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迹中国人保2019年报:荣光和忧伤

循迹中国人保2019年报:荣光和忧伤
2020年03月30日 19: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 今日保

  文/秦桑

  寻花载酒,肯落谁人后?

  3月27日,“共和国保险业长子”中国人保发布2019年报,乃上市险企最后一家披露年报者。

  2019年的中国人保业绩几何,看系列数据一探究竟:

  净利润317亿,同比增63%;

  保险业务增速时隔三年重回两位数11%,5553 亿;

  财险保费首破4000亿大关,增速11.3%;

  寿险营销员39万人,逆势劲增近15万人。

  健康险保费大增52%,净利润3300万元......

  春未透,花枝瘦,“长子也有愁时候”。靓丽的业绩之下,人保集团的转型发展已步入深水区,摆在“掌门”面前的局面并不轻松。

  财险保费剧增,利润却不见同步;寿险人力猛增,代理人瓶颈中何以摆脱昔日人海模式;健康险高赔付、高手续费问题,又有何解?再叠加尚未形成气候的科技板块,无一不是大哥的苦楚。

  这份业绩,一定程度也注定了2020年的基调。

  1

  “扛把子”财险板块:守土有功与堪忧利润

  人保财险一直被视为行业的“龙头”,也是集团利润的“扛把子”,2019年亦不例外。

  根据年报,2019年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增长53%,对集团净利润的贡献率为79%。

  在过去的一年,人保财险实现规模保费4317亿元,同比增长11%;市场占有率为33.2%,同比增长0.2个百分比。面对竞争对手多年的咄咄紧逼,人保财险守土有功。

  对比竞争对手,2019年,平安产险原保费收入为2709亿元,净利润228亿元。

  高出对手1600亿元保费,利润仅多21亿元。由此可见,市场份额与利润并不同步。

  2

  “潜力股”非车板块:亏损的窟窿

  非车业务,人保财险2019的大亮点,增速31%,占比提升近6个百分点至39%。

  多元化财险格局正在形成。

  非车业务中,保费规模按顺序排列分别是意外伤害险、农险、责任险和信用保证险等,2019年保费收入分别为576亿元、308亿元、272亿元、228亿元。

  其中,意外健康险和信用保证保险表现抢眼,同比分别增长42.5%和96.7%,在整体保费中的占比分别提升至13.3%和5.3%。

  保费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非车险业务的综合成本率也有所上升,承保出现了亏损的窟窿。

  人保财险副总裁沈东在业绩会上对此回应,非车险业务的亏损属于阶段性亏损。去年非车业务总体亏损50亿元,主要来自于信用保证险、意外健康险和农险。

  其中,信用保证险亏损28.8亿元,综合成本率在所有险种中排列首位,达122%。

  对此,沈东解释,主要因社会信用风险上行导致赔付快速增长、费用率较高,导致赔付率上升幅度较大。

  他同时也提到,融资类信用保证险的业务特征是“先赔后追”,追偿的收入入账时间相对滞后。特别是业务快速发展的情况下,赔付率也会体现先高后低。

  而人保集团董事长缪建民则一针见血,从内部来看,还需要进一步规范承保、提升风控能力。

  3

  “未来星”寿险板块:人力猛增

  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增长356%,这是人保寿险交出的2019第一张成绩单。

  另一张是39万营销员人力,同比增加59%。

  营销员人力的快速发展,令之十年及以上首年期交规模保费同比增加51.2%,占比提升7.9个百分点。

  曾经长期依赖银保渠道的人保寿险也在2019年改变了渠道格局:银行渠道保费收入394亿元,同比下降16%;个人保险渠道原保险保费收入512亿元,同比增长31%。

  遗憾的是,人保寿险保险业务收入981亿元,同比增长4.7%,令之增速明显不及其他版块。

  “赚钱的保费多发展,不赚钱的保费砍掉了,所以虽然整个规模保费增长不明显,但是业务质量大幅度提升。”缪建民如是评价寿险业务。

  4

  “网红”健康险:猛推社保经办+网销

  作为国内首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人保健康实现了业务高增长。期间,社保经办类业务和网销业务颇为出色。

  人保健康2019年净利润3300万元,同比增长57%。保险业务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政府委托业务保费收入为94亿元,同比增长了11%。

  由于加大短期险业务质量管控,对赔付风险较高的部分险种采取了停售或终止与部分中介平台合作,意外伤害保险占比较2018年下降1.8个百分比,保费收入同比减少11%。

  份额上,人保健康较2018年有所上升,为0.8%。

  与此同时,人保健康继续推进个险业务,个险渠道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57%。

  值得一提的是,传统时代颇多掣肘的人保健康,终赶上了互联网的风潮。去年实现规模保费72亿元,累计客户2800万人。

  未来,人保健康将围绕“专业、高效、精干、扁平”深化改革,着力打造“健康保险+健康管理+信息科技”的商业模式。

  5

  下一个“增长极”:新版块有待崛起

  除了传统业务,人保集团也在不断探索业务创新领域。

  科技板块起步:

  人保也在发力金融科技创新板块。2019年实现交易额356.4亿元,同比增加了69.8%。积累用户数1059万人次。

  打造了汽车服务生态圈“驾安配”,该平台已经应用于36个省级和362个地市级分公司,覆盖修理厂2.8万家,为主业降赔减损金额为7.9亿元;研发了保险科技引擎“爱保科技”。

  年金创新业务猛增

  去年人保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业务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资产管理规模大幅增加,截至2019年底为12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了140%。其中企业年金管理资产规模为368亿元,同比增加了35.2%。职业年金业务快速发展,投管人中标率为100%。

  再保险业务深拓

  作为集团最年轻的子公司——再保险也成为业绩增长的新领域。去年,再保险实现分保费收入57.6亿元,同比增长17.7%。国内第三方客户覆盖率为66%。在国际市场覆盖了34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世界500强保险集团总数的25%。

  6

  后记:“掌门”的忧思

  “中国人保H股的股价确实是低的都不合理了”,缪建民在3月30日举行的中国人保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保H股市盈利只有4倍左右,市净率不到一倍。

  “掌门”说,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现在我觉得是一个投资的很好机会,我们的分红比例、每股派息率已经非常高了,比市场上好多债的收益率还高。

  无奈市场并不买账。

  3月30日收盘,中国人保A股报6.31元/股,跌0.63%;H股报2.4港元/股,升0.840%。

  2019年是人保回归A股之后,首个完整会计年度,人保正在冲刺一个新的时代,围绕着“强司”,人保提出和推进了一系列的转型改革措施。从“保险+科技+服务”新商业模式的确立,到大战略频频落地,再到核心班子的人事调整,变化频频。

  “掌门”曾提出,用3-5年或更长一些时间打造“不一样的中国人保”。 

  2019年里,中国人保的A股股价一波三折,既经历了投资者爆炒,也遭遇了券商唱空;既有十几天涨出一个太保市值,也曾两天跌没了一个“新华保险”。随之,集团的市值也历经升腾跌宕,五味杂陈。

  被低估的终还是要回来的,但无论是低估还是震荡,背后还隐藏了人保最大的“心病”——保险主业板块发展的不平衡。在财险业,人保是当之无愧的“龙头”,而其余板块则发展坎坷。人保集团的改革核心,亦是围绕着这一点。

  换句话说,未来,中国人保若要市值坚挺,与总资产相匹配,其旗下的专业子公司,特别是人寿保险、健康保险、资产管理等,必须转型“能够实现和产险相匹配的利润”。

  商业世界,变化往往来得迅猛、激烈。只有把握契机,转型看得曙光,市值才能渐入佳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