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保狂亏、踩雷假黄金案后 人保重回C位有多难

信保狂亏、踩雷假黄金案后 人保重回C位有多难
2021年03月25日 07:2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信保狂亏、踩雷假黄金案后 人保重回C位有多难

  来源:北京商报

  3月24日,中国人保召开2020年业绩发布会,介绍去年中国人保利润总额316.4亿元,同比增长6.3%;归母净利润200.69亿元,同比大降10.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同比增长3.6%至198.2亿元。中国人保新任董事长罗熹率高管团队还阐述了中国人保的“重回C位”新战略,并对信保业务狂亏、金凰珠宝假黄金案、玖富诉讼案等多项热点事件进行了回应。

  信保业务如何“扫雷”

  整体来看,2020年中国人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636.08亿元,同比增长1.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00.69亿元,同比下降10.4%;总资产1.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8%。此外,集团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05%,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7%,两项指标同比均上升5个百分点。

  在各条业务线中,人保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320.19亿元,同比增长0.1%,但市场占有率为31.8%,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人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961.84亿元,同比下降2%,市占率为3%;人保健康保费收入322.5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3.9%。

  在财险业务方面,令人侧目的是信保业务的“大跳水”。年报显示,人保财险信用保证险承保狂亏51.04亿元。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葛玉翔指出,信保业务拖累了人保财险的承保业绩。

  “由于疫情导致社会信用风险水平提高,存量业务逾期率上升,赔付成本同比增加;加之融资性信用保证险业务规模收紧,保费收入减少,整体信用保证险赔付率同比上升46.6个百分点,费用率同比下降23.5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23.1个百分点,承保亏损51.04亿元人民币。”对于信保业务大亏,人保财险如是回应。

  在中国人保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副总裁、人保财险拟任总裁于泽回应称,信保大亏系融资性信保业务风险长尾性所致。他认为:“并没有新的业务带来新的风险,都是上半年风险的释放在下半年的体现,因为信用险是长尾业务。”

  而在提及导致信保业务“爆雷”风险的武汉金凰假黄金案、玖富案等事件时,罗熹在会上直言,中国人保不会回避这些问题:“去年我们发生了几个案件,金凰案件、玖富案件以及最近的假保单案件,其实都反映了我们内部治理的问题。”罗熹表示,将强力推动公司内部治理体系的完善,搭建现代公司治理架构。

  事实上,针对2020年类金融业务方面出现的风险问题,人保集团已启动了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加强风险排查。包括非标投资信用风险排查、资产负债全面风险排查、金额1000万元以上的风险事项排查、保险资金持仓信用债、对固收资产的信用风险排查,还有寿险假保单专项排查行动。二是针对排查发现的风险,积极主动进行处置。三是重点加强投资风险管控。四是加强合规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罗熹还提到,中国人保制定了一个到2025年的规划以及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简单地说,2025年我们要实现集团营业收入进入全球可比的保险公司前列,财险主要指标要成为全球第一。到2035年,我们希望营业收入能进入前3位,财险所有指标要在全球进入第一。”

  “对于人保财险来说,当前要加强存量信保业务的风险管控,做好风险预警,同贷款人合作加强逾期贷款催收,强化代位追偿。”关于如何处置信保业务,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则提出了如是建议。

  关于信保业务下一步怎么走,年报亦称人保财险将继续加强贷后催收追偿和过程管控,提高后续追偿收入。人保财险方面表示:“公司正在持续加强风险管控,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加速出清存量业务风险,目前信用保证险业务规模同比下降76.8%。”

  权益类投资如何“浪里行舟”

  近期股市波动剧烈,中国人保的投资规划也颇受关注。对于2021年投资计划,中国人保首席财务官周厚杰介绍称:“我们公司权益类配置的比例要始终控制在可承受的风险限额之内。公司重点把握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我们特别关注受益于经济复苏、盈利弹性大的公司,以及部分有长期成长空间的优质标的,作为我们未来权益投资的重点。”

  年报数据显示,投资业务方面,截至2020年末,中国人保自身投资资产规模1.09万亿元,当年实现总投资收益567.41亿元,同比增长15.3%;总投资收益率为5.8%,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5%,下降0.3个百分点。

  从投资组合角度来看,2020年中国人保固定收益投资占比下降1个百分点至62.5%。其中,除国债占比由2019年的4.6%上升至11.3%以外,定期存款、金融债、企业债等固定收益投资占比皆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允价值计量的各类基金及股票投资占比自2019年的11.8%上升至14.3%,其中基金、股票和永续债投资占比分别上升0.6个、1.1个和0.8个百分点。

  而从投资收益角度来看,相较固定投资收益同比下降0.52%至306.26亿元,公允值计量的各类基金及股票投资收益大增200%至134.1亿元。

  “固定收益投资方面,本集团抓住地方政府债发行高峰和利率回升的配置窗口期,在利率高位大幅增配长久期地方债,稳定持仓收益率,有效拉长账户久期;同时,持续优化存量资产信用结构、严控增量信用品种,信用溢价处于相对合理水平。”对于公司投资策略,中国人保如是介绍。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和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分析称,去年行业整体投资收益率有所提升,权益类投资对于整体投资收益率贡献较大,而人保也不例外。他表示:“去年资本市场权益类投资占比大多不高,约在15%左右,但是其收益贡献可能超过70%,而这与资本市场股票行情有关系。”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信用 人保 黄金 保费收入 信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