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泉:转型是很难的 创新是系统思维

李玉泉:转型是很难的 创新是系统思维
2019年01月04日 15:03 新浪财经
和泰人寿总经理李玉泉和泰人寿总经理李玉泉

  新浪财经讯 1月4日消息,“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通往理性繁荣之路”今日在京召开。和泰人寿总经理李玉泉参与圆桌对话——不同资源背景的寿险公司增长破局的动因是,渠道、产品、运营能力?

  李玉泉表示,转型是很难的。转型和创新怎么样和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协调好,这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他也强调,创新不是局部的,而是系统思维。

  以下为部分对话实录:

  李玉泉:

  我们一直在想怎样创新,我以前在老东家工作,现在到一家新的保险公司工作,一直在思考怎么样走出一条创新的发展之路,或结合自己公司的情况,探索出新的发展之路。和泰人寿这家公司是注册在山东的一家公司,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借助股东优势走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现在保险市场有170家左右的公司,寿险公司大概是91家,基本上都在依托股东优势走出自己的发展之路,当然,也在探索。

  一是依托腾讯。我们一个重要的股东,依靠它的客户资源优势发展我们的业务,利用它的大数据和科技优势来控制好承保风险,利用它的科技优势来开展线上理赔服务,现在小额案件都是线上理赔,去年是3小时内完成理赔,2019年我们再提高1个小时,2个小时之内完成理赔服务,前面专家都讲了相关服务,我们利用股东和大数据科技优势提供相关有针对性的保险服务,这是依托我们股东走出一条发展之路。

  二是依托另一个重要的股东中信国安。大家在北京也看到有中信国安社区,我们想利用中信国安社区,它主要是线下的,现在也开展线上业务,依托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和它的生活社区,我们为这些客户提供相关保险服务。中信国安集团还有社区养老和养老驿站,北京市提出来,90%以上主要是依托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在北京有很多中信国安的社区养老和养老驿站,养老托老所一样,我们依托股东社区养老和养老驿站,为这一切客户和家属提供养老保险,我们想借助股东优势,和新公司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无论是崭新或者创新,每家公司根据自己情况走出一条的,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就是崭新的发展模式。

  刚才胡总也说了,作为一家小而美的公司或小而精的公司,这些我们也在思考和探索。公司很多同志都是来做传统保险业务,我们对互联网运营特点和运营规律,对保险怎么样和股东现有客户优势结合,更好地发挥双方优势,为客户提供综合各方面的保险服务,也是在探索之中的。

  谢谢大家!

  主持人胡莹:

  和泰一直提倡和互联网高度融合,您刚才讲的是后端,包括传统保险服务的优化,像理赔、保险核心功能,风控互联网科技的优化,您也讲到了,通过社区的服务,这些都是代表后端服务的问题,当我们问到打上互联网保险公司标签的人,大部分考虑的是前端的问题。您现在想的是先有后再有前吗?前端如何回答互联网流量的问题?

  李玉泉:

  我们公司后来真正的定位是:互联网优势明显,价值创造能力突出的创新型寿险公司。前端很重要,通过大数据以及科技优势来解决承保、核保、风险管控很重要;解决理赔问题;提供相关服务。没有大数据、科技优势,简单的只是线上承保、理赔,恐怕还是没有优势,优势不会体现出来。我想讲三层意思:

  一是依托股东的优势。不仅仅是借助股东的平台、客户的优势,也得为股东战略提供相应的服务,配合股东战略实施,这样才能得到股东的支持和理解,你仅仅借助人家的,对人家没有太多帮助恐怕不行。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仅仅想作为渠道,我只是想拓展销售保险,拿着相关佣金,这种方式我认为是不够的。我们现在在互联网上销售保险,首先互联网销售保险风险怎么管控?怎么解决承保、核保问题?这要通过科技赋能,互联网优势、大数据来解决相关问题,有针对性提供相关服务,不管是健康管理还是医养管理,都要通过科技优势、大数据服务提供针对性、个性化的服务。这样我们作为一家公司才能和股东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得到股东的支持和理解。

  二是转型是很难的。转型和创新怎么样和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协调好,这是非常重要的。2015年,我们监管之外有个互联网业务监管办法,现在正在修改;我们2017年和腾讯一起开发了一款产品,当时监管规定,这款产品只能在注册地山东销售,但腾讯这么多的客户数据,在山东的很少,我们一定要在全国销售,在全国销售和监管规定不相符合。我们怎么处理呢?我说这是有风险的,一是风险能够管控好;二是客户利益维护好;三是我们跟得上的。所以我们在上面注明仅在山东销售,但我们的股东腾讯在线上销售,2017年销售近亿,卖得很好。后来有人举报,监管部门找我谈话,说你这样不行。我说如果仅在山东销售是实施不了的,现在人员流动很多,如果他在外地,但是山东户籍就不能了?现在很多山东以外的人在山东工作,我注册在山东,他投保的话,身份证是外地,我要记保,你这个监管规定在理论上是可行的,在实际上操作不了,所以反复研究以后,我是这么来试的。我向王副主席汇报过,他说你们坚持三个原则:风险管控好,客户利益维护好,能跟得上,我说我们是负责的,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一定要可行,有操作性。我汇报了两次,后来他们觉得这说得过去,所以,创新是很难的。

  三是创新不是局部的,而是系统思维。我刚到和泰,春节时他们开发了一个小额、短期的孝心保,春节为父母买个意外险,保费很少,带有一定的获客性质,按照规定都要人工回访,(成本)最低的5元,我说肯定不行,我保费都不到5元,我说那不全完了吗?我既然在网上销售,核保、承保、客户服务、理赔都是在网上实现,我们现在已经网上实现,如果不配套,仅仅点上的创新,当时一两元的产品,要回访客户要5元,创新是系统思维,要综合考虑。

  我1985年毕业后一直研究保险,做到现在,不仅保险财产险条款很复杂,寿险条款更复杂,网上要30秒,我们的条款很多自己都看不懂。我在公司一步步都是当法律责任人和精算责任人,我说那些条款我都看不懂哎,那么复杂。保监会2008年开始一直倡导保险产品要通俗化、简单化,简单明了,让我们客户能够明明白白买保险,不要出现销售误导。我看现在的条款,我们都寿险业的条款太复杂,所以,我想尽可能要简单。所以,我们现在网上设计的产品要符合网上的特点,尽可能简单明了。

责任编辑:杨帆 SF034

李玉泉 慧保大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