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不了高价天然气了?法国财长:不能让美国主导全球能源市场

受不了高价天然气了?法国财长:不能让美国主导全球能源市场
2022年10月11日 21:00 财联社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警告称,俄乌冲突之后,代价由欧洲国家来承担,美国却大获其利,不应该允许美国来主导全球能源市场。

  当地时间周一,勒梅尔在国民议会的讲话中说:“我们绝不能允许美国以牺牲欧洲为代价建立经济主导地位。”

  勒梅尔指出,我们要支付四倍的价格来买美国的天然气,这是不可接受的。他还提到,欧洲经济的衰弱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我们必须和美国伙伴在能源问题上达成更平衡的经济关系。

  在俄乌冲突之前,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占欧盟天然气进口量的45%左右。然而,由于近几个月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俄罗斯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大幅减少。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近日表示,欧盟在能源来源多样化、摆脱俄罗斯能源依赖方面取得了进展。目前从俄进口天然气占比已经降至7.5%,欧盟当前的天然气储气量也已达到了90%。

  代价高昂

  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指责美国高价出售天然气。马克龙表示,美国向欧洲提供天然气是好事,然而用4倍的价格出售,这不是友谊的真谛。

  马克龙告诉记者:“我们要告诉我们的美国和挪威朋友,你们很好,你们提供了天然气,但是在交易中有些事不能再继续下去了,那就是你们卖给自己人是原价,而我们要支付四倍的价格,我们不认为这是友谊的真谛。”

  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能源危机,法国政府在上周推出了全国节能计划,号召全国积极行动起来,以避免冬季出现能源停供的危险。

  法国总理博尔内在讲话中指出,俄乌冲突加剧了能源危机,整个欧洲面临着冬季能源供应短缺和价格上涨的严峻挑战。如果法国不采取全国节能行动,冬季将面临能源停供的危险。推出全国节能计划的目的,不是要减少生产、影响经济发展,而是要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费,最终实现未来两年内全国能源消费减少10%的目标。

  德国副总理哈贝克也称,美国的天然气价格高得惊人。哈贝克说道,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友好”国家,正在出售天价天然气,这使得有些问题必须要进行讨论。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冬季欧洲要为天然气支付金钱将达以往的10倍。数据显示,2022年1至6月,美国向欧洲出口了39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占美国出口总量的68%。2022年的半年时间,美国出口到欧洲的液化天然气总量就超过了去年全年。

  据相关信息,美国能源公司只需花6000万美元就可将一艘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装满,而欧洲收购价已飙升到2.75亿美元,除去运输等成本,每艘船可赚超1.5亿美元。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美国人现在靠出售天然气赚了很多钱,欧洲国家给他们付钱并剥夺了自己的经济竞争力。“生产正在萎缩。去工业化正在来到。所有这些,从未来10到20年的视角看,至少会对欧洲大陆产生非常非常严重的后果。”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天然气 美国 欧洲 法国 勒梅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隆扬电子 301389 --
  • 10-14 康为世纪 688426 --
  • 10-14 麒麟信安 688152 --
  • 10-14 箭牌家居 001322 12.68
  • 10-13 金橙子 688291 2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