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投黑色 · 成本支撑增强,钢价重心继续上移

建投黑色 · 成本支撑增强,钢价重心继续上移
2024年04月17日 18:38 市场资讯

来源:中信建投期货微资讯

本报告观点和信息仅供符合证监会适当性管理规定的期货交易者参考。因本平台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符合规定的交易者,为控制交易风险,请勿点击查看或使用本报告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本文作者 | 楚新莉 中信建投期货黑色金属分析师

本报告完成时间  | 2024年4月16日

摘要

从目前行情运行态势来看,贵金属、有色等商品持续上涨反应了市场对再通胀的担忧,资金热衷于流向这些涨幅较快的热门品种。在这个过程中,螺纹、热卷并未受到“青睐”,持仓资金量有一定的流出。不过我们发现产业基本面出现了一定的积极因素——煤焦价格出现回升,个别地区焦企开启第一轮焦炭价格提涨,甚至市场传计划五一节前开启第二轮提涨。在成本端价格强势带动下,市场情绪回升,现货端成交热情较好,多地上调钢材出厂价格,现货价格偏强运行。从当前的供需结构线性外推,钢价仍有反弹空间。

策略:

短期内偏多,中期钢价或有反复,长期可逢低布局多单

风险提示:

海外金融风险、国内经济复苏节奏、复产节奏、宏观政策力度、设备更新力度

高炉轧线检修,长板供给双降

上周五大钢材品种实际产量856.2万吨,环比降9.01万吨,降幅1.04%,主因为上周高炉轧线检修导致产量下降。分品种来看,长板双降,除中厚板产量微增以外,其他五个品种普跌。长流程钢厂开工率与上周持平,但产量略有下滑;短流程开工率有所下行,但产量略有回升。上周螺纹实际产量209.95万吨,环比降2.68万吨,降幅1.26%,主要原因部分钢厂又开始进行检修,据Mysteel统计,截至4月12日,国内12家钢厂发布检修信息。其中华东螺纹实际产量95.12万吨,周环比降0.81万吨。上周热卷实际产量由增转降,上周为321.33万吨,环比降4.26万吨,降幅1.31%,热卷供给降幅大于螺纹。当前热卷产量偏低主因或是热卷库存压力较大,加之卷螺差持续走低,生产热卷性价比一般,导致热卷厂商生产意愿偏低。 

上周钢材需求长增板降

上周五大品种消费量964.21万吨,环比降1万吨,降幅0.1%,略低于季节性水平。分品种看,长材需求由降转增,上周需求393.10万吨,环比增11.02万吨,降幅2.88%,其中螺纹需求大增,线材需求微增;板材需求由增转降,上周需求571.11万吨,环比降12.02万吨,降幅2.06%,其中中厚板需求大幅下降,其次是热卷,冷轧略降。

上周螺纹表需286.59万吨,环比大增10.65万吨,增幅3.86%,但仍低于季节性水平,建材周内平均日成交量延续涨势,主因为钢价上涨,带动市场情绪回升,下游采购意愿偏强。上周螺纹需求由降转增,原因或是清明节后,各地项目加速上马,工地资金快速到位,建材基本面边际改善。上周热卷表需由增转降,截至上周热卷表需为327.60万吨,周环比微降2.85万吨,降幅0.86%,反映近期热卷市场需求有所回落。目前热卷供需虽同时下降,但都维持在高位水平,在制造业高景气度和出口强劲的情况下,热卷供需矛盾不大。

库存加速去化,但热卷库存压力较大

上周五大钢材总库存2133.18万吨,环比降108.01万吨,已连续去库四周,累计去库372.79万吨。分环节看,上周厂库去库46.11万吨,社库去库61.90万吨,主因为四月需求缓慢启动,钢材上涨带动市场交易情绪回升,且钢材实际产量处于历史低位,去库较为顺利,且上周去库略有加速,总库存已下降至去年同期水平。

上周螺纹总库存1078.50万吨,环比大幅去库76.64万吨,降幅6.63%,连续第四周去库,累计去库246.3万吨,在产量略有下降的情况下,去库进度有所加快,去库量较上周增13.33万吨。分环节看,上周螺纹厂库去库34.60万吨,社库去库42.04万吨,主要原因为受清明节后各地项目进度加快,上周螺纹需求增加,且产量有所下降,同时钢价回升,下游采购意愿较强,市场交易热情回暖,螺纹去库进度已跟上去年同期水平。上周热卷总库存420.17万吨,环比去库6.27万吨,库存降幅1.47%,已连续去库四周,累计去库25.51万吨,且上周去库进度略有加速,市场情绪有所回升。分环节看,厂库去库0.80万吨,社库去库5.47万吨,分区域来看,东北地区、华东地区以及西北地区延续累库,其余区域库存普降。

铁元素偏强运行,钢厂利润较好

上周长流程吨钢利润小幅回升。具体来看,焦炭震荡运行,铁水产量小幅回升,日均铁水产量增1.17万吨,钢厂利润修复,加速复产积极性,第八轮提降落地,焦炭有企稳止跌迹象,且有首轮提涨预期。焦煤震荡运行,下游需求逐渐恢复,焦炭情绪好转,炼焦煤采购询货采购向好。上周铁矿石偏强运行,外盘带动市场交易热情回升,加之基本面边际改善,铁矿石上周领涨黑色。随着下游终端需求的逐渐释放,预计原料价格有进一步上行空间。

上周短流程吨钢利润大幅修复。具体来看,上周废钢价格稳中偏强运行,钢厂采购意愿偏强,加之市场整体情绪带动,废钢价格企稳回升。当前废钢价格涨幅小于铁矿石,电炉成本上行斜率较小,用废效益逐渐显现,短流程钢厂利润修复进度加快。

钢材逻辑总结及推演

上周在成本端价格强势带动下,期钢价格大涨,带动市场情绪回升,现货端成交热情较好,多地上调钢材出厂价格,现货价格偏强运行。基本面上,上周高炉轧线检修导致钢材产量下降,螺纹和热卷供给偏紧,随着终端需求的缓慢恢复,螺纹和热卷的库存去库进度明显加快,同时随着地产的边际复苏,以及地方各地项目进度有所加快,螺纹价格具有较大想象空间。但热卷库存矛盾逐渐显现,当前热卷库存总量远大于去年同期水平,热卷需求虽然处于季节性高位,但在热卷高产量情况下,热卷去库仍然困难。

后续需继续关注:

一是原料成本的变化。上周焦炭震荡运行,上周铁水产量小幅回升,日均铁水产量增1.17万吨,钢厂利润修复,加速复产积极性,第八轮提降落地,焦炭有企稳止跌迹象,且有首轮提涨预期。上周焦煤震荡运行,下游需求逐渐恢复,焦炭情绪好转,炼焦煤采购询货采购向好。上周铁矿石偏强运行,外盘带动市场交易热情回升,加之基本面边际改善,铁矿石上周领涨黑色。随着下游终端需求的逐渐释放,预计原料价格有进一步上行空间。

二是房地产复苏情况。Mysteel数据显示,上周(4月8日-4月14日),1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房成交(签约)面积总计167.3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6.4%,同比下降40%。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销售数据略有浮动,但随着近日房地产市场利好政策的频繁出台,包括房地产的以旧换新政策,4月份房地产市场将值得期待。

三是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效果。商务部等14部门印发《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4月12日对外发布,文件提到,通过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力度,力争到2025年,实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乘用车加快淘汰,高效节能家电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同时各地不仅出台“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越来越多的城市针对购房也推出了“以旧换新”政策,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2023年以来已有超30城表态支持“以旧换新”。预计各种“以旧换新”政策,能激发消费快速复苏,缓解产能过剩,房地产和制造业都能够受益,从而拉动板材需求释放。

四是出口情况。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3万亿美元,同比增1.5%。其中,出口8075亿美元,同比增1.5%,前值10.6%;进口6238.4亿美元,同比增1.5%,前值-3.9%。3月单月,我国进出口总值5008.1亿美元,同比降5.1%。其中,出口2796.8亿美元,同比降7.5%,前值5.6%;进口2211.3亿美元,同比降1.9%,前值-8.2%;贸易顺差585.5亿美元。2024年3月,中国出口钢材数量达到988.8万吨,较上月增271.8万吨,环比增37.9%。1-3月累计出口钢材2580万吨,同比增30.7%。我国出口情况总体有所回落,但钢材出口却持续大涨。

从目前行情运行态势来看,贵金属、有色等商品持续上涨反应了市场对再通胀的担忧,资金热衷于流向这些涨幅较快的热门品种。在这个过程中,螺纹、热卷并未受到“青睐”,持仓资金量有一定的流出。不过我们发现产业基本面出现了一定的积极因素——煤焦价格出现回升,个别地区焦企开启第一轮焦炭价格提涨,甚至市场传计划五一节前开启第二轮提涨。在成本端价格强势带动下,市场情绪回升,现货端成交热情较好,多地上调钢材出厂价格,现货价格偏强运行。从当前的供需结构线性外推,钢价仍有反弹空间。

本报告观点和信息仅供符合证监会适当性管理规定的期货交易者参考,据此操作、责任自负。中信建投期货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不因任何订阅或接收本报告的行为而将订阅人视为中信建投的客户。

本报告发布内容如涉及或属于系列解读,则交易者若使用所载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对完整内容的了解而对其中假设依据、研究依据、结论等内容产生误解。提请交易者参阅中信建投已发布的完整系列报告,仔细阅读其所附各项声明、数据来源及风险提示,关注相关的分析、预测能够成立的关键假设条件,关注研究依据和研究结论的目标价格及时间周期,并准确理解研究逻辑。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