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讲堂——为玻璃纯碱企业风险管理提供更多便利

微讲堂——为玻璃纯碱企业风险管理提供更多便利
2024年04月08日 09:01 市场资讯

转自:倍特期货

自去年7月玻璃纯碱品种引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厂库仓单担保品以来,目前,已有部分企业积极参与其中。这一举措为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管理风险提供了更多便利,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促进交割厂库功能更好发挥,也获得了市场的支持和认可。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作为纯碱期货交割厂库之一,山东海化积极参与仓单业务,在使用银行承兑汇票作为仓单担保品方面也进行了有效尝试。

“银行承兑汇票作为仓单担保品的落地,是践行金融服务实体宗旨的务实举措。”山东海化期货部负责人王铭之表示,这一举措贴近行业运行实际,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操作更为便捷,企业从中受益匪浅。

据了解,近年来,受需求等因素影响,部分玻璃、纯碱上下游企业面临销售难、回款慢、资金周转压力大等问题。由于行业特性,银行承兑汇票在玻璃纯碱企业回款中的比例明显增加。

“在我们回收的货款当中,银行承兑汇票占比90%左右,企业更习惯用银行承兑汇票进行支付。”王铭之表示,对企业来讲,相较于现金,银行承兑汇票作为仓单担保品方便了厂家仓单业务的运转。这项业务流程设计清晰完善,手续简便,省时高效。

据王铭之介绍,山东海化厂库交割货物发运完成后,向郑商所提交质押解除申请,郑商所在第一时间完成质押解除工作,使企业能够更高效率地使用银行承兑。

据河北正大玻璃总经理庞溥军介绍,玻璃企业和纯碱企业之间的结算主要是通过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很多银行承兑汇票是放到到期日再通过银行托收。这项制度可以让暂时停滞的银行承兑汇票流动起来,还可以在注册仓单之后通过质押仓单转换成现金,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资金占用,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强了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能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新型举措给玻璃纯碱企业在交割业务中提供了现金流保障,便利了交割业务的进行,有助于企业更好推进保供稳价,在金融服务实体中又迈进了一步。

“当下纯碱和玻璃行业景气度下行,企业经营压力较大,引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厂库仓单担保品有助于缓解企业的资金紧张问题,生产企业注册仓单和参与交割的意愿增强,进而有利于价格和供应稳定。”期货业内人士表示,厂库使用银行承兑汇票作为仓单担保品,有助于提高企业利用期货工具的积极性,更好发挥交割厂库的功能,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当前,部分企业已参与该业务,一方面表明纯碱、玻璃行业面临较大困难,企业经营压力增加,利用期货工具的积极性提升;另一方面表明该业务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痛点,降低了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成本。“引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厂库仓单担保,对于玻璃纯碱企业保供稳价、服务实体具有重要意义,这一新举措的推广需要龙头企业能够有效地运用该工具帮助企业进行仓单注册和交割,也需要监管机构和期货公司更好地进行宣传和普及。”期货市场人士称。

据悉,为有效降低更多品种的交割成本,进一步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范围,去年11月,郑商所已在全部期货品种开展银行承兑汇票作为交割厂库仓单担保品业务。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