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人寿乔宜民:技术与业务深度协同才能促进发展

中英人寿乔宜民:技术与业务深度协同才能促进发展
2019年11月22日 21:2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22日消息,由《金融理财》杂志社、易趣财经、数金观察主办的“金貔貅·第二届中国数字金融服务与合作发展高峰会”21日在京举行。本届峰会以“重塑与共赢”为主题,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CIO乔宜民出席活动并在以“数字化转型与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上发言。

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CIO乔宜民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CIO乔宜民

  乔宜民表示,数字化转型日新月异,来自管理IT技术团队的他紧迫感非常强,而且危机感也非常强。平时生活很多方面已经完全数字化了,有些也逐渐成为生活的一些习惯。尤其金融行业在各行各业数字化比较早,银行保险等金融单位早已习惯了用数字化方式工作。

  既然整个社会形态已经是数字化的生态,作为企业来讲要给客户提供服务,企业要良好的发展,自然也要往这方面走,这是一种必然,也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趋势。而且可以感受到这种趋势的推动力,加速非常快。所以从企业来讲,包括企业的战略,需要把信息技术转型放在战略里面比较高的位置。

  从企业内部来讲,在乔宜民看来,应该分两个层面来看,他从一个技术工作者的角度分析,首先,从技术的视角,基本上都会面临旧的一些技术,历史上曾经在那个时代发挥过很重要的作用现在还在发挥着一些余热。其次,就是新技术的层出不穷,如何和之前的系统有效协同、打通,甚至形成新的竞争力,这是摆在信息技术IT层面上的课题。基本上首先需要从技术架构的层面来整体做好布局与改造,这样能够避免投入的浪费,投入产出率最高。技术角度迫切性很强,而且公司很多时候看到新的科技,有新的需求,但是旧的包袱、旧的传统改造,也是还要面临的问题。如何平衡?这些是工作当中的重点难点。

  另外还有业务部门,就是非技术部门,他们的观念包括跟技术部门的协同,这也非常关键。这二者如果很好的协同,就是效率很高的事情。人们经常说,技术讲的事情,业务不懂;业务讲的事情,技术理解的不深。现在在企业里面,这两者都是不合格的。业务没有技术的思路,没有技术的理念,就不能把技术放到业务当中去;或者技术不能够深刻理解业务,也做不好实用易用的系统,都是属于不合格。现在对于复合型人才与复合型工作的要求已经成为企业必要性,而不是先进性,前两年管他们叫先进性趋势,现在成为必须做到做好的事情了。

  乔宜民认为数字化转型会很长很长,会成为一种持续的事情。像商业保险公司20多年,一直伴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数字化转型是持续的状态,会不断地注入新的技术元素,让转型始终能够看到这个方向。与其说是数字化转型,不如说数字化之路,这条路很长,而且前途也很光明。整个社会,整个行业、包括整个金融行业,在这条路上都能获得想要的东西,客户也可以获得最好最优质的服务。

  此外他指出了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一方面,旧技术的改造和新技术的协同问题,如何平衡才能发挥最大的效能;另一方面,技术与业务的深度协同,互为助力,高速发展。未来的数字化之路长且光明,整个行业行动起来就都能获得想要的,并持续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