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评论 | 铁合金:飓风冲击下的澳洲锰矿

云评论 | 铁合金:飓风冲击下的澳洲锰矿
2024年03月19日 17:48 市场资讯

  来源: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据市场消息反馈,热带气旋Megan对澳大利亚北领地东北海岸的Groote Eylandt岛造成的破坏,South32已经暂停其锰矿山运营,当前恶劣的天气条件持续影响着格鲁特岛,初步检查表明,飓风对码头造成了结构性破坏,具体影响需等待飓风过后进行检查统计。目前已有部分矿商受到停止发货信息,3月还未装船的货将按不可抗力合同条款而被迫取消,后续进程暂无预计。

  South32澳洲锰矿多为氧化矿,天津港库存位于近五年内新高水平,同为氧化矿的加蓬矿库存同样居于高位水平,且该矿山锰含量逐年降低,入炉性价比相对较低,合金厂逐步减产情况下,预计本次飓风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

  1  近期澳矿价格以及供应情况

  全球锰矿供应相对过剩,各口径以及矿山报告显示,终端需求约85%-90%消耗为粗钢,中国作为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国,粗钢产量逐渐趋于稳定,上涨概率较小,在当前锰矿价格估值低位状态下,应更多关注矿山供应情况。

  图1:天津港澳洲锰矿价格

数据来源:上海钢联,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数据来源:上海钢联,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此次受到飓风影响的澳矿主产地位于澳大利亚北领地东北海岸的Groote Eylandt岛,该矿山隶属于Groote Eylandt Mining Company(GEMCO), South32拥有GEMCO的60%的股份,其余40%由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持有。

  根据South32和Anglo Americanc财报计算,整体GEMCO锰矿年产量约在563万吨,销量约为579万吨,略低于加蓬矿产销数据,且开采品位逐年降低。

  图2:澳矿销售品位

数据来源:矿山季报,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数据来源:矿山季报,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2  国内港口库存情况

  根据钢联口径数据显示,当前天津港港口澳大利亚锰矿库存创近五年内的历史新高,虽然澳矿本身品位有所下降,但幅度远低于累库幅度,澳矿预计继续延续过剩状态。

  图3:天津港澳矿库存

数据来源:上海钢联,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数据来源:上海钢联,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本次受到影响的矿山主要为氧化矿,国除澳矿外,其余氧化矿多用加蓬矿作为替代,当前加蓬矿港口库存同样处于历史高位水平,略低于去年同期,后续加蓬发运正常,且康密劳在2024年度有继续增产计划。

  图4:天津港加蓬矿库存

数据来源:上海钢联,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数据来源:上海钢联,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

  3  情况总结与前景展望

  综合当前各种情况来看,本次飓风虽然直接对Groote Eylandt岛造成直接破坏冲击,但由于目前澳矿本身库存高位,且可替代性氧化矿供应无忧,因此当前对现货市场影响较小。据市场消息反馈,部分矿商预计影响时间约在半个月之内,海外报价上涨或多为事件情绪,实质性短缺难以看到。

  GEMCO矿山更多值得注意的点在于,勘探报告中所表示的5年后该矿山枯竭的情况下,开采品位是否会继续下降,且矿山完全关闭后,是否有足够的替代矿可供使用,但此类影响时间周期较长,可持续关注后期变化。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