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郑商所:期现合作壮大棉花产业

新华财经|郑商所:期现合作壮大棉花产业
2021年04月19日 19:54 郑商所发布

近年来,期货市场品种体系不断壮大、功能发挥良好,产业企业深度参与,其中棉花期货于2004年上市。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棉花期货功能的有效发挥,期现货结合的基差交易模式已逐步取代传统的“一口价”交易模式,成为棉花贸易市场主流。

新华财经 记者 孙清清、李文哲

近年来,期货市场品种体系不断壮大、功能发挥良好,产业企业深度参与,其中棉花期货于2004年上市。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棉花期货功能的有效发挥,期现货结合的基差交易模式已逐步取代传统的“一口价”交易模式,成为棉花贸易市场主流。

在新疆玛纳斯县乐土驿镇文家庄村,一台采棉机在棉田里采摘棉花(2020年10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在新疆玛纳斯县乐土驿镇文家庄村,一台采棉机在棉田里采摘棉花(2020年10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去年疫情期间,集团通过套期保值,在稳产保供的同时,实现经营规模逆势增长,棉花经营量同比增幅31.4%。”中棉集团副董事长徐延毅说,根据棉花收购加工与经营的季节性、节奏性等特点,集团采取比例套保、基差点价等经营策略,通过精细化操作,实现“盈利有预期、规模有增长、风险有控制”。

中棉集团是棉花行业首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据介绍,该集团集中棉花的期现资源,按期现头寸的市值量化价格风险,采取制度化套期保值方式,通过期货、现货两个市场对冲棉花价格下跌的风险,然后通过中棉自有购销平台完成现货销售,并代下游客户在平台完成点价。

这种期现合作探索被中棉集团总结为“集中风控+平台购销”模式。今年1至3月,中棉集团通过此模式实现国产棉一手收购资源27万吨的销售量,占自有一手收购资源的50%。

这是位于新疆的郑商所棉花交割仓库(资料照片)。郑商所供图这是位于新疆的郑商所棉花交割仓库(资料照片)。郑商所供图

不只是中棉集团。目前新疆利华、银隆农业、嘉丰棉业等大部分大中型棉花企业均参与期货市场。棉花期货成为现货贸易定价基础,基差点价在现货贸易中成为主流。对此,郑商所充分发挥期货力量,通过“保险+期货”试点、设置交割仓库、支持仓单融资等方式,进一步保障农民收入、助力产业发展。

期货交割是期现货对接的关键环节。棉花期货仓单数量多、价值高,同时棉花有易燃的特点,交割仓库提升管理能力、保障仓单安全至关重要。

在新疆银棉储运有限公司的郑商所指定棉花期货交割仓库,借助视频监控平台,货物已实现GPS定位。据该公司董事长李大伟介绍,每年棉花加工季节,仓库都会派员赴加工厂推广棉花期货,并与期货公司合作举办培训,推介棉花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利用交割仓库资质,银棉储运实现产业、资金、信息环节全部打通。

这是位于新疆的郑商所棉花交割仓库(资料照片)。郑商所供图这是位于新疆的郑商所棉花交割仓库(资料照片)。郑商所供图

数据显示,2020年度新疆交割仓库仓单注册量已达135万吨,在全国交割仓库总注册量占比高达70%。在仓单量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新疆地区棉花交割仓库全力配合中纤局开展抽样和检验工作,在确保棉花仓单质量的同时,做好仓单安全保管及顺畅出入库工作。

仓单是涉棉企业开展货物质押、融资的重要工具。数据显示,2020年度涉棉企业通过郑商所场外业务平台仓单融资金额高达66亿元,在郑商所现有品种融资额度排名中位居第一,有效缓解银行信贷风险。

受访业内人士表示,棉花仓单已成为棉花期现市场公认的“硬通货”。棉花仓单质押融资、场外综合平台仓单交易、仓单回购等业务降低了涉棉企业融资成本,拓宽了融资渠道,缓解了产业企业资金压力。

“2004年棉花期货上市以来,价格发现功能发挥良好,在国际棉花贸易中具有重要话语权。特别是2017年郑商所根据棉花现货产业格局变化,将棉花基准交割区域由内地调整至新疆,进一步服务新疆棉花产业做大做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麻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健说。

郑商所总经理鲁东升表示,将持续提升已上市品种运行质量,深化市场服务,加大“保险+期货”投入,努力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多期货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