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权新产品上市 进一步完善市场风险管理体系

股指期权新产品上市 进一步完善市场风险管理体系
2022年12月13日 07:10 上海证券报

  文/兴业证券金融衍生产品部总经理 连敏伟

  股指期权和股指期货、ETF期权同为成熟的风险管理工具,三者在功能上相互补充,在市场发展进程中相辅相成,彼此促进。此次,中金所上市上证50股指期权,与上证50股指期货、上证50ETF期权协同发展,将更好发挥风险管理等市场功能,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风险管理承载力,进一步促进股票市场的平稳运行和稳定发展。

  一、股指期权和股指期货、ETF期权在功能上相互补充,能够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风险管理需求

  股指期权作为应用较为普遍、广泛的风险管理工具,在管理股票市场风险的功能作用上和股指期货以及ETF期权有较强的互补性,期货以风险对冲功能为主,期权以价格保险功能为主。2020年以来,上证50股指期货日均成交5.6万手、日均持仓8.9万手,上证50ETF期权日均成交235.5万手、日均持仓283.5万手,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投资者参与逐步深入,均已成为不可或缺的风险管理工具。上市上证50股指期权,有利于为市场提供不同维度、更加多元、更为精细化的交易与风险管理工具,协同发挥各类产品功能作用,促进构建上证50指数更加丰富的风险管理体系。

  二、股指期权上市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风险管理承载力

  上证50股指期权的上市,可以进一步增强市场风险管理承载力。投资者通过综合运用股指期货和期权,有助于促进增强持股稳定性,特别在股票市场波动相对较大的时期,投资者既可以使用股指期货也可以使用股指期权,在不抛售股票资产的情况下,减少持续持有的损失。上证50股指期权上市后,可以和上证50股指期货、上证50ETF期权共同发挥风险管理等市场功能,形成大盘蓝筹股票市场风险管理合力,促进提升市场稳定性。

  三、境内外主要市场发展经验表明,股指期权和股指期货、ETF期权协同发展,有利于服务股票市场稳定运行

  境外主要市场发展经验表明,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和ETF期权产品之间协同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对相关股票资产的风险管理需求,有利于促进提升资本市场的韧性和活力。从境外市场经验看,如美国S&P 500、Nasdaq,欧洲STOXX50,中国香港H股指数等市场代表性指数,已形成了包括股指期货、股指期权、ETF期权在内的完整风险管理产品体系,对于维护各自股票市场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境内市场经验看,2019年底沪深300股指期权上市后,也与沪深300股指期货以及沪深300ETF期权协调发展,相关产品累计日均名义持仓金额从2020年约3600亿元增长至2022年约4400亿元,进一步提升了衍生品市场服务于股票市场稳定发展的能力。

  总体来看,股指期权和股指期货、ETF期权产品功能上互为补充,发展上相互协同。随着上证50股指期权等更多风险管理工具的推出及平稳运行,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将更加完备,将进一步增强金融期货服务现货股票市场能力,促进资本市场稳健运行和健康发展。(CIS)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4 微导纳米 688147 24.21
  • 12-14 杰华特 688141 38.26
  • 12-13 雷神科技 872190 25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12-13 首创证券 601136 7.0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