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新年伊始 镍市迎来乍暖还寒时候

镍:新年伊始 镍市迎来乍暖还寒时候
2019年01月23日 17: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一德菁英汇   作者:谷静

  年报中我用的措辞“镍价迎来第二春”,这里定义一下,“春”是相对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镍价从12万高位跌至86000这一波的寒冬而言,“第二春”相对于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年中整整一年的牛市而言,那么这一波牛市一路高歌至12万整数关口,2019年我们即将迎来的春天相较这一波大牛是缺乏激情的,也就是说即将迎来的高位预期是很难再次到达12万这个位置的。

  新年伊始,到现在半月有余,镍价从86000的低位反弹至当前的95000上下,我们总结一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宏观层面,中美贸易战剑拔弩张的形势缓和

  1月7日至8日,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率领美方工作组访华,与中方工作组就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重要共识进行积极和建设性讨论,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曾表示,美国与中国大陆的贸易磋商取得“巨大成功”,不过双方未公布具体进展细节,此次会晤给中美双方紧张的贸易局势有所缓解。

  商务部17日表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1月30日至31日访问美国,参加与美方举行的下一轮贸易谈判,目的是在美国定于3月2日采取进一步举措、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更高关税之前,化解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爆发的严重贸易争端。回顾新年以来中美贸易战的进展,市场都是在较好预期中度过,这给商品市场尤其是基本金属市场带来的利多较为明显。

  二、国内外镍铁新增项目投产向后推延

  2018年底市场对后期新增镍铁项目有诸多期待,国内山东鑫海科技第一台48000 KVA矿热炉已经点火烘炉,年前四台矿热炉接近完工,总共投产8台矿热炉;印尼方面,2018年底到2019年一季度德龙印尼、青山印尼四期、金川等印尼新增镍铁产能集中投产。但是一月初,这些预计投产的项目迟迟没有动静,给市场打了个时间差, 投产时间的后延使得国内镍铁供应紧张的格局没有得到缓解,镍铁价格也比较坚挺,给镍价带来一定支撑。

  三、下游节前备货,不锈钢库存下降明显

  去年12月以来,由于节前备货因素影响,不锈钢市场无锡、佛山两地总库存持续下降,由37万多吨的高位回落至32万吨,去库速度较快,市场多重利多因素共振,助镍价脱离86000的低位。

数据来源:wind、一德有色数据来源:wind、一德有色

  经历了短暂反弹之后,春节前后镍价会何去何从?我们从以下几点来寻找答案。

  第一,国内外新增镍铁产能陆续投产

  进入1月下旬,国内外镍铁新增产能开始投产启动, 1月18日印尼恒嘉镍业有限公司(归属青山印尼公司)1#电炉正式送电运行,1月底前将点火2台;德龙印尼10号炉已经投产,印尼德龙正常生产后,每月可达51000实物吨,约5600-6200吨金属量。临近月底,新增产能陆续释放,市场对镍铁后期供应情况的预期再次发生变化。

  第二,下游备货完成,不锈钢检修减产差于预期,后期存累库预期

数据来源:wind、一德有色数据来源:wind、一德有色

  从库存季节图可以很清楚的看到,2018年不锈钢的库存处于近几年来的高位。根据历史数据来看,每年的一季度不锈钢都有不同程度的累库现象,近两周的最新数据显示,不锈钢库存在回到32万吨后再次上行,目前已经升至35万吨以上。就后期市场而言,消费预期并不乐观,加之当前的库存较高,不锈钢后市库存压力较大。

  从产业角度出发,后期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利空因素的影响;从宏观角度看,我们对月底的新一轮谈判抱以更多的期待,结合利多利空因素的综合考虑,我们认为此波反弹告一段落的概率较大,春节前后,镍价震荡走势为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瑶

期货 镍市 库存 震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