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民:建议社保基金入市转变资本市场配置

王忠民:建议社保基金入市转变资本市场配置
2018年12月11日 15:17 中国经营网

  王忠民:建议社保基金入市转变资本市场配置

  本报记者 索寒雪 北京报道

  在12月11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新使命、新赛道、新征程”2018(第十届)卓越竞争力金融峰会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中国社保体系正面临人口老龄化和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周期叠加的压力,建议把个人账户的5万亿元结余投入资本市场。”

  他同时补充,“社保基金过去18年年化投资回报率8.4%,一共18年,有高有低,但是年化回报率8.4%,如果个人账户5万亿元结余18年前就在的话,到现在这一部分已经翻了一倍了,这既支持了资本市场股权变活,也在回报当中得到了强大的积累。”

  目前,社会保障费率对企业占工资总额的比重,已经较高,以至于宏观经济主体不断减少税费,今年推出的政策相当于在全部37%的费率份额当中减少2%。

  11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降低社保费率的最新政策:将用人单位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从3%阶段性降至1%。

  “这种减少费率数量已然是难以维持。”王忠民评价。

  同时社保费率征缴的执行力度在变大。“今年的一项变革是把原来由社保中心收缴改为由税务机构收缴,税务机构收缴是法规性的,惩罚性会很严重。如果我们要把过去这些积累到几十年的欠费收缴补缴的话,需要企业现在补缴的数额足以让这家企业即刻破产。”

  而社保基金正面临着实体经济压力和基金收益急需扩大的两难选择。

  面对这种困局,他建议,“把原来的空账的5万亿元的个人账户的钱开始不做统账结合,单独出来。如果这5万亿元投入市场,加上现在每年积累的个人账户都按免税和延税的逻辑投入市场的话,我相信可以改变今天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

  他指出,中国资本市场正缺少权益投资,正缺少长期机构投资者、正缺少风险创新的投资,按照风险分布的这个逻辑去做的话,这部分资本就可以每年一次性带来5万亿元,每年还可以带来几千亿的新增流量。基金在这样一个逻辑当中去成长,可以真正解决我们今天短期资本长炒作的人很多,而长期资本机构投资者很少的问题。这一建议可以使中国资本市场资金的长短匹配当中,有效地发生一次根本性的改变。”

  在基金进入资本市场之后,“需要把现有积累的一百万亿元的国有资产划10万亿~20万亿元的规模到社保基金或者到其他资产管理人的账户当中去。这样既完成了国有股东的多元化、国有治理结构的调整,同时还让这部分股权带来的收益可以按照市场化经营的逻辑、市场化监管运行企业的逻辑去运行,让真正的市场逻辑在企业经营和股权结构当中发生变化。”王忠民表示。

责任编辑:赵子牛

社保基金 资本市场 王忠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