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应波奔私后首份投资报告出炉!看好五大领域,刚刚加仓这只龙头股

周应波奔私后首份投资报告出炉!看好五大领域,刚刚加仓这只龙头股
2022年10月24日 00:11 券商中国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顶流基金经理周应波最近交出了奔私后的首份投资报告,从产业观察和行业配置角度看,电动车、储能、精细化工等五大领域是周应波最为看好的方向。

  估值吸引力进入历史最佳区间

  周应波是前中欧基金投资总监、明星基金经理,管理规模曾接近600亿元。今年3月底,他创办上海运舟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奔私。8月中旬,周应波旗下首批私募产品逆市大卖超过80亿,成为业内佳话。

  虽然新产品仍在建仓阶段,周应波还是写了一份干货满满的投资三季报。在他看来,当前资本市场的估值吸引力毫无疑问已经进入了历史最佳区间。

  周应波就宏观局势做出了三种可能的情形分析,其中发生概率更大的中性情形是:2022Q4-2023年初,政府加大以基建稳经济的力度,信用缓和扩张。海外经济2022Q4开始衰退,通胀到2023H2开始逐步回落,美联储加息到2023Q2停止,全球经济进入较大幅度衰退,一批经济体出现债务、贬值等问题。

  不过他同时强调,投资决策中“应对”重于“预测”,自己对于“长期聚焦能力圈才能够把事情做好”这个基础投资哲学不会动摇,最主要的精力依然还会放在选行业、选股层面,聚焦成长股研究和投资。

  看好五大领域,刚刚加仓维生素D3龙头

  周应波的这份投资报告对部分重点产业和行业做出了深入分析,他尤其看好电动车、储能、国产软硬件、VR/AR眼镜、精细化工这五大领域。

  “从总量来看,我们依然能够看到多个行业景气的线索在发育前行,有的处在10到100的疾风骤雨阶段,有的还处在从0到1的即将质变状态,但总体说明不少行业的微观主体依然是充满活力、不断创新的。”周应波在报告中称。

  具体来看这五大领域趋势:

  一、汽车电动化深入,中国领先全球。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大幅领先,将给整车、电池、零部件、材料在内的整个产业链创造非常好的发展环境。尽管展望2023年,各环节的竞争还在加剧,但21世纪20年代的中国电动车行业已经到了立足国内、展望全球的时机,在产业规模快速放大过程中,零部件、新技术材料等领域会有很多变化、放量的机会出现。

  二、储能行业进入全面爆发时期。在未来锂电池成本下降、钠电池等低成本方案不断推出的假设下,储能行业未来进入从1到10的爆发式增长阶段是很确定的。可以看到,由于在锂电池电芯、储能系统设计制造上的全面领先,以及跨境电商的发达,中国企业在各个储能领域都取得了全球领先。

  三、企业数字化加速,同时软硬件国产化浪潮开启。各行各业通过数字化提效降本的需求较为强烈,远程办公、云会议等办公方式得到彻底普及应用,预计数字化带来的IT需求增长较为确定。同时,由于供应链割裂的挑战,软件、硬件国产化需求除了在政府相关领域,普通工商业的需求也在变强,预计软硬件国产化带来的需求将从2023年开始加速,渗透率会从极低状态开始爆发,给国产软件、硬件厂商带来持续的崛起机会。

  四、VR/AR眼镜硬件成熟度、软件应用生态处在爆发前夜。经过5-7年的迭代发展,新一代消费电子硬件VR眼镜,从产品体验、软件成熟度、价格来看,可能已经越来越接近放量爆发阶段。未来2年是观察这一产品的关键时期,如果能从千万量级跨入5000万-1亿量级,可能意味着智能手机后的新一代终端的爆发。

  五、精细化工、新材料国产创新突破,下游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行业应用持续拉动。2018年之后,中国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成为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同时半导体、军工等领域的国产供应链需求紧迫,要求中国化工和材料产业在未来10年快速支撑高端制造业中的材料国产化、规模化。未来几年,锂电池、光伏、半导体领域的化工新材料(及配套产业)依然会有较多投资机会。

  周应波在报告中总结表示,运舟产品的行业配置策略是“立足稳定需求,跟踪景气变化”。一是立足稳定需求,更重视计算机、医药等更多以确定性内部需求为主的行业。二是对储能、电动车、光伏等快速增长行业的景气变化密切跟踪,更多关注其中的新技术、新材料类投资机会。同时,也会耐心等待疫情、外贸、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假设变化,在相关行业中寻找机会。

  10月21日晚间,周应波“奔私”后首只持股公开亮相。花园生物发布的三季报显示,运舟资本旗下两只产品——运舟成长精选1号和2号现身该股十大流通股东,持股851.02万股和434.58万股,分列第六位和第十位,期末持仓市值为2.16亿元。花园生物属于维生素D3行业龙头企业,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约10.78亿元,同比增加40.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54亿元,同比减少4.89%。

  责编:李雪峰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周应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25.88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5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