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回报中小投资者意义不大 现金分红的重要性不宜过度拔高

2024年04月17日17:34    作者:皮海洲  

  在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的背景下,如何“健全有利于创新资本形成和活跃市场的财税体系”呢?在这个问题上,取消红利税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近年来,在管理层强调回报投资者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受到了管理层的高度重视。管理层不仅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同时对于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加强监管,让现金分红成为上市公司利润分配的主流。

  而吴清主席自今年2月7日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在现金分红的问题上,不仅全面继承了前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的一贯做法,而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将前任的做法“发扬光大”。3月6日,吴清出任证监会主席后首次公开露面,在“两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要推动分红。吴清称: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状况在持续改善,但常年不分红的公司也不少,分红的稳定性、及时性、可预期性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我们还将区分不同情况采取硬措施,包括限制控股股东减持、实施ST风险警示,等等。还将推动有条件的公司一年多次分红,特别是鼓励春节前分红,让大家欢欢喜喜过年。

  随后在3月15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里,进一步提出要加强现金分红监管,增强投资者回报。对多年未分红或股利支付率偏低的,加强监管约束。推动一年多次分红,在春节前结合未分配利润和当期业绩预分红,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而在4月12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24〕10号】里,又明确提出“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对多年未分红或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限制大股东减持、实施风险警示。加大对分红优质公司的激励力度,多措并举推动提高股息率。增强分红稳定性、持续性和可预期性,推动一年多次分红、预分红、春节前分红”,将对现金分红的重视上升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

  与此同时,沪深交易所也出台了对不分红及低分红公司实施风险警示的具体办法。比如,上交所主板意见稿规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正值且母公司报表年度末未分配利润为正值的公司,其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低于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年均净利润的30%,且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分红金额低于5000万元,将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而科创板将其中分红金额调整为3000万元,同时对研发投入高的科创板公司可豁免实施ST。

  上述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表明了管理层对现金分红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也表明了管理层对投资者回报问题的重视。然而,透过现象看本质,本人又不能不说,管理层对现金分红的重视,未免极端化,甚至妖魔化了。实际上,对于现金分红,同样需要以平常心来对待,不可将现金分红的重要性拔得过高。毕竟在投资者回报问题上,现金分红的作用其实是有限的,尤其是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现金分红的回报意义并不大。对于这个问题,市场参与各方,尤其是股市管理层,务必要有清醒的认识,而不能被现金分红这种表面上的“回报”给误导了,实际上,目前市场上部分现金分红政策的出台,不乏有被“误导”的嫌疑。

  现金分红的最大受益者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等重要股东、原始股东。这些股东持股成本低廉,持股数量庞大,因此,面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这些股东不仅收益率甚高,而且分得的红利也是金额巨大,通常都是上市公司分红金额的百分之几十,甚至是绝大部分。更加重要的是,一些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持股本身就是锁定的,并不能上市流通,无法在市场上赚取差价,分红是这些股东获得投资回报的最重要的方式。所以历史上,愿意现金分红的公司大都是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较大的公司。目前一些IPO公司在上市前大力分红、突击分红,也就是为了以现金分红的名义,将IPO公司的利益转化为控股股东等原始股东的利益。而且一些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自身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也是通过高比例分红的方式,将上市公司的资金转化为控股股东的资金。所以,重视现金分红,保护的主要还是控股股东等大股东、限售股股东的利益。

  而中小投资者并不能从现金分红中得到投资回报。在现行市场的除息机制与红利税征收的背景下,不论上市公司分红金额多少,都不是给予中小投资者的回报,其最终结果是,上市公司分红越多,投资者损失越大。比如,某公司股权登记日收盘价为10元,分红方案为每股派现1元,次日经过降息处理,公司股价变成前收盘价9元,外加1元红利,投资者每股对应的财富还是10元,并未因为上市公司分红而让投资者财富增加。相反,1元红利还要征收红利税,假设红利税税率适用10%,这意味着投资者1元红利还需要缴纳0.10元红利税,投资者对应的每股财富变成了9.90元,即每股亏损了0.10元。即现金分红没有让投资者得到回报,相反还亏掉了红利税的纳税金额。

  不仅如此,假如该公司分红方案调为每股派现2元,其他数据不变,这意味着投资者每股将要缴纳0.20元的红利税。这也意味着投资者每股将亏损0.20元。也即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越多,投资者亏损越大。可见现金分红对个人投资者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名义上是回报了投资者,但实际上投资者并没有得到回报,相反还会因为现金分红而承担红利税征收所带来的损失。

  但尽管如此,现金分红对于市场本身来说,还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一是可以起到检验企业利润真实性的作用。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利润如果造假的话,是很难进行现金分红的。尤其是很难进行高派现,以及很难维持企业长期分红。所以,现金分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利润的真实性直到检验的作用。

  二是可以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虽然现金分红因为除息机制的作用让投资者“无所得”,但上市公司在进行现金分红的时候,现金分红的资金还是实实在在地流向了市场的,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增量资金,这是市场所需要的。

  三是现金分红作为一个概念也是可以受到市场炒作的。这种对现金分红概念的炒作,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市场的活力,同时也因为这种炒作带来了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涨,从而也给投资者带来了投资收益的增加。这一点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也是有利的。这种炒作带来的收益,同样也是一种收益。也正因如此,上市公司维持一定比例的现金分红还是有必要的。

  不过,从利润分配的角度来看,现金分红只是利润分配的一种方式而已。而且现金分红更适合发展相对成熟的企业。而对于处于成长阶段尤其是高速成长阶段的企业来说,现金更应该留着企业发展使用,利润分配的合适方式是送股,对于一些成长性看好的企业可以借此做大公司股本,做大公司规模,让投资者分享企业高速发展的成果。在现金分红与送转股问题上,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二者同等重要,不同的企业可以作出不同的选择,而不能片面强调现金分红比送转股更重要,这种观点是极端错误的,是对市场的误导,也是对企业发展的误导。

  而就对中小投资者的回报来看,注销式回购远优于现金分红。注销式回购不像现金分红,面临着除息与红利税征收的问题,而是通过注销回购的股本,让投资者持股的投资价值实实在在得以提升。在股市行情正常的情况下,这将会带来股票价格的上涨,因此带给投资者的回报是实实在在的,这也避免了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向控股股东进行利益输送的行为发生。所以在回报投资者方面,注销式回购是更值得推崇的。因此,对于一些高派现公司,更应采取“分红+回购”的方式来回报投资者,将现金分红的比例控制在利润的30%甚至20%以内,超出部分,只能将资金用于注销式回购。

  而且就回报投资者来说,既然管理层重视现金分红,那就必须取消红利税。尤其是当下吴清主席非常看重上市公司一年多次分红,这就更应该要取消红利税,避免投资者因为上市公司多次分红而带来税赋的增加,造成股票投资价值的降低。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A股 IPO 现金分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