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保险日报:多家险企股权待沽

1月22日保险日报:多家险企股权待沽
2021年01月22日 13:09 新浪财经

  多家险企股权待沽 拍卖频现“冰火两重天”

  近日,从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产权交易所获悉,多家保险机构的股权挂牌等待“好买家”。其中,爱心人寿、中德安联人寿、安诚财险、中元保险经纪、珺安保险经纪等挂牌信息披露期将在1月末之前“期满”。

  除了股权转让,保险机构的股权拍卖也频频出现,从近期情况来看,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一些拍卖人气火热,吸引200多次竞价;一些则无人问津,即便多次拍卖仍未摆脱流拍命运。

  江泰保险提交上市招股书 高管薪酬占净利润半壁江山

  2020年12月31日,在距离首次接受上市辅导近8年后,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终于提交了招股书,拟在中小板上市。江泰保险的前身是江泰有限,由实控人控制的快速工程以及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首钢总公司等多家央企共同出资设立。在此后的股权改制与增资扩股的过程中,实控人沈开涛通过增资实现了对江泰保险的控股。截至招股书发布日,沈开涛通过直接持股与间接持股控制了江泰保险48.98%的表决权。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首钢总公司等央企依旧是江泰保险的股东。

  由央企参与设立的江泰保险,虽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已变为沈开涛,但公司的经营却依旧依赖中国交建等关联方。2017年-2020年上半年,江泰保险的第一大客户均是中国交建旗下的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同时江泰保险在中交财务有限公司处的关联采购也占同类型采购额的50%以上。

  此外,江泰保险还存在市场份额下降;应收账款账龄较长,减值计提比例低于行业均值;20名在公司领取薪酬的高管合计薪酬超过3000万元,在当期公司净利润中的占比超过50%等情况。江泰保险能否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保险经纪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保险经纪第一股”,就有待市场的考验了。

  偿付能力骤降且累计亏损超9亿 安心财险屡遭监管“点名”

  自安心财险开业以来,其保费收入逐渐上升。然而近年来,公司的偿付风险加大与净利润持续低迷,似乎成为了公司发展的“顽疾沉疴”,同样也引起了市场与监管的关注。据企查查统计的云词图显示,近期“银保监”一词成为了安心财险媒体印象的高频词。

  安心财险在公司官网公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09%。然而,1月14日银保监会发布的一则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1〕1号)显示,安心财险曾上报了一份《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10月偿付能力临时报告》,其2020年10月末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7%,偿付能力严重不足。

  上述两份报告的报告期相近,但偿付能力指标却骤降了超250%。针对公司偿付能力的异动,银保监会决定依法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提出三条“责令”:即责令公司增加资本金、自接到该决定书之日起停止接受车险新业务、限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

  16家单位因拒收现金遭央行处罚 新华人寿等4家金融机构位列其中

  1月21日,央行在官网发布公告称,2020年四季度,央行依法对16家拒收现金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作出经济处罚,处罚金额从500元至50万元人民币不等。被处罚的16家单位主要为公园景区、公共服务机构、停车场、保险公司等。

  去年12月,央行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就规范人民币现金收付行为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20〕第18号》。在公告中,央行指出,规范现金使用行为的基本原则在于维护人民币法定货币地位,鼓励支付方式和谐发展,尊重公众自主选择权,不得排斥和歧视现金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寿保险北京北纬路营业部、中国大地财险保定中心支公司、中国平安财险雅安中心支公司、新华人寿保险阿克苏中心支公司共4家保险机构在罚单之列。同时,也有较多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单位位列其中,如北京爱康国宾酒仙桥门诊部、北京市中山公园管理处等。央行指出,上述被处罚单位或法律意识淡薄、或服务意识不强、或基于商业目的,张贴“拒收现金”标示牌,以“无接触”“上级要求”等为由,在有人值守且完全具备现金收取条件下,拒收现金。21日,央行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宣传引导与严肃惩治相结合,持续深入整治,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规范核查相关线索,对核实为拒收现金的行为依法处罚并予以曝光,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