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新一轮上涨需等待转机

期指新一轮上涨需等待转机
2020年07月29日 20:5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期指 新一轮上涨需等待转机

  来源:期货日报

  当前重在把握市场结构

  自7月13日盘中上证综指创下3458点的年内新高后,A股市场开始走弱,指数层面持续宽幅振荡。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成交额缩减至一万亿元以下,说明市场的风险偏好开始出现降温。

  外围扰动修正市场风险偏好

  7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持续振荡调整,使得投资者情绪出现降温。我们认为,导致近期市场频繁出现剧烈调整有多方面的原因:从外部因素来看,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比如中美关系、海外疫情等)确实对市场情绪起到压制作用。但就市场自身而言,7月上旬的强势更多是由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带来的增量资金入市,而非基本面发生明显改变。在经历前期的快速上涨后,市场的脆弱性增加。因此当前调整的本质是风险偏好的高位修正,而不是经济基本面或宏观流动性出现重要拐点。

  从基本面角度来看,下半年市场的上行动力依旧来源于国内稳增长政策托底,下行风险还是主要来自于海外不确定因素。如果上行动力增强、下行风险减弱,则市场估值中枢有望进一步抬升;反之则市场将陷入振荡调整。就短期而言,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值得关注。当前美国疫情依然在持续扩散,经济复苏进程恐受影响。此前按照美国政府的指导方针,个人有权获得FPUC的项目。该计划每周额外提供600美元给领取定期失业金的人。这一补助计划将于7月底到期,如果在该计划结束时两党无法达成更广泛的刺激协议,也会进一步加大美国消费支出下滑的压力。在此背景下,特朗普政府选情告急,中美摩擦由此再度升温。目前来看,在11月大选之前,中美关系再生波折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如果摩擦升级,无疑会令经济复苏进程承压,进而影响到股票市场的风险偏好。因此,短期市场可能还将面临一段时间的整固,新一轮上行行情还需要等待转机。但从中长期视角来看,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考虑到国内在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政策空间等方面的明显优势,A股的性价比依然较高。

  期指操作重结构轻趋势

  从市场趋势的角度来看,中美关系的再度趋紧无疑会增大短期市场的不确定性。在11月大选之前,中美关系再生波折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需要投资者密切关注事态的演化。此外自7月10日以来,北上资金频繁呈现成交净卖出状态。加上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成交额缩减至一万亿元以下,说明风险偏好开始降温,短期市场的波动将增加。但从市场结构的角度来看,大指数确定性相对较高。首先宏观层面,二季度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政府稳增长政策的落地起效,国内经济景气延续改善。虽然目前有南方洪水的利空影响,但是固定资产投资并没有为此而走弱。从驱动经济复苏的结构性因素来看,大中型企业的复工需求较为旺盛,而小型企业的恢复动力却依然存在不足。这意味着,积极政策带来的流动性宽松并不会马上退出,而是继续以结构化的方式运行,即“稳货币、宽信用”。在此背景下,市场的估值确实存在一定支撑。

  随着7月末的临近,年中政治局会议即将召开,关注高层会议在稳增长政策方面释放的信号。其次从各行业的估值角度来看,经过前期的上涨,医药、消费、科技板块已经处于估值高位。相较而言,周期蓝筹板块估值相对较低,安全边际高。也就是说,当前期指层面IF和IH的性价比较高。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市场结构的转变更多体现为风格方面的均值回归,暂时不构成风格切换。当周期蓝筹估值修复周期结束后,消费科技医药会再次成为市场主线,届时可重新关注IC合约的交易机会。因此,短期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关注多IH空IC或者多IF空IC的跨品种套利。关注中美关系事态演化,若盘面出现八二分化或是北上资金大幅外流导致价差大幅回落,套利平仓离场。当市场情绪有所缓和时,可将IC空单平仓手数配比调整为2∶1。

  (作者单位:一德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瑶

沪深两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