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兼并与收购,是否成为涂企的崛起之路

2019兼并与收购,是否成为涂企的崛起之路
2019年09月20日 15:29 生意社

原标题:2019兼并与收购,是否成为涂企的崛起之路 来源:慧正资讯

生意社09月20日讯

  随着企业的逐渐发展壮大,创造产业多元化、加大占领市场、打败竞争对手、充分利用B企业资源等以此来巩固企业全球地位等已经成为企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措施。

  2019年以来,涂料行业收购仍在继续。目前为止,完成收购的有PPG、立邦、Sto集团、阿克苏诺贝尔等。在兼并与收购的选择上,企业是为了扩大生产经营规模,降低成本费用;提高市场份额,提升行业战略地位;取得充足廉价的生产原料和劳动力,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实施品牌经营战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以获取超额利润。

  2019年,5月份立邦长润发正式收购佳德宝曼新科技材料有限公司,收购后,佳德宝曼继续保留所有原班管理团队和经营模式;6月份立邦母公司收购土耳其涂料制造商Betek及其旗下的9家子公司,并将其作为子公司,立邦母公司日涂控股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将建立更加平衡的区域投资组合,并明显有助于提高企业价值和股东价值;8月份立邦完成了对澳洲多乐士(DuluxGroup)的收购,立邦涂料同意以每股9.80澳元收购多乐士集团(DuluxGroup),这项交易对这家澳大利亚公司的估值为38亿澳元。

  立邦与佳德宝曼的合作,双方将更好地发挥UV+水性的协同作用,更好地实现在客户、渠道、产品及技术上的互补,从而提供全面的油改水解决方案,进而提升客户服务能力。立邦对澳洲多乐士(DuluxGroup)的收购,有助于立邦在全球涂料需求巨大并仍有发展空间的建筑涂料领域确保强势地位,同时有助于其在市场区域进行布局,从而取得发展的平衡,并由此进一步巩固公司的事业基础,为中期经营计划的推进做出巨大的贡献。

  目前立邦正处于从2018年开始的为期三年的中期经营计划的过程中,标榜“在亚洲确立压倒性地位、加速全球性发展、成为持续创造新的价值的领导公司”的目标。为了达到目标,立邦正在四大方面重点施策:加强细分市场业务;加速投资组合扩充(并购);提高盈利能力(投资增长后,营业利润率达到14%);以及加强“全球一队”运作。因此,这两年来,立邦频频在并购市场发起挑战。

  2019年,3月份PPG完成收购WhitfordWorldwideCompany;4月份PPG完成了对汽车涂料生产商Hemmelrath公司的收购;8月份PPG完成了对特种材料制造商Dexmet的收购,收购Dexmet在于增强PPG的产品系列,扩大研发能力,以及增加在PPG航空航天,汽车和工业涂料业务的市场范围,为客户提供更进一步的价值。在前不久,2018年10月,PPG收购了总部美国专业汽车修补漆制造商SEM,在收购企业的路上,PPG也是紧跟潮流。

  2019年的“收购潮”

  7月份阿克苏诺贝尔宣布计划收购法国航空涂料制造商Mapaero,通过结合双方的专业知识,将能够加强阿克苏诺贝尔在稳定增长的航空涂料市场的全球地位。除此之外,巴斯夫涂料部门收购Polymer公司汽车涂料脱粘业务;

  1月份西卡集团收购派丽集团,以增加其在砂浆和防水领域的业务,这也是一笔双赢交易;1月份三棵树收购大禹防漏,也预示着三棵树正式进军防水领域;5月份渝三峡参股公司湖南中渝收购湖南涂企中汉高科,希望产品迅速占领市场;6月份陕西宝塔山油漆宣布拟以现金78万元收购程建祥持有的武汉宝塔漆13%的股权;8月份Sto集团通过旗下子公司收购了澳洲Unitex有限公司的股权,本次收购Sto集团和Unitex的互补性资源和优势将在产品、市场、供应链以及制造等方面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更将为Sto集团进入澳洲核心版块市场铺平道路。

  随着近几年大环境的变化,国内涂料行业技术创新缺乏,产品同质化日益加重,另外,在外在经济环境的影响下,中小型涂料企业为了能在此番经济危机中占有一席之地,便打起“价格战”。本着“谁比我的价格低”的优势,扩大领地。虽然这种方式可以成就一部分企业,但并不能长久。从目前国内涂料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在未来的涂料市场发展长河中,兼并重组是涂料行业必走之路,未来的思路应该是不求多但求精。

  企业并购的思考

  近年来,涂料企业发展之路也可谓如履薄冰。每一个企业收购的背后都对应着一个新的商业目标,甚至包括一些跨行业的兼并重组。不论怎样,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其最终目地在于扬长补短、强强联合、共同发展。

  虽然说跨行业收购存在很大的风险,但经验积累的确能给其他涂料企业带来借鉴,目前并购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主旋律,企业选择并购,可以把双方的资源、技术、能力、产品等更好的融合在一起,最终达到双赢的目的。

  通过众多并购案例我们可以发现:企业纯粹做加法的并购都不可持续,企业间的并购必须基于产业格局和战略规划才能取得整合及协同的乘数效应。在涂料行业发展过程中,如何更好的整合行业资源,巩固企业全球地位,仍旧是涂料企业未来需要研究的问题。

  (文章来源:慧正资讯)

并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