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三季报业绩“预喜”:净利润均呈两位数增长,不良率较年初下降

多家银行三季报业绩“预喜”:净利润均呈两位数增长,不良率较年初下降
2022年10月24日 07:53 每日经济新闻网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今天(10月24日)起,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将陆续亮相。

  目前,已有6家银行率先披露了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经初步核算,6家银行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杭州银行成都银行江苏银行增幅超过30%。在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的同时,各家银行资产质量也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其中5家银行在业绩快报中披露了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均有所下降。

  浙商证券银行研究团队在研报中指出,预计2022年三季报上市银行盈利增速继续分化,优质城农商行营收、盈利有望保持高增。这主要是基于,部分中小行如江浙区域的优质城农商行,充分受益于经营区位强劲的经济增长韧性、信贷需求,同时大部分城农商行下半年投放以零售和小微贷款为主,贷款结构的调整有望支撑息差企稳乃至回升。

  三家银行净利增幅超30%

  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中,杭州银行、成都银行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30%,江苏银行在业绩预告中也披露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到32%。

  具体来看,今年前9个月,杭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60.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82%。

  光大证券(维权)银行团队在研报中指出,杭州银行的营收、盈利在前期较高基数情况下仍然实现了比上半年更快的增长水平,在行业信贷供需矛盾加大、8月LPR报价进一步下调背景下,营收增速提升难能可贵。考虑到公司三季度扩表速度放缓、息差仍有压力,预计理财业务、债券承销等非息收入对公司营收表现形成一定支撑。

  成都银行在今年前9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52.46亿元,同比增长16.0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52亿元,同比增长31.59%。截至9月末,该行总资产9075.43亿元,较年初增长18.12%。

  天风证券银行团队在研报中判断,成都银行贷款总额亦保持高速增长。成都银行作为强对公银行,今年以来成渝经济圈持续推动区域基建发展,聚焦聚力重大项目建设,该行政务及基建类贷款充分受益。研报中提及,随着地方专项债发行使用以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四川地区或将继续受益于稳增长和宽信用的推进,这有望对成都银行四季度乃至明年贷款形成有效支撑,今年全年贷款及总资产同比增速有望维持在当前高水平。

  江苏银行在业绩预告中披露,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0%到32%。数据显示,去年同期,该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04亿元。此外,该行营收增速、资产质量较上半年稳步提升。

  常熟银行苏农银行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20%。其中,常熟银行实现归属于本行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0.79亿元,同比增长25.24%;苏农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2亿元,同比增长20.62%。

  厦门银行在今年前9个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

  浙商证券银行研究团队在研报中指出,预计2022年三季报上市银行盈利增速继续分化,优质城农商行营收、盈利有望保持高增。这主要是基于,部分中小行如江浙区域的优质城农商行,充分受益于经营区位强劲的经济增长韧性、信贷需求,同时大部分城农商行下半年投放以零售和小微贷款为主,贷款结构的调整有望支撑息差企稳乃至回升。

  同时,展望未来,随着房贷利率下限放宽、政策性工具落地等刺激政策效果显现,中小银行资产投放动能也有望修复。

  多家银行不良率下降

  在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的同时,各家银行资产质量也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其中5家银行在业绩快报中披露了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均有所下降。

  具体来看,截至9月末,杭州银行不良贷款率0.77%,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83.67%,较上年末提高15.96个百分点。

  成都银行不良贷款率0.81%,较年初下降0.17个百分点。

  厦门银行不良贷款率0.86%,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85.02%,较上年末上升14.38个百分点。

  两家上市农商行中,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0.78%,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42.02%,较年初提升10.20个百分点。苏农银行不良贷款率0.94%,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关注贷款率1.76%,较年初下降0.8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37.22%,较年初提升25个百分点。

  从定期报告预约披露日期来看,今年A股银行三季报将于10月24日起陆续亮相,苏州银行将打响“第一枪”,其次是平安银行齐鲁银行,都是本月25日。10月29日为密集披露期,当日超半数A股上市银行将发布三季报。

  年初至今,申万银行指数累计跌幅达17%,目前A股42家银行中超过9成个股“破净”。随着社融不断超预期,以及即将登场的银行三季报纷纷预喜,银行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契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25.88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5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