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人寿详解9大发展经验 要做寿星企业不做“网红”

太平人寿详解9大发展经验 要做寿星企业不做“网红”
2019年04月04日 23:46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4月4日消息,银行业保险业例行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太平人寿2018年贡献了中国太平集团76%以上的经营净溢利,太平人寿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沈漪详解了9大发展经验,并强调太平人寿要做寿星企业,不要成为网红企业、明星企业。

  作为中国太平旗下专业寿险子公司,太平人寿2018年保费收入1463.41亿港元,实现经营净溢利67.24亿港元,贡献了整个集团76%以上的经营净溢利。沈漪指出,太平人寿近几年发展势头非常不错,发展成果也来之不易,主要有以下9个方面的经验:

  第一个是对目标的执着。太平人寿内部有一句耳熟能详的话叫“只为目标找办法,不为困难调目标”。沈漪指出,“目标导向”的文化已经融入血液当中,形成了犹如信仰一般的强大力量。

  第二个是加大市场对标。沈漪表示,“对标”的概念非常非常重要、也非常关键,“一个人跑步成绩出不来,但一群人跑,特别是一群人比赛,成绩比自己跑要好,有人在后面撵,有人在前面拽,那就跑得快了”。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太平人寿加大了市场对标,向优秀同业看齐。太平集团新的党委班子明确提出“业绩上对标前一位,策略上对标前几位,能力上对标第一位”。而在今年的考核指标当中,集团对太平人寿的考核,市场对标部分的权重占到了75%以上。换句话说,太平人寿有四分之三的考核是要跟竞争的同业来对比。

  第三个是以客户为中心,把复杂的方法留到后台来做。后台能做的就不要麻烦客户,一切从客户角度出发,不断简化前端环节。

  第四个是以市场为导向,让听得见炮火的人做决定。沈漪指出,市场瞬息万变,唯有身在一线的业务人员更能把握其脉搏。太平人寿在把经营指挥权不断前移,让一线优秀的将士有权力、有能力灵活机动地决策。同时,太平人寿始终奉行授权不推责、不诿责的原则,严格履行后台管理的责任。     

  第五个方面就是速度。沈漪打了一个比方,“企业经营就像在冰上滑行,只有’速度’才能保证安全,才能争得先机” 。所以,速度方面,太平人寿在方方面面都有一个要求。比如,2018年初,太平人寿的新单保费多年来首次大幅负增长,形势非常严峻。3月底,季度报表出炉,业绩下滑严重。4月1日数据出来,4月2日召开党委会,出台了产品、人力、渠道、财务、运营全方位支持方案,要求所有后台单位在三天之内必须拿出方案,全力支持业务。第四天全部流程走完,在第一周之后,太平人寿就要向全系统宣布全套的支持方案。按照正常进度,这样规模的方案需要至少一个月才能落地,而2018年只用了一周就完成了。

  第六个方面是科技赋能。沈漪强调,在保险业,特别是后台,运用现在的互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大幅度的提高运营的准确度。

  第七个方面是绩效考核——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以结果论英雄。在考核方面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原则,把好的人顶在刀刃上。太平人寿每年的考核都有末位淘汰制,一定要让差的人离开岗位。

  第八个方面是注重合规。沈漪表示,太平人寿要做寿星企业,不要成为网红企业、明星企业,“速度和稳定并不矛盾,并不是发展快了,合规就会有问题,那我们认为这样的企业是不专业的企业,专业应该是又快又好”。

  第九个方面是文化。“一群人聚在一起叫人群,一群有价值观的人聚在一起才叫团队”,沈漪表示,太平人寿能够走到今天,很重要的是有一群有相同价值观的人——当公司遇到困难、遇到压力的时候,每个人、每个团队都愿意抛弃自己的小集体或者个人的蝇头小利,从整体的利益出发考虑。(杨帆/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