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新业务价值降28.5%,十万亿中国平安业绩喜忧:归母净利润超600亿,联席CEO喊话股价被低估…

寿险新业务价值降28.5%,十万亿中国平安业绩喜忧:归母净利润超600亿,联席CEO喊话股价被低估…
2022年08月24日 18:59 市场资讯

  “寿险方面改革虽初现成效,但仍处于转型阵痛期。”

  高参君

  文丨赵梦涵

  A股首份险企半年报出炉。

  8月23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对外发布2022年半年报。

  综合来看,中国平安2022年上半年整体业绩,稳健增长是主旋律。截至2022年6月,中国平安总资产达到10.70万亿元,与去年年末相比上升5.5%,归属于归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602.73亿元,同比上升3.9%。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营运利润稳健增长同比增长17.4%。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67.92亿元,同比增长10.1%。

  但多方面的下滑也不容忽视。

  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为 195.73 亿元,同比下降28.5%,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数量51.91万人, 同比下降了13.5%。平安产险实现营运利润83.81亿元,同比下降22.3%……

  净利润超600亿元,

  同比上升3.9%

  截至2022年6月,中国平安总资产达到10.7万亿元,与去年年末相比上升5.5%,上半年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53.40亿元,同比上升4.3%,年化营运ROE达20.4%,经营业绩发展平稳。

  客户经营业绩持续增长,上半年,集团个人客户数超2.25 亿;客均合同数稳步增长至2.95个,较年初增长1.4%。2022年上半年,团体业务对公渠道综合金融保费规模同比增长 7.0%。

  利润方面稳定增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602.73亿元,同比上升3.9%。

  从具体业务板块来看:2022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37.6亿元,同比上升15.40%,财产保险业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83.43亿元,同比下降22.33%,银行业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28.02亿元,同比上升25.62%。

  寿险新业务价值降28.5%,

  代理人减少13.5%

  寿险方面改革虽初现成效,但仍处于转型阵痛期。

  2022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营运利润稳健增长,营运利润589.93亿元,同比增长17.4%。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为 195.73亿元,同比下降28.5%,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6.9%。

  针对新业务价值下滑的问题,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陈心颖回应表示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是去年平安调整了精算假设;第二个原因是产品结构调整,主要是调整保障和储蓄类别产品,这符合现在市场和客户需求;第三个原因在于平安仍处于队伍改革期,代理人人数有所下降。

  截至6月末,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数量51.91万人,相比于2021年的60.03万人减少了13.5%,相比2020年的102.38万人更是几近腰斩。

  平安寿险实施代理人队伍分层精细化经营,推动队伍结构优化。截至2022年6月末,大专及以上学历代理人占比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钻石队伍人均首年保费是整体队伍的4.7倍,顶尖绩优人数同比增长7.7%。

  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规模保费收入的两大险种为年金和传统寿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853.3亿元、644.87亿元。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规模保费收入前三的地区分别为广东、北京、山东,其中仅北京地区较去年增长。

  产险保费收入增长10.1%,

  车险同比上升7.3%

  产险业务方面,平安保费收入处于稳定增长状态,运营利润下降。

  2022年上半年,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67.92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营运利润83.81亿元,同比下降22.3%。

  2022年上半年,在平安产险经营的所有保险产品中,原保险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险种是车险、责任保险、保证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企业财产保险,这五大类险种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占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的90.1%。

  其中,2022年上半年车险实现原保费收入 955.02亿元,同比上升7.3% ,非机动车辆保险实现原保费收入379.23亿元,同比上升12.4%,意外与健康保险实现原保费收入133.67亿元,同比上升26.4%。

  2022年上半年,平安产险的财产保险业务保费收入的两大渠道为代理渠道和车商渠道,分别占整体保费的26.4%、25.4%,均较去年占比有所提升。平安产险的财产保险业务保费收入在广东、江苏、浙江、山东、上海保费均实现正增长,广东、江苏、浙江也是保费收入前三的地区。

  联席CEO姚波喊话:

  股价处于历史低位

  在中国平安举行的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集团联席CEO、首席财务官姚波也谈及了备受行业关注的股价。

  姚波表示,“按照保险公司估值方法计算,现在公司股价只有内含价值的0.5倍左右,处于历史低位。”

  面对被低估的股价,中国平安选择进行回购。

  据悉,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国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 A 股股份约1.0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0.56122%,已支付的资金总额合计约人民币50亿元(不含交易费用),最低成交价格为人民币 43.72 元/股,最高成交价格为人民币 51.96 元/股。

  “现在平安的股价和价值有一个比较大的差异、脱钩,希望将来可以收窄。管理层努力能做的是继续保持经营稳健的业绩,在深化改革中显现效益,同时注重股东回报,持续加强分红派息。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市场会认同平安的价值。”姚波进一步称。

  东吴证券最新研报称,给予中国平安买入评级,目标价格为62.8元。

  来源:险企高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