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糟的时候还未到来”!IMF直言明年将像衰退 敦促央行不要转向

“最糟的时候还未到来”!IMF直言明年将像衰退 敦促央行不要转向
2022年10月12日 02:58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华尔街见闻

  在最近一次更新的10月《世界经济展望》(WEO)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再次下调了明年全球的GDP增速预期,预计今年全球GDP增长率将从2021年的6.0%降至3.2%,明年、即2023年增速进一步降至2.7%。

  4月的WEO报告中,IFM将明年经济增速预期的下降0.9个百分点,降至2.9%,上一次的7月报告则是下调0.2个百分点。

  IMF指出,如果不包括全球金融危机和新冠疫情最严重阶段,明年将是2001年以来全球经济最为疲弱的增长表现,还称,

明年“GDP增速低于2%的可能性有25%。今年或明年,全球将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经济体(增长)萎缩。”三大经济体将继续增长停滞。“简言之,最糟的时候还未到来,对很多人而言,2023年会是感觉像衰退的一年。”

  IMF认为,全球经济继续面临严峻的挑战,持续影响经济的几大力量包括俄乌冲突、通胀压力持续存在且不断扩大并引发生活成本危机,还提到中国经济。

  既有紧缩不足也有过度紧缩风险 迄今为止价格压力相当顽固 央行要坚定专注抑制通胀

  本次报告中,IMF通胀预计今年全球通胀率将从去年的4.7%升至8.8%,明年回落到6.5%。报告称,持续存在且不断扩大的通胀压力促使各国央行快速同步收紧了货币环境,但迄今为止,价格压力相当顽固。目前IMF预计,全球通胀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触顶,将较先前预期更长时间维持高位,2024年、即后年会降至4.1%。

  IMF在报告中指出,不断加剧的价格压力会压缩实际收入并损害宏观经济稳定,因此仍是当前和未来繁荣的最紧迫威胁,同时敦促全球央行保持紧缩,不要转向。报告写道:

各国央行目前都高度专注于恢复价格稳定,政策收紧的步伐急剧加快。而不论政策收紧幅度过小还是过大,都会带来风险。收紧程度不足将导致通胀持续时间更久,削弱央行的可信度,并造成通胀预期脱锚。过度收紧货币政策则可能将全球经济推向不必要的严重衰退

正如一些专家最近指出,当各国央行未经协调时,过度收紧的可能性更大。金融市场也可能难以承受过快的政策收紧步伐。不过,这些政策失误的代价并不对称。如果再次误判通胀的顽固程度,央行来之不易的信誉可能被严重削弱,未来宏观经济稳定受到的损害也会大得多。

随着各经济体增长开始放缓以及金融脆弱性的浮现,放松货币政策的呼声势必会走强。政府在必要时应使用金融政策确保市场稳定,但各国央行需要沉稳实施货币政策,坚定专注于抑制通胀。

  新兴市场现在就应防范金融动荡 避免新一轮主权债务危机的时间可能所剩无几

  IMF的首席经济学家古兰沙(Pierre-Olivier Gourinchas)在报告中警告,全球经济面临一场风暴,很可能即将出现金融动荡,导致投资者寻求美国国债等投资资产避险,从而推动美元进一步走强。

  新兴市场的政策制定者现在就应做好准备。具备资格、实施健全政策的国家应紧急考虑申请使用IMF的预防性工具,以加强其流动资金缓冲。

  各国还应根据IMF的综合政策框架,视情况结合使用预防性的宏观审慎措施和资本流动措施,最大程度地减轻未来金融动荡的影响。

  古兰沙称,太多的低收入国家已经或即将陷入债务困境。他敦促,

“各方通过二十国集团(G20)的‘共同框架’,在受影响最严重国家的有序债务重组方面取得进展,避免出现新一轮主权债务危机。我们的时间可能已经所剩不多。”

  以下图表可见IMF 10月WEO报告对今明两年全球GDP增长等预期的概览,以及本次报告相比4月和7月前两次报告的各自预期的调整幅度。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IMF 央行 通胀 全球经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康为世纪 688426 --
  • 10-14 麒麟信安 688152 --
  • 10-14 箭牌家居 001322 12.68
  • 10-14 隆扬电子 301389 --
  • 10-13 金橙子 688291 2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