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拉满需求强劲 短纤继续光芒万丈

开工拉满需求强劲 短纤继续光芒万丈
2020年10月13日 17:58 牛钱网

  昨日,短纤期货正式在郑商所挂牌上市,这也是继PTA、乙二醇等聚酯原料产品上市后,聚酯产业链又一新期货品种上市。市场看涨氛围浓厚,首日交易更是直接涨停,作为其下游产业的棉花同样迎来史诗级大涨,化纤棉纺的春天真的要来了吗?今日PF主力报收6042,上涨234,涨幅为4.03%。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在看基本面之前,还是先来了解下短纤究竟是什么吧。涤纶短纤,又称为聚酯短纤维,交易代码为PF,生产短纤的原料是PTA和乙二醇。涤纶短纤与棉花、粘胶短纤并成为纺织的三大原料,外形有点像棉花又软又蓬松。

  而短纤按照生产原料不同,可以分为原生短纤和再生短纤。如果短纤以PTA和乙二醇为原料生产被称为原生短纤,俗称“大化纤”;以回收的PET瓶等为原料,则称为再生短纤,俗称“小化纤。原生短纤和再生短纤的下游需求应用基本一致。

  短纤和棉花的主要下游均是纺织品服饰,二者是相互依存、相互替代的关系。当棉花价格昂贵,短纤价格偏低的时候,市场会倾向多使用短纤,少使用棉花,从而降低生产成本,这就是棉花和短纤相互竞争的关系。

  供应负荷趋满,需要还在爬坡中

  作为全球最大的短纤生产国,2019年,我国短纤产能758.5万吨,产量615万吨。近几年国内短纤产能、产量持续增长。

  进入2020年以后,由于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需求,直纺短纤负荷从4月份开始就一直处于历史高位。在8月中旬之后开工率也进一步向上抬升,随着倪家巷10万吨开车,短纤负荷逐步往满负荷逼近,目前负荷在99.3%左右,接近供给的极限水平,同时紧接着还有绿宇6万吨和卓成3万吨短纤新产能开车。

  面对接近极限的供应,需求端的表现也较为不错。近五年来,国内短纤消费量一直保持增长趋势。2019 年国内原生短纤消费量为545万吨,同比增长14.9%,消费量及增速均创近几年新高。

  涤纶短纤下游应用的水刺无纺布受益今年疫情物资湿巾、口罩,需求表现较好。国庆假期至今涤丝工厂继续去库,截至9日,江浙地区的几家大厂综合权益库存分别在12.5、16.3、21 天,较9月 30日的-2.1、-2、-3.5天明显好转,旺季对聚酯端价格存在支撑。

  另外,终端家纺的需求也日益旺盛,目前终端织机开工率同比上涨5.33%,较7月低点上升25.7%。而且自9月份以来,印度多家大型出口型纺织企业因疫情无法保证正常交货,已经有多个本来在印度生产的订单转移至国内生产。加上大炼化装置使得国内化纤产品存在价格优势,在全球贸易中也更显竞争力。

  综上,从短纤上市两天的交易情况来看,多头配置明显,叠加假期归来市场利好氛围烘托,短期内短纤或将继续保持强势。而从供需面来看,当前短纤产能虽已接近极限,但还未出现过剩,需求端也正在上爬相较利好,加上疫情未散,下游应用的湿巾、口罩,需求表现依旧强劲,此外,未来下游海外订单的恢复情况同样值得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