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中国保险未来五到十年仍可保持10%-15%的增速

周延礼:中国保险未来五到十年仍可保持10%-15%的增速
2019年11月04日 10:37 新浪财经

  新浪保险讯 11月4日消息,“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今日在上海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出席并发表致辞。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周延礼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周延礼

  周延礼表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保险业也离不开对外开放。保险业作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外开放最大的金融行业之一,通过深层次地参与国际保险市场的竞争与合作,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据银保监会统计显示,我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成为全球保费增长主要的贡献者。在全球最重要的新兴市场,我们是新兴大国。因为在全球保险业增长都是低速的,而我们是高速增长,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未来五到十年仍然可以保持10%-15%的增速。

  以下为周延礼致辞原文:

  周延礼:本来应该让翁书记先讲,因为他是东道主地主在这里,所以我在某种程度上等一会儿表示感谢就可以了。

  尊敬的吴清副市长、翁祖亮书记、解冬主任,来自全球的保险、再保险机构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担任首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的名誉主席,应该感谢曾董事长给予我这个头衔,也是非常荣幸。首先我代表大会的主办方对来自全球的200多家参会机构和600多名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时我们要衷心感谢上海市委市政府、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包括市金融办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被授权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正式活动,这个很不容易,应该感谢吴市长的关心支持,是中国保险业首次进入进博会行业的活动当中,这是巨大的荣幸。对于加快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影响极为长远!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保险业也离不开对外开放。保险业作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外开放最大的金融行业之一,通过深层次地参与国际保险市场的竞争与合作,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据银保监会统计显示,我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成为全球保费增长主要的贡献者。在全球最重要的新兴市场,我们是新兴大国。因为在全球保险业增长都是低速的,而我们是高速增长,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未来五到十年仍然可以保持10%-15%的增速。

  2018年全国保费收入3.8万亿,在世界五百强有七家中国内地的保险公司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另外要加上香港一家,再加上台湾一家,差不多有九家。在境内的保险机构分出的保费规模1800多亿,同比增长约17%,约占全球的再保险市场的份额8%。这和我们保费规模在世界的占位基本相匹配的,我们中国的保费规模在世界全球保费规模占11%-12%之间。

  与此同时外资保险机构与中国保险业共享发展,分享我国的保险业快速发展的红利。截止到2019年二季度末,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一共设立了59家外资保险机构和131家代表处,绝大部分都在上海。世界五百强中的外国保险公司均已经进入中国的保险市场,外资保险公司在华的资产总额大约占7%。

  上海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上海也是我国保险业先行先试的试点城市,是我国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1992年国家就批准外资在上海设立了保险机构,就是友邦保险公司,第一家在这里设立的。首家外资保险机构,美国友邦在上海设立分公司之后产生了巨大的辐射效应,对于我们改革开放推进工作产生了示范样本。我记得在上海工作的时候,亲自参与和见证了很多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过程,特别是对外开放整个市场的政策制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上海已经一跃成为全球的金融要素最为齐全、金融总量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这不是我们说的,是根据英国有一个智库集团发布的全球金融指数综合排名当中,上海连续三年列举第五位。国务院也批准设立全国性的保险要素市场,也就是上海保交所正式落户上海,这一段时间我先后去了三次。成为关于推动形成再保险定价交易中心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在聚集市场机构、创新交易规模、提升交易效率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取得了重大进展。这得益于上海市委市政府金融局的关心支持。本次大会将以合作共赢、共建全球风险治理的共同体作为会议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全球经济错综复杂,挑战日益严峻,不确定的风险日益增多,全球社会时代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因素日益增加,各种传统和非传统的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再保险是保险的保险,具有天然开放合作共赢的基因,依托承保能力、数据积累和全球化的经验优势,可以构建多层次的风险分散体系,减缓巨额损失对全球保险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将发挥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保险业稳定发展的解压阀和稳定器,加强国际再保险领域的合作,构建全球风险治理的共同体,有利于促进风险治理全球协作、风险损失全球分散、治理经验全球共享,为人类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应对方案,实现互助共赢。

  保险业可以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长期稳定风险管理和保障作用,保险市场发展的空间十分广泛,今天到会的许多境内外机构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良好的行业信用、先进的管理经验以及再保险合作的良好关系,忠心希望你们能够发挥自身的优势,合作共赢,为金融市场提供更多多元化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为全球风险治理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