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相互宝将被关停 此前水滴互助等多家互助平台关闭

传相互宝将被关停 此前水滴互助等多家互助平台关闭
2021年06月07日 13:0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15楼财经 传相互宝将被关停 此前已有多家互助平台关闭

  6月7日,有消息显示,继多家互助平台关停后,蚂蚁集团旗下“相互宝”业务也即将宣布关停。对此,蚂蚁集团暂未回应。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看到,目前相互宝页面已不显示加入人数,仅显示“累计募集互助金187亿”。

  据相互宝页面介绍,相互宝是由蚂蚁会员(北京)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发起者和组织者,基于“帮助他人,守护自己“的互助精神,为成员提供的互助共济机制。用户在符合加入条件并通过审核后即可成为相互宝成员,并通过加入具体的互助计划获得互助、履行分摊义务。相互宝的互助金为给付型,无需发票报销,与其他保险理赔并不冲突。

  蚂蚁集团在此前的招股书中对这一风险进行了预判。招股书显示:目前,该类互助项目尚不作为保险产品被监管,但是不排除未来监管机构对类似相互宝的产品实施监管,从而增加相互宝合规的复杂性并大幅提高合规成本。公司将采取积极措施严格防范风险,并和控股股东一起依据承诺承担相应的风险兜底责任。如因各种原因相互宝无法满足合规性要求,不适合蚂蚁集团作为上市公司继续经营,而蚂蚁集团决定剥离相互宝的情况下,采取各种措施自行或促使第三方承接相互宝。

  今年以来,水滴互助、轻松互助、美团互助、百度灯火互助、悟空互助、小米互助等已经相继宣布关停。

  2021年1月,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美团互助关停时表示,美团互助偏离美团主业和逆选择风险不断增加,是其关闭的主要原因。下一步,还将对网络公司做互助业务进一步的关注,了解其运行的方式和风险情况,再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

  肖远企还指出,网络互助需规范化发展。“是慈善就归于慈善,如果打着互助旗号从事金融业、保险业,就偏离了互助的本质,需要纠正。所有的金融活动都必须要‘有证驾驶’。”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温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互助 蚂蚁集团 美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