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克用:促进养老金融和养老产业融合 拓展养老服务金融新格局

董克用:促进养老金融和养老产业融合 拓展养老服务金融新格局
2020年12月13日 10:07 新浪财经

  12月13日消息,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成立五周年年会今日在京召开,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为论坛5周年工作做总结回顾。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 董克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 董克用

  董克用表示,我们准备在更高层次和更深维度搭建交流平台,我们要促进养老金融和养老产业的融合,我们要拓展养老服务金融的新格局。过去如果说更多集中养老金金融这个领域,今后五年更多把力量在做好养老金同时,也要把力量扩展到金融支持养老产业和金融服务业上去,同时更多加强国际交流,引进国际经验同时要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最近有国际组织邀请我们参加国际养老金发布,我们正在跟他们讨论怎么样讲好中国故事。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胡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向大家汇报一下论坛成立5周年以来所做的一点点工作,这些工作都是在各位领导和大家的支持下我们大家一起来做的。刚才大家看了宣传片,时间飞快,一下就5年了,我再把里边一些细节给大家展示一下,因为片子不可能太长。

  首先汇报一下5年来我们做了什么,简单谈一谈今后5年想做些什么,在下午内部讨论会上会进一步细化下5年的工作,所以接下来过去5年我们做了些什么。

  刚才宣传片也提到了,成立5年来初步统计了一下,以论坛为主,这些成员机构一起来承担,大概有20多项,后来一看还真不少,每年都很忙,大家可以看到2016年承担了保监会提出的题目,后来也出书了,曹会长是书的主编,那也是很大的课题,我们花了2年多的时间才完成。我们当年还承担了发改委的题目,还有当时欧洲项目。2017年关于中国新闻改革研究会的项目、中国社会保险协会胡会长委托我们的项目,研究缴费基数问题,也有发改委的项目、财政部PPP支持养老产业发展前期研究,为这个政策出台做了前期的研究,还有信安支持我们研究国际上二三支柱是怎么样一个情况,后来这份报告也递交给了有关领导。

  2018年着重研究了第三支柱,因为第三支柱已经开始试点了,下半年在胡会长要求下集中全力研究第三支柱未来怎么办,这份报告也完成了,然后完成了欧盟贾会长华夏新供给经济研究院和亚洲开发银行,完成个税改革和社会保障缴费制度,我们专门做了社会保障缴费一部分的研究。

  2019年承担了加拿大宏利集团教育研究也是马上结题了,同时承担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周主任委员一块做的关于计发办法研究,还有北京税务局税收到税务部门怎么做,也做了北京市的课题,以及正在做关于扩展第三方支柱个人养老金来源渠道的研究,这个正在研究。

  我们论坛建设,论坛先后请到了四位领导作为顾问,晓义会长也都在。

  论坛成员报告一下,现在论坛核心成员43人,大家看到高校28%、政府部门26%、市场机构46%,这和当年设想基本结构比例是一样的,因为我们作为一个智库既要有学者也要有更多业界参与,把它落地。同时还有荣誉成员,是内部做过贡献,现在退出这个领域我们作为荣誉成员,是退出领导岗位的,像在座的都有。特邀成员23人,特邀研究院19人、青年研究员9人,联系成员17人,所以形成了一个梯队,老一年、青年、中年这个梯队,这样能把问题持久研究下去,不因为某个个人退出和加入,或者某个机构退出和加入受到影响,这个论坛能够长久做下去。

  我们请了几位国际专家,这里有我老朋友Harry,信安集团前任董事长、宏利总裁、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教授和多伦多大学教授和富达先生的总裁,这是我们请的国际专家。

  成员机构13家,涵盖了银行、基金、保险等各个行业,大家都看到了。

  五年来,2015年12月9日成立,日子纯属偶然,五年来共举办了12次峰会、21次闭门研讨会、29次专题研讨会,主题分别涉及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和养老产业金融。

  今年情况比较特殊,今年大家遇上了疫情,非常特殊的一年,一年仍然举办了一次峰会,4次闭门研讨会,5次专题论坛。5月16日专门做了闭门研讨会讨论负利率、低利率情况养老金投资怎么办,进行国际连线一起讨论这个问题,同时响应党中央中长期规划《关于加快养老财富储备》主题,在7月26日开始了连续网上直播专题讲座,7月26日举办养老、证券、保险一起开题,解答这个题目是怎么回事,之后在8月16日办了保险业专场,11月11日办了银行业专场,11月8日办了基金业专场,8月22日在上海主办了上海峰会,主题是“资产管理助力为中国养老财富储备研讨会”,以及调查报告发布会,都在成员机构支持下举办的。

  这样一个非常时刻我们还是做了这么多事情,所以我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以及成员机构对论坛工作大力支持,大家都是业余劳动,都是牺牲自己业余时间为论坛发展助力。

  我们确实得到了国内很多领域各部门的支持,我们统计了一下大概有7个部委、4家行业协会、6家科研院所和6家媒体,主要五年来和活动沟通比较密切是这些,还有很多明星活动参与,就没有在这里统计,所以得到了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

  同时我们开展一些国际交流,我们在国际交流中和地方,比如香港强积金局、英国繁荣基金、欧盟项目等等,出访德国,也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合作都有。还有和国际知名企业也开展了合作。

  论坛成果简单回顾一下,观点上在2015年有很多新观点,给大家提示一下2015年第一次界定了养老金融概念体系,在政界、业界、学界大家慢慢取得共识。近年来养老金融这个词应用越来越多了,五年前你去看大概搜一下没有多少,2016年在研究中发现中国确实未来面临可能是老龄化高原期而不是高峰期,这一点对养老金融非常重要,因为高峰期顶一下就过去了就下山了,如果面临高原期必须做长期准备,无论是在养老金领域还是养老产业、养老服务金融长期做准备,要为最高峰、人数最多4亿老人做好服务,那是非常艰苦的工作,巨大的挑战,所以我提出来高原给大家一个警示。

  刚才视频也看到了,我们也形成了系列,从2016年开始连续5年提出了《养老金融蓝皮书》,同时还有2017年做了国际版,现在正在讨论下面继续提出国际版,这是国际上非常著名学术出版的机构。

  我们推出了《养老金融金融调查报告》,2017年和2020年,我们有《养老金融评论》、《养老金融月度资讯》都是电子版发给大家,已经数十期,每月一期。

  我们发挥了一点点当时成立智库目标,像第三支柱以及研究报告通过渠道送到领导那儿,得到领导的批示,我们确实接受了财政部的委托完成了这个课题,为当时政策出台提供了我们一点点的智慧。多年论坛核心成员担任中国银行、中国开发银行等机构和其他机构养老金融专家顾问。

  我们也获得了一些荣誉,我们蓝皮书在2019年版获得了“第十一届优秀皮书奖”,养老金融2019年一版获得了“国家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优秀著作奖”,也有一些课题为重要媒体传播,其中论文在今年14期全文转载关于养老金制度改革和养老体系的一篇论文,这也是在我们研究成果基础上浓缩的论坛全文转载。

  未来五年我们做些什么?一是加强能力建设。大家知道国家提出了基金为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要管50年,最近党中央提出来关于“十四五”《建议》中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国家战略,这时候要加强全局性、原创性项目的研究,能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国家的战略。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以及市场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提高成果转化能力,不仅要把它落实在文字上,争取把它转化到现实中。

  我们准备在更高层次和更深维度搭建交流平台,我们要促进养老金融和养老产业的融合,我们要拓展养老服务金融的新格局。过去如果说更多集中养老金金融这个领域,今后五年更多把力量在做好养老金同时,也要把力量扩展到金融支持养老产业和金融服务业上去,同时更多加强国际交流,引进国际经验同时要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最近有国际组织邀请我们参加国际养老金发布,我们正在跟他们讨论怎么样讲好中国故事。

  同时我们希望更好传播专业知识,这是成立时候的宗旨,我们准备进一步和媒体合作拍一些像纪录片、短视频服务于年轻一代,更多在完成养老金融教育课题基础上关于投教会和各个机构共同合作,在新养老金政策出台之后,我们大力推进关于投教的工作,我觉得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养老金融教育。

  以上就是我们在这五年中做的一些工作以及今后五年一些初步方向性的打算,我们非常感谢政府各部门以及学会、协会对我们的信任,能够给我们提供好的机会,我们感谢成员机构及媒体的大力支持,感谢论坛成员及论坛研究员的无私奉献,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谭兆彤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
  • 12-14 明冠新材 688560 15.87
  • 12-14 悦康药业 688658 24.36
  • 12-14 通源环境 688679 12.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