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二季报】今年还有机会吗?

【锌二季报】今年还有机会吗?
2024年03月27日 17:31 市场资讯

  来源: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20240326】锌二季报:今年还有机会吗?

  核心观点

  • 宏观面上,尽管美联储加息周期已近尾声,但利率水平仍会维持高位。其他国家降息节点或相对更早,下半年全球经济有望企稳。国内经济缓慢筑底,政策形成实效尚需时日,复苏弹性较温和。高利率下全球经济内生增长动力难以持续,对全球需求复苏不宜过分高估。

  • 供应端看,海外通胀下矿冶成本增加,部分高成本矿山和炼厂开始减产,新投产项目尚存变数。原料供应与终端需求大致匹配,主要矛盾在于炼厂端的过剩产能。原料紧缺将加大矿冶间的博弈,benchmark的谈判情况不宜过分乐观,综合而言,小幅下调矿山增量至28万吨,加工费benchmark谈判围绕140-170美元/干吨展开。

  • 需求端看,海外消费前弱后强,国内需求温和增加,在财政政策延续较为宽松的背景下,基建有望稳固锌消费的基本盘,预计汽车及家电延续偏好表现,但地产端竣工增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 整体来看,海外紧缩压力减弱,但经济调整压力仍存。国内定调积极,经济温和恢复。矿企成本端支撑夯实锌价底部,但当前全球需求偏弱,抑制锌价上方空间。预计2024Q1沪锌期价震荡盘整,从Q2开始供需维持紧平衡,期价重心缓慢上移,小幅下调国内全年累库量级至4万吨。

  矿山端

  锌精矿-全球:2023年矿端供应不及预期

  • 2023年全年全球锌矿产量1225.8万吨,较2022年减少16.9万吨。2023年全球锌矿供应不及预期主要源于海外端,除了部分矿山因利润下滑减产外,矿石品位下降、工人罢工、项目提产不及预期、事故等也是影响供应的因素。

数据来源:SMM、ILZSG、CRU、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数据来源:SMM、ILZSG、CRU、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锌精矿-全球:2024年Q1扰动不断

  • 俄罗斯Ozernoye锌矿的所有者2月5日称,该矿已将锌精矿投产时间至少推迟至今年第三季度,并计划在2025年实现该锌矿产能的满负荷运行,该矿年产量在30-35万吨。

  • 2月12日消息,伦丁位于葡萄牙的Neves Corvo矿因发生死亡事故暂停运营。该矿山计划2024年生产12万吨锌和少量铅。

  • 艾芬豪矿业旗下刚果金的基普什(Kipushi)项目复产建设进度超预期,预计将于2024年第二季度投产,此前计划在三季度。该矿山投产前5年的锌产量预计超过25万吨/年。

  • 嘉能可表示,受周一登陆的飓风带来的暴雨影响,该公司暂时停止了位于澳大利亚的McArthur River锌矿和铅矿的生产,McArthur River矿去年全年生产锌精矿26.22万吨,按日期估算的全年锌矿产量影响大约为减少1.5万吨。

数据来源:SMM、各公司财报、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数据来源:SMM、各公司财报、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锌精矿-海外:小幅下修2024年新增投产

  • 截至24年一季度,新增项目喜忧参半,2024年重点新增投产项目在刚果Kipushi、墨西哥的Buenavista和Peñasquito、俄罗斯Ozernoye和波斯尼亚的Vares等,预计以上5座矿山贡献30万吨海外增量。

  • Red Dog 和 Antamina 贡献约17万吨减量,主要原因为复产不顺和品位下降。

  • 总的来看,截至24年一季度,矿端并无超预期扰动,主要是各大矿山投产节奏上有所变动,对全年供应带来结构化影响。

数据来源:SMM、各公司财报、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数据来源:SMM、各公司财报、紫金天风期货研究

  锌精矿-国内:火烧云项目仍为主要增量

  • 对于2024年,国内锌矿供应弹性相对较小,匡算增量在7.8万吨左右。全年的主要增量来自于新疆的火烧云项目。该项目年内已有部分锌矿产出,预计2024年供应少量增量。

  • 火烧云项目预计采用露天开采+长距离管道运输+火湿法联合冶炼的采冶方案,通过长达480公里的管道,将碎磨成矿浆后的矿石通过管道从山上直接送到冶炼厂,该方案对成本较低对环境较为友好。

  • 当前国内加工费一路下行,矿冶矛盾较为突出,对国内原料供应有所提振,最终小幅上调24年国内矿山新增产能至7万吨。

数据来源:SMM、各公司财报、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数据来源:SMM、各公司财报、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锌精矿-贸易流动:2024年进口量或将下滑

  • 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12月锌矿进口量44.19万吨,同比增6.44%,环比增40.55%。全年进口量 472.32万吨,同比增14.23%。全年自澳大利亚累计进口锌矿115.24万吨。

  • 展望2024年,预期全球锌矿供应偏紧,进口锌矿加工费或将出现较大幅度回落,进口矿吸引力下降,进口量将出现明显回落。而国内锌矿供给弹性较小,预计总供应量将有明显下滑,炼厂原料维持紧张。节奏上前松后紧。

数据来源:SMM、各公司财报、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数据来源:SMM、各公司财报、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全球锌精矿平衡

  • 产量方面,在中性情景下,预估24年新增锌精矿28万吨,其中海外新增产量22万吨,同比增速2.56%;国内新增产量6万吨,同比增速1.57%;

  • 消费方面,当前tc超预期下行,炼厂投产受限,预计24年新增投产25万吨,海外和国内分别新增15万吨和10万吨,中性预估2024年全球矿端短缺38万吨;

数据来源:CRU、SMM、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数据来源:CRU、SMM、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冶炼端

  锌冶炼-全球:低加工费下的矿冶再平衡

  • 2023年全年全球精炼锌产量1386.3万吨,较2022年增加51万吨。中国贡献主要增量,累计同比增加7.74%,欧洲产量累计同比减少6%,美洲产量累计同比增加1.47%。

  • 展望24年,计划新投产较多。例如河池南方和南方万洋合计新产能55万吨,其中新增产能20万吨;再生锌约有30万吨新产能。整体而言,冶炼产能较为充裕,但因原料供应偏紧、加工费偏低、需求暂无明显改善等原因,冶炼端实际投产或远不及预期。

  • 在当前视角下,原料和实际需求并无明显矛盾,主要矛盾在于原料供应与冶炼需求的劈叉,2024年度的benchmark仍在谈判,谈判区间已位于近十七年来的历史低位,tc的下降有助于通过压缩冶炼产能实现再平衡。

数据来源:CRU、SMM、各公司财报、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数据来源:CRU、SMM、各公司财报、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锌冶炼-海外:德国和俄罗斯贡献主要增量

  • 2024年海外新增炼厂产能主要来自德国和俄罗斯。

  • 德国Nordenham已于2024年Q1复产,年产能16万吨;俄罗斯铜业的VerkhnyUfalei冶炼厂,涉及年产能12万吨,预计2024年三季度投产;

  • 同时考虑其他炼厂的新增产能和原有产能释放,2024年海外冶炼厂约有30万吨的增量。考虑到炼厂扩建节奏的不确定性以及原料供应紧张等因素,炼厂满产概率相对有限,最终从中性角度下调2024年海外精炼锌供应增量至10万吨左右。

数据来源:SMM、各公司财报、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数据来源:SMM、各公司财报、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锌冶炼-国内:满产概率下滑,国内炼厂增速2.27%

    • 2024年,国内仍有部分新增冶炼项目投产,如河南万洋、金成锌业、广西永鑫等看加2023年年底河池南方新投产能的释放,预计新增产能合计在60万吨,供应端依然存在力。

    • 不过,预期2024年锌矿加工费较2023年有回落明显,炼厂利润难达2023H1的高水平,满产超产的概率也将下滑,此外新投产能生产稳定性存不确定性,小幅下调国内全年产量至677万吨,增速2.27%。

数据来源:SMM、各公司财报、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数据来源:SMM、各公司财报、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锌锭进口:2024锌锭进口回落明显

      • 12月精炼锌进口窗口多关闭,进口量如期环比回落,进入Q1精炼锌进口窗口间歇式开启,预计进口量环比有所回升;

      • 2月中下旬,锌锭进口窗口再度短暂开启,而保税区库存有限,预计3月中下旬将看到进口锌锭有效流入。总的来看,进口货源补充不足,国内检修及春节因素扰动,精炼锌供应压力阶段见顶回落。

数据来源:SMM、各公司财报、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数据来源:SMM、各公司财报、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海外需求

  海外需求:利率下移对需求带来边际改善

      • 美联储在3月份的议息会议中维持了利率水平不变,同时发布了新的经济预测,上调了对本年度的GDP增长预测与通胀预测。点阵图显示,预计2024年将降息3次,这一预测与市场预期相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议中重申,本轮周期利率已经触顶,并确认了在今年启动降息是合适的。

      • 回顾历史,结束加息周期后全球需求的恢复往往较为缓慢,高利率下全球经济内生增长动力难以持续。展望2024年,我们认为全年维持高利率的可能性较低,随着降息预期带来边际改善,高利率对经济的压制作用将迎来边际改善,美国消费存在回暖预期,欧洲市场尽管尚未现经济扭转信号,但受基数较低影响,经济进一步大幅下行空间受限,有望企稳筑底。综合看来,预计24年海外精炼锌消费增长2.26%。

数据来源:CRU、SMM、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数据来源:CRU、SMM、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海外需求:小幅下调海外精炼锌消费

      • 锌锭消费主要集中在基建、地产和汽车领域,对利率较为敏感。自22年以来欧美央行激进加息,但美国经济韧性明显好于欧洲;

      • 海外来看,锌需求主要集中在汽车及地产板块。美国1月新屋及成屋销售增速均回升,其中1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为66.1万户,同比下滑,低于预期两万户。国成屋销售季调折年数为400万套,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至-1.7%,已连续9个月回升,为2023年8月以来的新高,汽车方面,汽车工人罢工影响逐步解除,12月汽车产量有效恢复,单月销量同比增速5.3%。

      • 展望2024年,加息周期已近尾声,随着降息预期带来边际改善,高利率对经济的压制作用将逐渐走弱,全球消费存在回暖预期,欧洲市场尽管尚未现经济扭转信号,但受基数较低影响,经济进一步大幅下行空间受限,有望企稳筑底。综合看来,预计24年全球精炼锌消费增长1.87%,海外精炼锌消费同比增长2.72%。

数据来源:CRU、SMM、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数据来源:CRU、SMM、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全球精炼锌平衡

      • 较产量而言,考虑到冶炼耗损后预计24年新增精炼锌25万吨,其中海外新增10万吨,国内新增15万吨。且由于沪伦比值修复,进口盈亏下行,预估中国进口下行至27万吨;

      • 较消费而言,预计自第二季度末全球消费温和复苏,新增消费量25万吨,同比增速1.87%。但受净出口下行和复苏上限的影响,海外过剩30万吨。

数据来源:CRU、SMM、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数据来源:CRU、SMM、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终端需求

  基建:基建投资稳固基本盘

      • 2023年1-12月广义、狭义基建投资同比分别为8.2%、5.9%,分别较前值提升0.3、0.1个百分点。单月看,12月广义、狭义基建投资当月同比分别为10.7%、6.8%,分别较前值增速变动5.4、1.9个点。基建出现翘尾,指向随着2023年四季度万亿国债落地发力,叠加去年暖冬为基建提供较好天气,项目年末赶工,基建建设进入加速期。

      • 展望2024年,基建或仍是稳固的基本盘。小幅下调基建投资增速预期1%,预计2024年狭义/广义基建投资增速分别为9%/8.35%。对应耗锌增速提高0.9%,预计24年基建板块耗锌量增速为7%。

数据来源:SMM、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数据来源:SMM、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房地产:惯性下行拖累锌消费

      • 房地产投资和销售面积增速降幅扩大。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669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0%。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66636万平方米,下降11.4%。房屋新开工面积9429万平方米,下降29.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6796万平方米,下降30.6%。房屋竣工面积10395万平方米,下降20.2%。其中,住宅竣工面积7694万平方米,下降20.2%。

      • 一般新开工领先竣工约3年,新开工累计同比增速自2021年7月转负,过去两年较差的新开工数据拉低今年的竣工需求,竣工累计同比增速或有下滑,后期地产销售及投资改善程度仍存不确定,将构成锌消费拖累项,预计房地产行业增速下滑放缓,下调24年全年房地产竣工增速至-10%,锌板块耗锌增速为-4%。

数据来源:Wind、SMM、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数据来源:Wind、SMM、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交运:出口带来新增量,但增速放缓

      •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4年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1万辆和243.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1.7%和22.7%,同比分别增长51.2%和47.9%。

        产销同比大幅增加,源于节前购车需求释放及同期低基数的作用。

      • 展望2024年,预计2024年乘用车销量2670万辆,同比+6.4%,出口为乘用车贡献主要增量;新能源乘用车预计销售1143万辆,渗透率上升至42.85%,出口总量预计为643.97万辆,是汽车市场贡献增量的核心市场;

      • 24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小幅放缓,交运板块耗锌量增速下调3%,预计24年交运板块耗锌增速为7%。

数据来源:Wind、SMM、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数据来源:Wind、SMM、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国内精炼锌平衡

      • 基于前述观点,我们小幅下调国内精炼锌的供应和消费,在中性情境下预估24年精炼锌产量同比增长2.27%,消费同比增长1.08%;

      • 预计2024年全年锌矿进口量将大幅回落,24年精炼锌或偏向小幅宽松,过剩量下调1万吨。

数据来源:CRU、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数据来源:CRU、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投产 天风期货 SMM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