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经济稳步修复 股指仍有反弹空间

国内经济稳步修复 股指仍有反弹空间
2023年04月10日 22:41 市场资讯

  来源:期货日报

  国内经济稳步修复

  当前海外宏观环境趋于稳定,随着国内经济的稳步修复,风险偏好逐渐回归,二季度指数有望继续上行,期指方面重点关注国内经济复苏对大盘价值板块的提振,可逢低布局IH、IF多单。

图为两市成交额与沪市平均市盈率图为两市成交额与沪市平均市盈率

  上周A股市场各宽基指数振荡上行,上证综指周涨幅1.67%,深证成指周涨幅1.58%,创业板指数周涨幅1.98%。

  近期,AI技术推动的TMT板块趋势性上涨行情仍是市场主线,带动两市量能维持在1万亿元以上,小盘成长风格整体强于大盘价值,IC/IH比值周度上行至2.40,IM/IH比值周度上行至2.61。基差方面,IH、IF近月合约升水幅度较前一周有所收窄,受分红预期影响,IC、IM基本维持贴水状态。

  市场情绪方面,截至上周五,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6274.48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5304.20亿元,周度增加174.27亿元,融券余额为970.28亿元,周度增加33.13亿元,两市日均成交额较前一周增加,交投情绪开始升温。流动性方面,截至4月10日, 1个月Shibor为2.3130%,隔夜Shibor为1.3240%,1周Shibor为2.0040%,隔夜和1周利率快速回落。

  海外方面,随着美国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其经济衰退风险与美联储加息预期博弈加剧。一方面,4月3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制造业PMI录得46.3%,为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且连续第5个月在荣枯线下方;新订单指数从2月的61.7%大幅下降至3月的53.8%,直接拉低3月制造业PMI指数1.58个百分点。产出指数54.5%,较上月下滑4个百分点,为2020年6月经济复苏以来的最低值;服务业PMI从2月份的55.1%降至51.2%,弱于预期的54.5%。经济数据趋弱的一致性强化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预期。另一方面,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录得23.6万人,略低于预期的23.9万人,但美国3月份失业率录得3.5%,低于预期的3.6%,失业率下行至今年1月份以来的新低。在银行业危机暂缓的背景下,就业数据略低于预期,但失业率的下行展现出美国劳动力市场的较强韧性,叠加平均时薪再次增长0.3%表明美国通胀压力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性解决,美联储加息概率在非农数据公布后略微上升,5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升至67%。投资者需重点关注本周即将公布的美国3月CPI数据。

  近期,瑞士信贷和硅谷银行风险事件的初步解决安抚了市场情绪,银行业风险影响弱化后,市场对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担忧降温,A股市场走势回归国内基本面逻辑。

  国内方面,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制造业PMI为51.9%,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8.2%和57.0%,高于上月1.9和0.6个百分点。尽管整体经济修复略超预期,制造业生产端与需求端继续走强,但受外需持续走弱影响,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仍高于50%,意味着扩内需仍然是经济持续复苏的关键。

  4月3日公布的3月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0%,较2月下降1.6个百分点,落在荣枯线上方,显示制造业经济活动总体与上月持平,回暖势头放缓。4月6日公布的2023年3月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7.8,较2月上升2.8个点,创28个月以来新高,连续3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随着疫后经济活动逐渐回归正常,官方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服务业PMI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说明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仍在企稳回升之中。各分项数据的向好走势验证了经济复苏的节奏和斜率,市场信心的恢复对A股市场形成了较有力的支撑。

  整体而言,当前海外宏观环境趋于稳定,随着国内经济的稳步修复,加上各项稳增长政策效果不断显现,市场情绪温和修复,风险偏好逐渐回归,场内资金保持较高交易热情。展望二季度,指数有望继续突破上行,但短期内TMT交易热度偏高,高位调整的可能性上升。另外,仍要警惕海外经济衰退预期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期指方面,重点关注国内经济复苏进程对大盘价值板块的提振,可逢低布局IH、IF多单。(作者单位:中信建投期货)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美国 PM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