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2月份保费环比骤降70% 800万保险代理人何去何从?

险企2月份保费环比骤降70% 800万保险代理人何去何从?
2020年03月24日 16:28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险企2月份保费环比骤降70% 800万保险代理人何去何从?

  来源:大家保险集团官微

  多年以后,当我们回忆2020年时,脑海中浮现的,可能是不走亲戚不出门的冷清春节,可能是全国支援武汉战疫的壮举,也可能会后知后觉地发现,原来那一年,保险行业发生了重大转折。

  身处2020年的我们,或许正在见证一段重要历史!

  0出单

  2020鼠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扩散速度之快、波及范围之广出乎大多数人意料。疫情之下,武汉封城,全国多地封路,人员聚集性活动全面取消,保险行业一年中展业巅峰的开门红笼罩在一片愁云惨雾中。公开数据显示,2月份,五大上市险企保费总收入比1月份下降72.8%。

  拨开公司这一模糊组织的面纱,我们看到受冲击最大的是一个个具象的人,是寿险行业销售领域最粗的大腿——一支数量达800多万人的个险代理人队伍。

  为了防控疫情,线下客户拜访、线下聚集开会全部中断,代理人线下展业工作按下暂停键,出单能力大幅萎缩。疫情爆发近两个月来,某中型寿险公司代理人没有售出一份年金险或终身寿险,仅靠几单小额医疗险、短期健康险苦苦撑着,但他绝不是最难的。

  放眼全国800多万保险代理人,受疫情影响,0出单的情况确实存在,团队业绩骤降80%的案例也屡见不鲜。鉴于收入与保单提成直接挂钩,有报告预估,如果疫情影响持续3个月,一些公司代理人员脱落率可能会超过50%。

  相较收入下降,情绪上的波动影响更为深远。大多数代理人显然没有对这场波及全国的突发疫情做好心理准备,常规线下产说会、专享会、陌拜等活动取消后,一些平日缺乏积累的代理人忽然变得茫然,似乎一下子变得不会展业,焦虑迷茫、缺乏信心、提不起劲。

  与此同时,酝酿多年的互联网渠道站上C位,成为疫情期间出单主力。据多位个险代理人反馈,不能与客户面对面交谈对工作影响很大,通过微信等方式沟通效率较低,且最终还是要依赖线上渠道出单,疫情倒逼代理人习惯新的作业方式。另一方面,不少客户也逐渐习惯线上搜集信息,甚至出现与代理人沟通比价后转向保险公司官方渠道投保的现象。

  “我太南了”,这恐怕是大多数个险代理人的心声,更激进的说法认为,2003年非典催生线上购物,2020年新冠肺炎将彻底扶正保险行业互联网渠道。

  互联网渠道是否就此荣升新贵?有着近30年历史的代理人模式是否就此没落?

  把个险渠道放到保险行业的历史长河中回溯,或许可以更清晰地找到答案。

  C位之争

  保险代理人制度于1992年引入中国,近30年时间里得到高速扩张,成为中国保险业高速发展的源动力之一。

  在册代理人的规模以年均新增近百万的速度攀升,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底全国共有871万代理人,他们成为保险公司获取保费收入的“中坚力量”。

  但同时,近几年代理人增速下降态势明显,靠人海战术强力增员的模式似乎遇到瓶颈。

  即便如此,个险渠道的保费贡献依然是大腿级的。除2008年及随后10年间个别年份被银保渠道超越外,在寿险公司保费规模中,个险渠道一直占据主力位置。

  反观互联网渠道,虽然近年来保费规模增速较快,但整体贡献依然有限。数据显示,2018年,人身险及财产险公司互联网保费占全部保费收入的4.97%,份额远低于个险渠道。要说互联网渠道由此占据C位,似乎言时过早。

  一份报告

  面对突发疫情,尽管国内众多保险代理人叫苦连天,但不应因此悲观。疫情的影响应该是暂时的,代理人也远没到被互联网渠道取代的地步。

  历史可鉴。2003年“非典”时期, 2~4月份深圳个险新单业务环比增长率依次为:29.04%、15.05%、-50.25%,行业保费增速连续三个月放缓,但该年5~8月份,“非典”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期间,健康险单月保费同比增速高达309%、265%、158%、131%。

  大家保险集团近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庭保险需求调查报告》(见文末阅读原文)显示,虽然国内线上销售不断提速,但保险公司代理人仍然是消费者最重要的保险购买渠道,52.4%的受访者会通过代理人投保,远超互联网渠道。

  究其原因,重疾险、年金险这类保费高的险种本身设计较复杂,普通人可能知道要买保险,但对于如何配置保险、如何投保是没有经验的。经受过专业培训的保险代理人较好地承担了“翻译官”“解码人”的角色,同时基于方便理赔的考虑,客户对代理人协助报案、协助理赔的服务认可度非常高。

  尽管对代理人有需求,但现实中,消费者对这一群体印象不佳的情况也某种程度存在,对此,《2020年中国家庭保险需求调查报告》给出了答案:消费者抵触的不是保险产品,而是保险触达客户的方式。

  受访者对虚假承诺和传统代理人推销式的高频电话、信息接受度较低,容易产生较重的负面情绪,更希望保险代理人能结合自身实际给出定制化配置建议。

  金字塔

  疫情虽不会宣告传统代理人模式走向尽头,但一些信号仍然值得警惕,信号之一就是代理人留存率。

  有调查显示,目前国内在册代理人平均服务年限只有1.57年,远远低于美国平均6年的个险代理人从业年限。某大型保险公司一个极端案例,招募1000人的团队,一年后留存不足百人,低留存、高脱落情况依然严重。

  目前,国内保险代理人设立的底层逻辑有二:一是销售导向的客户触点延伸,二是摆脱第三方渠道掣肘的压力释放。典型代理人团队是以大兵团、金字塔结构形式存在,尽量扩大线下经营网点的客户触达范围,对人员数量要求大于能力要求。

  此次疫情将加快寿险代理人模式升级,在科技赋能下,实现从“人海战术”向“精英团队”升级,金字塔层级有望压缩,扁平化模式将会出现,代理人营销体制料将迎来深刻变革。

  未来,适应新形势的代理人将是复合型人才,伴随着营销体制改革红利期的到来,其收入将有明显提升。

  精英代理人

  值得警惕的第二个信号是客户端底层需求逻辑的变化。

  20年前,过生日可能是吃个茶叶蛋;现在,过生日不但要吃蛋糕,还要开party,典型的消费升级正发生在人们生活的各个场景。

  20年前,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买保险主要是做高收益存储;现在,80后、90后不但要求保险保重病、保意外、保手机屏,还要保全家、能增值。

  20年前,代理人一趟趟去家里拜访客户,每月销售十几件就是展业高手;现在,年轻人都在微信、B站上互动,代理人借助线上工具一个月签单几百件的现象很多。

  时代在变,需求在变,玩法也在变。谁有能力触达客群,谁有能力识别需求,谁有能力提供适配的产品与服务,谁就能抢占更大的客户群体。

  就800多万个险队伍来说,要想成功,必须转型,转向精英路线,做精英代理人。

  第一,拓展知识面。保险代理人要从某类产品的销售专家向综合顾问角色转变,具备理财、养老、医疗等各方面综合知识,能为客户提供横向到家庭、纵向到生命全周期的健康保障、投资规划一揽子综合方案。

  第二,适应新技术。不具备线上展业与客户互动能力的代理人没有生存空间,要具备互联网思维,适应微信、知乎、直播等新媒体传播手段,将公域流量转变为私域流量,实现线上渠道的长险转化。

  未来已来

  将至已至

  时代淘汰你时

  连句再见都不会说

  作为一支数量达800万之巨的代理人队伍

  一举一动关切到国家就业市场大局

  关系到保险行业发展未来

  经此一“疫”

  我们希望

  保险行业做好了转型升级的筹谋

  广大代理人做好了拥抱时代机遇的准备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