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到港量阶段性回升 碳酸锂供给增速高于需求增速

铁矿石到港量阶段性回升 碳酸锂供给增速高于需求增速
2024年03月29日 10:28 市场资讯

研报正文

铁矿石】

全球铁矿发运高位回落,澳洲受到天气扰动出现阶段下滑,本期到港量阶段性回升。传统旺季,需求不及预期,钢厂成交未持续好转,市场情绪转弱,铁水产量继续小幅回落。

钢厂亏损下,复工复产不及预期,并有减产空间,目前看下游需求仍未有效复苏,预计后期铁水产量增势仍趋缓,一季度铁水产量大概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下游需求不足,钢厂以消耗库存为主,港口库存不断累积。铁矿总体供需偏弱,预计价格偏弱运行为主。

玻璃

现货延续弱势格局,个别企业开始保价,产销有所好转,下游陆续复工,但新增订单不足,行业继续累库。以天然气、煤制气和石油焦为燃料的浮法玻璃利润环比降低,但浮法玻璃日熔量还在持续增加,近期无放水冷修产线,前期点火产线陆续出玻璃,目前供给压力仍存。

玻璃企业库存和中游贸易商库存继续累库,地产端表现低迷,竣工开始出现大幅下滑,需求未好转前,期价低位盘整。

碳酸锂

中长期碳酸锂供需格局宽松,未来5 年碳酸锂产能持续扩张,但短期因江西宜春环保督察力度加强刺激锂价反弹,此反弹是下降趋势中的技术性超跌反弹,中期仍处于磨底状态。

终端锂电需求高速增长转为平稳增速,供给增速高于需求增速。目前国内外购锂辉石和锂云母的碳酸锂企业生产成本 10-15 万元/吨,国内盐湖提锂企业成本5-8万元/吨,整体成本偏低,叠加供大于求,预计进入下降趋势末端,磨底时间较长。

纸浆

今日进口针叶浆现货价格调涨,进口阔叶浆现货价格依旧坚挺。外盘报价陆续上涨,对浆价形成支撑。但目前下游纸厂原纸行业盈利情况改善欠佳,因此整体浆市成交略显僵持。下游纸厂原料压价采买,短期对提涨后浆价接受度偏低,价格或震荡运行为主。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