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源期货:铜: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

宏源期货:铜: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
2020年02月25日 17:56 新浪财经

  ➢行情回顾:进入2020年1月以来,在消费复苏的预期下,铜价呈现高位震荡,沪铜运行于49000附近。及至春节前一周,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发酵,市场风险偏好迅速回落,铜价开始下挫,节前沪铜连续下行至48000一线。节日期间,疫情持续蔓延,多地交通受限,全国复工延后,工业品需求受到巨大冲击,节中外盘铜价持续大幅下行,沪铜在节后开盘跌停,价格创近两年新低。但风险迅速释放后,市场信心逐渐恢复,铜价触底后小幅反弹。

  ➢工业品需求承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蔓延,对社会生活及生产活动产生巨大冲击。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加强隔离,关闭公共服务,旅游、居民消费等领域受到重挫,企业复工生产不同程度地延后,经济基本面受到压制。但需求只是推迟而不会消失,年内消费改善的预期没有发生改变,疫情结束后国内经济会有补偿性恢复。

  ➢供给短期持稳,库存大幅累积:铜产业链中,下游受到的干扰超过上游,季节性累库将远超往年。铜冶炼厂普遍维持正常开工,产量相对稳定,但交通持续受阻,冶炼厂的原材料及副产品运输不畅,后续或出现被动减产。铜加工厂复工时间延长至2月9号之后,目前多地交通受限,复工的人力问题难以保障,加工厂也面临原料运输困难、铜价剧烈波动等客观因素,可能进一步影响企业的复工意愿。精炼铜的春节累库预计将远超往年同期,社库顶点或处于40-50万吨区间。

  ➢波动率抬升后回落概率较大:由于节后跌停,沪铜波动率一跃攀升至近三年高位,但进入底部区间后,价格波动性大幅减弱,在疫情未见明显拐点之前,沪铜波动性预计不会太大,波动率回落的概率较大,可选择做空波动率。

  ➢长线仍然看多:沪铜价格跌入底部区间后,45000一线支撑力度强,这是因为铜的供给年内偏紧,冶炼行业低利润的情况下,存在运营风险,而铜价对于消费复苏极为敏感,属于有色金属中的多头配置品种。铜价继续下跌的风险很小,但短期大幅反弹的概率也不高,这是因为月内疫情的影响很难散去,市场情绪仍偏观望。策略上,短线多看少动,长线仍然看多,45000-45500区间内期货建仓的安全性高,期权可参考牛市价差策略。

  一、开盘跌停后,铜价有修复反弹

  进入2020年1月,在消费复苏的预期下,铜价先呈现高位震荡,沪铜运行于49000附近,伦铜运行于6200附近。及至春节前一周,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发酵,市场风险偏好迅速回落,铜价开始下挫,节前沪铜连续下行至48000一线。节日期间,疫情持续蔓延,多地交通受限,全国复工延后,工业品需求受到巨大冲击,节中外盘铜价持续大幅下行,沪铜在节后开盘跌停,价格回落至45000之下,创近两年新低。但风险迅速释放后,市场信心逐渐恢复,铜价小幅反弹。

  二、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是市场焦点

  1月下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开始蔓延,对社会生活及生产活动产生巨大冲击。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加强隔离,关闭公共服务,旅游、居民消费等领域受到重挫,春节假期延长,企业复工生产不同程度地延后,进出口海内外需求影响下也存在下行压力,经济基本面受到压制。从高频数据来看,六大电厂日发电量对比去年同期出现明显分化,铁路发运量未见恢复迹象,多地交通受阻,预计2月上旬社会生产仍处于近乎停滞的状态。

  为应对新冠肺炎的冲击,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央行宣布通过逆回购投放1.2万亿元,并下调7天和14天逆回购利率各10个bp至2.40%和2.55%,加大流动性支持,降低融资成本。货币与财政政策释放明确的宽松信号,有助于稳定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稳定经济增长与通胀预期。

  消费被推迟但不会消失,社会生产终会恢复。根据目前的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增速,以中性判断,疫情在今年一季度预计可以得到控制,随着居民的消费意愿修复,企业的新增订单回升,二季度各部门的经济活动逐渐转为正常。

  三、冶炼企业释放减产风声,加工厂开工推迟

  衡量疫情对铜产业链的影响,下游受到的干扰远超上游,季节性累库将远超往年。

  据了解,春季期间铜冶炼厂普遍维持正常开工,且节前多有铜精矿等原料的备货,产量相对稳定。但交通持续受阻,冶炼厂的产成品及副产品运输不畅,目前多地出现硫酸胀库的现象,部分冶炼厂表示,若硫酸库存始终无法消化,后续或出现被动减产。此外,交通问题也影响铜精矿的运输,主要是自港口向厂库的陆路运输,目前已有冶炼厂提请海外矿山暂停发货,精炼铜产量在2月及3月有下降风险。

  受疫情影响,下游铜加工厂将原本2月9号的开工时点进一步延长。目前多地交通仍然受限,工人返程受阻,复工的人力问题难以保障。于此同时,加工厂也面临物流不畅、原料采购困难、铜价剧烈波动等客观因素,进一步影响企业的复工意愿,恢复满产状态可能要等到2月底或之后。

  在上游基本维持正常生产,下游基本停工的状态下,精炼铜的春节累库预计将远超往年同期。据相关机构统计,目前国内完税库存近30万吨,保税区库存超过35万吨,由于交通不畅厂库积压,预计仍有大量隐性库存未计入统计数据中,随着下游复工时间的延长,库存将进一步累积,社库顶点或达到50万吨之上。

  四、工业品需求短期受到冲击

  受疫情影响,工业品需求短期受到冲击,投资意愿受到压制,地产、汽车等主要的铜消费领域复工均有延后。但需求只是推迟而不会消失,年内消费改善的预期没有发生改变,疫情结束后国内经济会有补偿性恢复。

  分行业来看,一季度地产投资及新开工承压,房屋成交几乎停滞,房屋竣工面积增速自2019年四季度以来大幅回升,转入正增长区间,疫情结束后,周期推动下地产竣工的增长仍然可期。家电库存增速在上年四季度有明显回升,短期疫情影响居民需求及家电企业开工,但年内竣工周期的推动仍有望拉动家电需求。

  2020年国家电网投资计划额公布为4080亿元,同比上年大幅减少。但2019年的实际投资约4500亿元,从实际完成数额来看,降幅不算太大。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仍提到农网改造问题,指出要“完成“三区三州”和抵边村寨电网升级改造攻坚计划”,泛电力物联网的建设仍是未来发展亮点。综合来看,年内电网领域的铜消费量预计不会有明显下降,我们维持中性判断。

  汽车销售增速在2019年四季度温和回升,经销商库存增速大幅走高。考虑到华中及华东等汽车工业集中地受疫情影响较严重,居民非刚性消费严重受挫,一季度汽车的生产和消费仍然承压。新能源汽车产量2019年几无增长,2020年虽有特斯拉建厂等利好因素,但市场规模整体较小,产业生态偏脆弱,对铜的消费利好并不突出。

  五、持仓与波动率

  自2020年1月起,沪铜多头持续减仓,空头增仓,多空仓差转负并不断扩大。节后沪铜开盘跌停后,空头大幅减仓,多单持续建仓,仓差修复。Comex非商业持仓多空仓差较小,价格回落至底部后,多空势力相对均衡。

  由于节后跌停,沪铜波动率一跃攀升至近三年高位,但进入底部区间后,价格波动性大幅减弱,在疫情未见明显拐点之前,沪铜波动性预计不会太大,因而波动率回落的概率较大,期权操作上可选择做空波动率。

  六、短期底部震荡,长线反弹仍可期

  沪铜价格跌入底部区间后,45000一线支撑力度强,这是因为铜的供给年内偏紧,冶炼行业低利润的情况下,存在运营风险,而铜价对于消费复苏极为敏感,属于有色金属中的多头配置品种。铜价继续下跌的风险很小,但短期大幅反弹的概率也不高,这是因为月内疫情的影响很难散去,市场情绪仍偏观望。策略上,短线多看少动,长线仍然看多,45000-45500区间内期货建仓的安全性高,期权可参考牛市价差策略。

  宏源期货 朱善颖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宏源期货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