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房地产销售数据明显改善 楼市短期有望进一步修复

9月份房地产销售数据明显改善 楼市短期有望进一步修复
2022年10月25日 02:18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最新房地产月度数据有所改善。10月2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至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降幅均有所收窄,且从9月份看,环比均有明显增长。

    具体来看,1月份至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014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2%,降幅比1月份至8月份收窄了0.8个百分点,且连续两个月收窄。商品房销售额99380亿元,同比下降26.3%,降幅比1月份至8月份收窄了1.6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三季度以来,多地、多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支持政策。目前看,供需两端政策逐步显效,房地产市场显现出触底企稳迹象。从9月份数据看,房地产需求侧的市场预期正在改善。

    数据显示,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为13531.6万平方米、13510.4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6.16%、14.21%。不过,从环比数据看,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环比分别增长39.32%、33.68%。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9月份地方出台的房地产政策约151次,政策优化节奏较7月份、8月份明显加快,叠加房企推盘节奏和营销力度加大,使得房地产市场活跃度有所改善。

    除需求端有所改善外,从供给端来看,一些积极信号也已显现。

    比如,从施工角度来看,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同比下降43.2%,略好于上月的-47.8%,降幅收窄4.6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44.4%,略好于上月的-45.7%,降幅收窄1.3个百分点。另外,从资金来源来看,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下降21.3%,同样略好于8月份同比21.7%的降幅。

    “综合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触底企稳迹象初显,未来供需两端政策还需继续保持一定宽松,以持续推动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回暖。”叶银丹说。

    但需要注意的是,从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来看,环比数据总体仍呈降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在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分别有54个和61个,比上月分别增加4个和5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一降一平,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分别有50个和63个,比上月分别增加1个和2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一落一升,二三线城市同比降幅扩大。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9月份数据看,房价下行的城市数量依然在增加。预计四季度针对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有望进一步发力。

    陈文静认为,短期来看,各地优化政策的节奏有望持续,政策效果或进一步显现,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效应减弱,预计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同比降幅有望延续收窄态势,房地产市场或进一步修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