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布,涉及石油板块的内容有哪些?

《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布,涉及石油板块的内容有哪些?
2021年06月09日 17:00 卓创资讯能源观察

导语

日前, 山东能源局发布了《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规划》介绍了山东省“十三五”期间省内能源发展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阐述了“十四五”期间能源发展主要目标。石油炼制作为山东能源板块中的重要一环,《规划》中涉及使用板块内容有哪些?后续地炼民企将有怎样的机遇?

近日,山东能源局发布了《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规划》明确了当前山东省能源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形势及后续发展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其中电力能源板块主要在于平衡可再生能源和传统火电的比例,优化能源结构,积极发展如光伏发电、风电等,推动可再生能源多元化。

从《规划》中《“十四五”能源发展主要指标》不难看出,未来改变能源消费方式,由化石能源消费向可再生能源消费转变依然是大趋势。

山东省“十四五”能源发展结构目标

由上表来看,“十四五”油品消费比重持稳。“十四五”期间全省能源消费年均增长的总量目标为1.7%,结合上表来看,省内油品消费依然趋于增长。对比省内炼化装置投放进度看,未来部分炼厂仍陆续整合并入裕龙岛项目,产量出现阶段性降低;而新增产能方面,除神驰、齐成等部分项目投产有望带动区域内成品油产量外,无明显增量。因此,需求增加,供应减少,未来省内成品油资源外流的可行性或将有所降低。

除此之外,《规划》中与石化板块涉及的还包括重要的两点:一是原料的保供,二是产品的流通。

一、 原料保供方面

《规划》指出,山东省70%左右能源消费依靠省外、国外资源调入,其中,煤炭、石油、天然气自给率分别为28%、16%、3%。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处于中后期,增储上产难度较大,能源对外依存度将持续高位运行。从地炼原料供应来看,进口原油比重最大,虽然随着烟淄管线和董潍管线投用,大大缓解了炼厂原料运输压力,降低了物流成本,但卓创资讯了解到,由于原油点价等操作模式的存在,比较容易出现原油集中到港的情况,即便管道满负荷运行情况下仍难以满足炼厂需求,因此原油通过火运、汽运进厂的情况依然存在。

针对这一问题,从《规划》的内容看到,后期省内仍将完善原油输送网络。建成岚山港、烟台西港2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开工建设东营港2座25万吨级原油码头,提升原油接卸能力。建设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东营港等疏港管道,建成日京管道广饶支线、东营至淄博等炼厂支线,构建“港炼直通”的原油输送网络。实施鲁宁线、东黄复线老旧管道安全提升改造工程,提升管道安全运营水平。到2025年,原油管道里程达到6600公里,大型原油码头全部实现管道疏港,主营炼厂全部实现原油管道供应。

另外,在石油储备方面,加快国际石油储备库建设,在青岛董家口港、烟台西港、日照岚山港、东营港等建设大型原油码头配套油库,推动原油加工、进出口企业落实原油社会责任储备。

由此来看,未来地炼在原料保供方面利好较多,管道运输的进一步推进,有利于炼厂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在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拥有更好的发展基础。

二、 产品流通方面

山东作为国内地炼最为集中的省份,成品油资源除了满足省内需求外,也流向周边河南、河北、山西、江苏等省份。从成品油运输方式来看,卓创资讯统计,2020年山东地方炼厂产品运输方式仍以公路运输为主,占比达到75%。其中管道运输最低,仅为4%。《规划》提出,补齐成品油网络短板。建成京博至日照港、广饶至东营港等向海外输送管道,打通东明至浚县、枣庄至蚌埠等向陆外输管道,满足成品油下海和跨省区外输需要。实施鲁皖一期与二期、鲁皖管道与港枣管道等联络线建设,实现骨干官网互联互通。推进京博至日照港管道广饶支线、广饶至东营港管道支线等炼厂支线建设,服务炼厂成品油外输。到2025年,“海陆通达”的成品油输送网络基本形成,成品油管道里程达到3500公里,主要炼厂全部实现管道外输。成品油保供方面,《规划》还鼓励成品油经营企业建设成品油地区中心库、区域配送库、县级分销库等多级储备设施。

据卓创资讯了解,目前国家管道公司也在同地方炼厂对接,争取提高现有成品油管道利用率,可以预见,未来管道运输将成为炼厂原料和产品进出的重要输送方式,在资源保供、降低运输损耗和物流成本等方面有重要意义。

除此之外,《规划》还提出落后产能淘汰、传统行业绿色化改造以及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等。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未来山东独立炼厂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09 阳光诺和 688621 26.89
  • 06-09 联科科技 001207 14.27
  • 06-09 铁建重工 688425 2.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