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提升 银行保险证券齐发力

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提升 银行保险证券齐发力
2022年10月12日 06:23 中证报

  上海金融市场成交总额从2012年的528万亿元提高至2021年的2511万亿元、上海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额从2012年的3.9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8.3万亿元……一个个数据展现出十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10月1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市政府举办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纷纷贡献力量。未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提升将持续深度推进。

  金融改革深入推进

  “十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金融总量大幅跃升,金融改革深入推进,金融开放持续扩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金融风险防范体系日益健全,国家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信亚东表示。

  据上海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登勇透露,十年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深度显著拓展,为上海企业提供直接融资超过4万亿元,支持207家地方经济支柱企业和战略新兴行业企业通过上市做大做强,120家次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资产重整、加快转型升级。上海科创板上市公司总市值和首发融资规模均位居全国各省市第一。

  银行保险要素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琦介绍,过去十年,上海银行业资产和银行贷款增长均超过140%。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金融业在支持上海经济较高速度发展的同时,也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贷资源不断优化,重点、有力、有效支持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孙辉表示,有统计以来,上海高新技术企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和绿色贷款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9.0%、32.7%和24.1%。

  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是完成时,而是进行时。在信亚东看来,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了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为全面提升能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提升方面,孙辉表示,一方面,坚定不移地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支持上海打造全球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提升上海金融市场全球定价权和影响力。加快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统一对外开放,为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债券市场提供便利。

  另一方面,推进重大金融改革创新,特别是科创金融和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加大科创金融改革力度,构建一个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再上新台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康为世纪 688426 --
  • 10-14 麒麟信安 688152 --
  • 10-14 箭牌家居 001322 12.68
  • 10-14 隆扬电子 301389 --
  • 10-13 金橙子 688291 2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