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开年至今已被罚超千万元 涉编制虚假资料、欺骗投保人

中国人寿开年至今已被罚超千万元 涉编制虚假资料、欺骗投保人
2022年02月28日 15:13 市场资讯

  原标题:“多事之秋”?中国人寿开年至今已被罚超千万元,违规事项多涉“编制虚假资料”、欺骗投保人等

  2月24日,中国人寿红河分公司收到一张罚单,被罚款30万元。被罚原因是该公司利用开展保险业务为其他机构牟取不正当利益。两名相关责任人也被予以警告,并各处罚款7万元、8万元。

  事实上,开年至今,中国人寿已收领罚单42张。值得一提的是,2月22日,中国人寿刚刚因拒收现金被央行处罚。在银保监会公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保险消费投诉【进入黑猫投诉】情况通报中,中国人寿的理赔纠纷和销售纠纷投诉量也位列人身保险公司前三位。

  而就在合规经营拉响警报之时,中国人寿宣布了董事长王滨辞任的消息。此前,其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遭到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寿也是国内五家A股上市险企中,唯一一家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下滑的公司。今年1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了5.34%。

  就高管被查,监管处罚及投诉情况等相关问题,记者联系了中国人寿方面,对方表示会进行记录反馈,后期会有人与记者进行联系。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相应回复。

  开年至今已被罚款1200万余元

  中国人寿作为“寿险一哥”,或应持续加强合规风险管控。

  2月24日,中国人寿红河分公司收到一张由云南监管局开出的罚单。据悉,该公司利用开展保险业务为其他机构牟取不正当利益。因此,云南监管局作出予以罚款30万元的决定,同时对两位责任人赵红彬、梁树玉分别罚款8万元、7万元,并同时给予警告。

  据不完全统计,开年至今,中国人寿公司已经收到42张罚单,总计罚款金额达1218.5万元。

  根据此前普华永道发布的《2021年度保险行业监管处罚分析》显示,中国人寿及其部分分支机构2021年累计收到罚单77张,罚款金额合计达97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寿是去年人身保险公司中收到罚单数量最多且罚款最多的公司。

  而被罚原因主要是虚列费用,给予客户合同外利益,编制虚假资料,欺骗投保人,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内控管理不到位等。记者查阅银保监会公布的罚单内容发现,今年中国人寿遭到处罚的原因也多是如此。

  2月22日,中国人寿还收到来自央行的通报。具体来看,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治市侯堡支公司因拒绝公众使用人民币支付保费被罚款5万元,并被给予警告。同时,央行对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人分别给予警告,并各处6000元、2000元罚款。

  除了来自监管层面的处罚外,中国人寿还收到众多投诉。银保监会最新公布的《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中国人寿第四季度投诉量达2501件,位居人身保险公司第三位。并且,中国人寿的理赔纠纷和销售纠纷投诉量也位列人身保险公司前三位,分别为310件和1125件。

  综观2021年前三个季度中国人寿的投诉量分别为2595件、3299件、2869件。经计算可以得出,2021年全年中国人寿投诉量共计11264件。

  此前被调查的王滨正式辞任董事长

  面对合规经营层面敲响的警钟,中国人寿下一步如何应对?另一方面,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于日前辞任。公告显示,中国人寿董事会于2022年2月23日收到辞任函,王滨因无法继续履行董事职务,辞任该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职务。辞任函于同日起生效。

  而王滨于1月8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公开资料显示,王滨自2018年12月起开始担任中国人寿董事长。此前,他曾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交通银行等有过工作经历。具体来看,王滨作为重要成员参与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筹备和成立工作;曾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西省分行、交通银行天津分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行长;2005年至2012年任交通银行副行长,2010年至2012年兼任交通银行执行董事;2012年3月至2018年8月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据悉,中国人寿于1月8日召开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了中央对王滨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在会议中,集团党委除表示将全力配合中央纪委监委对王滨的审查调查之外,还作出了四大强调,包括要全面加强中国人寿系统党的政治建设、要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人寿于1949年经中央政府批准组建,是国内最早经营保险业务的企业之一。2007年1月9日,中国人寿回归国内A股上市。

  日前,国内五家A股上市险企陆续公布了今年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中国人寿成为唯一一家增速下滑的险企。数据显示,中国人寿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072亿元,较上年同期2189亿元,下滑5.34%。不过,它也是今年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规模最大的险企。

  最新的三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中国人寿营业收入达7277.11亿元,同比增长5.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485.02亿元,同比增长3%。利润表显示,2021年1-9月,中国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534.3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435.53亿元,增长了1.82%。

  偿付能力方面,截至2021年9月末,中国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57.51%和266.28%。而2020年底,中国人寿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60.10%、268.92%。截至2021年9月末,中国人寿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有些许下滑,但依然处于较充足的状态。

  记者就高管被查,监管处罚及投诉情况等相关问题,与中国人寿取得联系,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会对记者的采访需求进行记录和反馈,后期会有人与记者专门联系。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相应回复。

  中国人寿或正处于“多事之秋”,未来该公司如何全面把控合规经营风险?如何做好反腐工作?记者将持续关注。

  (洞见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