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创分析】四大家电产品对不锈钢原料需求监测与分析(2020年2月)

【卓创分析】四大家电产品对不锈钢原料需求监测与分析(2020年2月)
2020年04月07日 16:33 卓创钢铁

【导语】卓创资讯以最新家电产品相关数据为依据,通过卓创资讯相关计算模型得出主要家电产品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量,并定期在卓创资讯网站更新发布,相关数据如下:

2020年2月份,不锈钢下游家电市场对不锈钢产品的需求继续下降,绝对值来看,与预期相比低3.44万吨。具体情况如下:

根据公布的家用空调、液晶电视、冰箱、洗衣机四大家电产销数据显示,2月国内四大家电月度产销总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销量较去年大幅下降,主要受春节假期延长,节后复工时间不同程度后移影响,但总体而言产量及销量表现均不乐观。其中总产量为1338.60万台,环比下降59.64%,同比下降43.68%;总销量为1506.10万台,环比下降55.63%,同比下降39.76%。

图 1

2020年2月,四大家电产品: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均大幅下降,幅度在51%-63%之间,主要企业复工时间不同程度后延影响。其中空调产销数据同比分别减少51.65%和减少44.50%,冰箱产销数据同比分别减少58.19%和减少46.09%;洗衣机产销数据同比分别减少63.43%和减少64.41%;电视产销数据同比分别减少63.97%和减少63.85%。

小家电方面保持表现不一,其中微波炉产销量同比分别减少72.44%和减少70.37%,油烟机产销量同比分别减少79.09%和减少24.04%。

图 2

整体来看,家电产品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量环比上月继续下降,但下降幅度较预期深化,同比去年仍保持大幅下降态势。具体如下所示:

图 3

根据卓创资讯数据模型计算所得,2020年2月份,四大家电产品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量总量在6.56万吨,环比下降61.14%,同比下降44.49%。

表 1 2019-2020年四大家电对不锈钢需求量月度数据对比

单位:万吨

业内预计,3月份企业绝大部分企业已完成复工,但复工后的达产仍需要一个转变过程,因此整体生产情况仍将受到较为明显的影响。预计3月份家电产品产销数据较上月预期回升,但较去年同期或仍呈明显减量态势,其中产量数据表现或将好于销量数据表现。根据卓创资讯数据模型预测显示,四大家电对不锈钢需求量或回升至10.97万吨。

表 2 四大家电对不锈钢需求量变化监测

单位:万吨

备注:“E”为预测数据。

影响作用:整体来看,主要家电产品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预期回升,对不锈钢现货市场库存消化形成积极推进作用,虽整体来看钢厂及现货市场库存持续高位,但在钢厂主动减产控量及市场消化逐步增强作用下,对不锈钢供需基本面的影响或将逐步趋于利好。但也应考虑到,基于本次公共卫生事件对全球的影响共识,对不锈钢及其下游产品的进出口情况将继续造成不利影响。因此从不锈钢市场情况而言,需求面对不锈钢市场的影响多空兼具。

不锈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