外资持续加码,

  银行系寿险公司优势凸显

  银行系险企在银保渠道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能够吸引外资企业不足为奇。

  就在今年年初,另一家银行系险企“引战”友邦保险获监管批准,成功刷新10年以来险企最大募资记录。

  1月12日,银保监会官网对外发布关于中邮保险变更注册资本及股东的批复,批准中邮保险注册资本从215亿元增加至286.63亿元,新增注册资本71.63亿元由友邦保险认购。增资后,友邦保险对中邮保险持股24.99%。友邦保险成为中邮保险第二大股东,中邮保险由国有全资寿险公司变更为中外合资寿险公司。

  外资入股脱离不开政策上的支持。2021年3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决定》,进一步明确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和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外资保险公司的准入标准。

  更为重要的是,银保渠道是我国寿险业重要营销渠道之一。各家银行系寿险公司的控股股东商业银行本身在资产规模、客户资源以及品牌等各方面具有突出优势,这是传统寿险业所不具备的优势,自诞生起就备受行业关注。

  国内银行系寿险公司包括两类:一类是银行直接控股的寿险公司。其中包括工银安盛人寿、农银人寿、建信人寿、交银人寿、中荷人寿、招商信诺人寿、中银三星人寿。另一类是拥有银行的集团公司,所控股的寿险公司。在这种情况下寿险公司与银行同为一家互为兄弟公司,但保险公司主要依托于银行来发展的。包括中邮人寿、中信保诚人寿、光大永明人寿。业内通常将这10家寿险公司统称“银行系”寿险公司。

  其中,中信保诚人寿、光大永明人寿、交银人寿、中荷人寿、工银安盛人寿、招商信诺人寿、中银三星人寿均为中外合资的银行系险企。据《险企高参》统计,今年上半年2022年10家银行系险企中,7家险企保费收入超过100亿元。其中,中邮人寿以659.33亿元的保费收入稳居第一,建信人寿位居第二名,银安盛人寿位居第三名,农银人寿以261.44亿元排名第四

  (图注:险企高参根据公开数据制作)

  业内观点认为,农银人寿与美国保德信金融的“联姻”,是一场取长补短、互惠共赢的合作。一方是银保系巨头,一方是个险王者,双方合作,亦有强强联手之意。有着中邮保险与友邦保险的“珠玉在前”,若能成功交易,将有利于美国保德信金融进一步加码中国保险市场,农银人寿也将更上一层楼。

  作者:赵梦涵 邢莉

  来源:险企高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箭牌家居 001322 12.68
  • 10-14 隆扬电子 301389 --
  • 10-14 康为世纪 688426 --
  • 10-14 麒麟信安 688152 --
  • 10-13 金橙子 688291 2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