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巍:不要把期权当成单纯金融工具来看 需深入产业

蒋巍:不要把期权当成单纯金融工具来看 需深入产业
2018年12月22日 09:0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1日消息,2018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现场评审会在大连举办。来自全国100多家期货公司的294个团队通过交易策略报告、模拟交易和现场评审的综合评比,角逐“十大期货投研团队” “十大期权投研团队” “优秀期货投研团队”和“优秀期权投研团队”等多个奖项。新浪财经全程直播。大连商品交易所会员服务部总监蒋巍出席期权组评审会并作致辞。

大连商品交易所会员服务部总监 蒋巍大连商品交易所会员服务部总监 蒋巍

  蒋巍表示,这些年期货公司行业面临很多问题,很多人才在流失,虽然新人在不断涌入,但是行业对于人才需求速度远远超过这个行业人才培养的速度。

  谈及期权,他指出,不要把期权当成单纯金融工具来看,对于它的基础工具,对于产业的特点,甚至到任何一个行业的特点,这些方面的研究都是特别重要的,因此更加需要深入到产业,深入到品种中去,要关注到行业很多细节,才能把握住关键点,无论在本身期权的研究也好,还是交易策略制定也好,能够变得更加切合实际。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来宾、各参赛团队:

  大家上午好!

  特别感慨站在这里能跟大家说一下这十年发展的情况,2008年的时候当时我还在会员服务部工作,当然现在也在,我们交易所能感觉到在很多的客户对于研发,对于有深度的服务有较大需求。所以,当时我们后来也是广泛征求包括产业和机构投资者的意见,举办了这一活动,一转眼十年了,一件事能坚持做十年并不容易,十年过后我们能够看得到这项活动结出了硕果,这个行业在服务国民经济方面发挥的作用也在不断提高。包括到今年为止,整个资管市场上很多重量级的投资经理也好或者基金经理也好,或多或少都有过期货研发的背景。今天可以非常骄傲的说,这个平台的的确确为中国期货市场的研究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座的各位,大家赶上了最好的时代。如果说放在十年前的话,我们不敢说大家能有如此好的平台,我们都知道中国经济最近几年进入从量到质发展过程,这样过程也许持续二十年到三十年,大宗商品对风险管理的需求和以前不可同日而语,为我们提供非常好的大时代背景,有了无比广阔的施展空间。

  我们十年前从来没有想到过我们能够有这么好政策监管环境,整个中国的资本市场里面,像期货公司目前能拿到的这些牌照并不是很多。我们就拿期货子公司来说,既允许做现货业务,又允许做场外衍生品业务,还有金融监管做背书。十年前我们不敢想象会有这么好的环境,同样我们又面临工具如此宽松的时代,从最开始的简单期货到期权,一直到场外和互换。所以说,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一个好的牌照管理,一个非常丰富的工具组合,给我们提供了无比广阔的施展空间。

  下一步的问题就在于我们每个人是否做好了准备,但实实在在说,这些年期货公司行业面临很多问题,很多人才在流失,虽然新人在不断涌入,但是行业对于人才需求速度远远超过这个行业人才培养的速度,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加倍努力,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我们也很高兴看到在这几年十大投研团队评选过程中能看到一批批新的同事出现,也能看得到大家的进步。但是应该说这还不够,尤其是对于在座的很多期货分析师朋友来说,很多是从校门进入公司的门。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更多的容易陷入有些学院派的风气,也就是说不要把期权当成单纯金融工具来看,对于它的基础工具,对于产业的特点,甚至到任何一个行业的特点,这些方面的研究都是特别重要的,这一点今天在这些评委的点评中,我想大家能够感受到他们思考问题的角度是不一样的。其实核心我觉得他们都是跟大家一样,从当年的路过来的,我们更加需要深入到产业,深入到品种中去,要关注到行业很多细节,才能把握住关键点,无论在本身期权的研究也好,还是交易策略制定也好,能够变得更加切合实际。

  十年过去了,行业发展了,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有时候你还是一个新人,商品期货期权跟其他品种不一样,需要对细枝末节做关注,只有关注细节才能把握住核心,将来才有资格说把握住核心就可以了,不需要对所有细节都关注,这个过程还是看山还是山的过程。任何一次评选的时候能够听得到评委的点评都是特别宝贵的经验,有时候看似简单一句话都是他们十年、二十年的积累。

  祝贺今天能够到达现场的团队代表,因为大家可以切实与同行做竞技,也可以聆听大师的教诲。希望在座各位能够服务产业客户,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最后再次祝贺大家入围,祝愿大家能够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