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教授张琳:建议完善医护人员医疗养老保障制度体系

湖南大学教授张琳:建议完善医护人员医疗养老保障制度体系
2020年05月20日 18:14 中国证券网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原标题:两会快讯 |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教授张琳:建议完善医护人员医疗养老保障制度体系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蕾)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护人员成为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最美“逆行者”。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教授张琳的一份建议就是围绕“完善医护人员医疗养老保障制度体系”而展开的。

  张琳指出,医护人员医疗养老保障制度仍有待完善。比如,目前,公立医院编制内医护人员已经纳入职业年金计划,但编外人员不在职业年金政策覆盖范围内,导致编制内外医护人员的养老保障第二支柱待遇出现较大差距。

  因此,她建议完善医护人员医疗养老保障制度体系。

  一是,建议修订2004年下发的《关于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用公款为个人购买商业保险若干问题的规定》中“仅能为医护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的限制,医院结合广大医护人员的实际需求,选择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保障产品和服务,充分发挥医疗保障第二支柱的保障作用。

  二是,建议进一步完善医护人员年金制度。由于职业年金制度在各地的执行存在一定差异性,针对未能进入职业年金计划的医护人员,建议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出台全国政策,对所有医护人员出台年金制度。推进各地加快建设待遇水平相当的编外医护人员年金计划,提升其保障水平,平衡与编内人员的待遇差距,使养老保障第二支柱尽快做到医护人员全覆盖。

  三是,建议鼓励医院购买医疗责任保险、医疗意外保险。银保监会等13个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加快发展医疗责任保险、医疗意外保险,扩大商业健康保险供给。建议出台全国政策,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拨付专款,为医护人员购买医疗责任保险、医疗意外保险,强化医护人员的职业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