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特期货:地缘形势突变 金受益银仍弱

倍特期货:地缘形势突变 金受益银仍弱
2019年07月02日 08:53 新浪财经

  地缘形势的突变以及由此引发股指下挫,经济数据转好势头未能持续,让金银技术上的中期支撑免于下破,且黄金相对较强。此外,人民币贬值让国内金银表现更优。展望六月,地缘政治、经济忧虑及股指的调整要求仍将刺激市场的避险情绪,成为金银价格的支撑因素。相对而言,黄金将更为受益而有维持相对强势的基础;白银因实物需求忧虑会削弱避险支撑力度,加之基金持仓信心的缺失,银价弱势还难扭转。

  要点:

  地缘政治局势突变成为主要支撑。

  经济数据好转未能持续,经济预期需进一步验证。

  美联储会议再度来袭,美元及人民币汇率将是关键影响因素之一。

  美股仍有调整预期,国内股指相对抗跌,对避险情绪影响不一。

  基金持仓兴趣未见明显提升。

  观点和操作策略:

  黄金:大区间内外稳内强,未突破大区间之前,区间内可逢调整偏多,不过于追高。如有意外题材刺激,出现重大技术突破则可顺势跟随。

  白银:趋势偏空,但外弱内抗跌。6月仍有向下测试支撑的要求,未破位前不过于追空,区间思路下反弹偏空交易为主。

  一、行情回顾

  五月份,地缘政治形势突变成为避险情绪的主导题材,黄金格外受益,COMEX黄金震荡偏稳;沪金在人民币贬值因素支撑下表现偏强,期价全月上涨。相对而言,商品属性更重的白银,因经济数据好转未能持续,影响实物需求预期而表现偏弱,COMEX白银刷新年内新低;沪银受益于人民币贬值而相对抗跌,表现为低位弱势横盘走势(见图1)。

  图1:国际国内黄金、白银走势日线图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二、主要影响因素分析

  (一)地缘政治形势突变成为避险情绪的主导,6月份这一影响因素将仍然存在。

  美伊局势一直是近两月金银价格的一个潜在的利多刺激。5月份开始,除了美伊局势外,地缘政治方面又出现了两个突然的变化:

  一是,中米贸易摩擦再燃战火。5月5日,特朗普的一篇推文,打破了前几个月一路向好的谈判形势。推文称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征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这一政策已于5月10落地生效。作为反制措施,中国决定自2019年6月1日起,对已实施加征征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征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征税,对之前加征5%征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征税。中米元贸易摩擦的升级再度引发了对于经济的忧虑,并刺激了市场的避险需求,造成人民币的贬值。从目前双方的态度和演变形势来看,新一轮中米贸易冲突在短期内预计不会得到有效的扭转,市场避险情绪仍将受到刺激。

  二是,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再度增强。5月下旬,英国首相宣布将于6月7日辞职,英国政治风险继续上升。市场预期英保守党可能任命一个硬退欧领袖,退欧派议员、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被认为是下一任首相的有力竞争者,如果他继任,英国将很有可能面临无协议退欧。此外,之前欧洲27国领导人同意英国脱欧期限灵活延至10月底,但在6月欧盟还将对此决定再次评估。因此,6月份,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是又一个影响金银走势的潜在地缘政治题材。

  (二)、经济数据好转未能持续,经济预期需进一步验证。

  4月份经济数据转好的势头未能在5月份延续。主要经济体中,多个国家反映经济景气程度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再度出现下滑(见图2)。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5月份公布了最新一次《经济展望》报告,称贸易紧张态势下全球增长仍然“低于正常水平”,并将2019年全球GDP增速预期下调0.1个百分点至3.2%。可见,全球经济预期下行的忧虑依然存在。

  6月份将迎来多国的一季度GDP终值,以及新一月度的PMI等其他经济数据,这些数据一方面有利于对未来经济走向预期进行进一步验证。另一方面,数据与预期及前值的对比,仍会对市场情绪产生冲击。因此,经济忧虑对于金银的避险需求仍有潜在支撑,只是数据与预期的差异仍会造成避险需求的强弱变化,以及金银价格反复。此外,白银因商品属性更重,如果经济数据差强人意,更利多于黄金,而不利于白银,这种差异仍将存在。

  图2:全球主要经济体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数据来源:WIND资讯、倍特期货)

  (三)、美联储会议再度来袭,美元及人民币汇率将是关键影响因素之一。

  6月中旬,将迎来年内第四次美联储议息会议,这也是一次季度性和半年性会议。从5月份的会议来看,会议声明及鲍威尔发言均指向中性偏鸽派,但鸽派程度不及市场预期。5月会议后,美国经济数据有好有坏,美联储官员多倾向于在一定时间内在利率方面保持耐心。由此,预计6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仍会按兵不动,且会议倾向于中性略偏鸽,但只要经济数据不意外爆冷,会议的政策倾向不会过于鸽派。

  美元方面,基于对前述对美联储的会议预期,以及美国经济的比较优势和市场的避险需求,预计美元目前震荡中缓步上移的态势(见图3)还会维持,上下空间暂时没有太大的预期,对金银的影响仍限于短线。

  人民币汇率方面,在中米贸易冲突之下,人民币面临着一定的贬值压力。但在目前“保7”喊话之下,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空间受限,且要有惯性贬值受阻后短线再度转升的心理准备。6月份,人民币汇率如果继续向7靠近,则国内金银会相对外盘偏强;反之,如果人民币再度转升,国内将会受到抑。因此,人民币汇率仍是6月份内外金银走势差异的主导因素。沪金沪银的交易要多考虑一个人民币汇率因素。

  图3:美元指数及人民币离岸汇率

  (数据来源:倍特期货)

  (四)、美股仍有调整预期,国内股指相对抗跌,对避险情绪影响不一。

  5月份,道指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走势,短期周均线及MACD出现下叉,技术图表上转入阶段调整走势(见图4)。从当前的技术指向来看,6月份道指仍有延续调整的要求,这有利于刺激市场对于金银的避险需求,从而利多于金银,利多效用的强弱取决于调整的方式和幅度。

  相对而言,国内上证指数在4月底就提前于道指展开调整,5月初进一步回落后,于3月份的跳空缺口上方企稳并转入横盘。3月份的缺口表现出了较强的技术支撑。6月份只要此缺口不破,上证指数将失去进一步回跌空间。从这一层面来讲,国内股指对金银的避险需求暂不会有太大的提振作用。

  图4:美国道琼工业及上证指数周线图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五)、基金持仓兴趣还未见明显提升。

  黄金方面,从美国SPDR Gold Trust基金公司的ETF持仓来看,5月中旬,黄金ETF持仓创了阶段低点后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较为有限(见图5),显示基金持仓兴趣还未有效提升。

  图5:SRDR黄金ETF持仓

  (数据来源:倍特期货)

  从CFTC公布的COMEX金银持仓报告来看,5月份黄金非商业净多也有所回升,回升幅度同样有限,且持续性较差,显示基金对黄金后市信心相对有限;白银的非商业净持仓再度转为净空,显示基金对后市偏悲观(见图6)。

  图6:CFTC公布的黄金白银非商业净持仓

  (数据来源:倍特期货)

  三、技术面分析

  (一)黄金中期大区间,短期外盘转稳内盘较强。

  从黄金技术图表来看(见图7):COMEX黄金月线仍是大区间,持续近四个月的调整在月均线密集区受到支撑,暂时有企稳迹象;周线上阶段性下调压力有所减缓,5月以来在调整低位呈横盘区间运行,目前尚未打破这个区间。预计6月份会有短线方向选择,如果向上突破1310,技术上有望看到1350附近;沪金月、周线形态偏强,但期价还未有效走出大区间,目前期价接近区间上边。月、周均线多头排列相对外盘更为明显,有继续挑战大区间上边的趋势。6月份主要技术位参考:COMEX金指数支撑参考1270,压力1310、1353;沪金指数支撑280,压力298。

  图7:COMEX金和沪金指数月、周线图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二)外盘空头趋势延续,国内抗跌偏弱震荡。

  从白银的技术图表来看(见图8),5月份COMEX白银期价继续下行,不断刷新年内低点。月、周、日三个时间周期均维持下行趋势,下方支撑先参考去年底低点,再下方就看2015年底低点;沪银期价在5月份相对抗跌,表现为偏弱的横盘区间。月均线下行未改;周线上期价仍在周均线系统偏下偏弱震荡,且已横盘九周,关注横盘后的方向选择。5月份的主要技术位参考:COMEX白银支撑13.9,压力15.3;沪银指数支撑3380,压力参考3630-3650。

  图8:COMEX银和沪银指数月、周线图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四、观点及操作策略

  展望6月份,地缘政治、经济忧虑及股指的调整要求仍将刺激市场的避险情绪,从而成为金银价格的支撑因素。相对而言,黄金将更为受益而有维持相对强势的基础;白银因经济下行预期下的实物需求忧虑会削弱避险支撑力度,特别是基金持仓信心的缺失,银价弱势还难扭转。此外,新一月度经济数据的变动还将会给金银期价带来牵制或短线扰动。人民币汇率的走向也会增加国内金银的独立性。

  操作策略:

  黄金:大区间内外稳内强,未突破大区间之前,区间内可逢调整偏多,不过于追高。如有意外题材刺激,出现重大技术突破则可顺势跟随。

  白银:趋势偏空,但外弱内抗跌。6月有再度向下测试支撑的要求,未破位前不过于追空,区间思路下反弹偏空交易为主。

  倍特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倍特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