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疫情扩散 沪美铜价比值开始抬升

海外疫情扩散 沪美铜价比值开始抬升
2020年02月26日 16: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对冲研投 

  一、 本周COMEX铜市场回顾

  上周COMEX铜价震荡回落,运行重心有所下移。周一开盘后一度上行至2.6395美元/磅,但随后几个交易日上行动能衰减,价格小幅下行,未能延续此前的反弹态势。周二晚间市场风险偏好降温,美元、黄金同时上扬,铜价承压,周三晚间FED公布的1月FOMC会议纪要,纪要显示:   美国经济前景面临风险较上次会议前后有所好转,但一些下行风险依然突出。例如,与贸易相关的不确定性仍然偏高,全球增长企稳迹象可能会消退,与中东有关的地缘政治风险依然存在,新型冠状病毒的威胁也值得密切关注。周四晚间美元、黄金再度走强,铜价承压,我们认为最近频繁出现的美元与黄金同时上涨,表达了海外市场的避险情绪,有较大可能是处于对新冠疫情在海外扩散的担忧。铜价的走势也反映了这一点,最近SHFE铜价比COMEX铜价略显偏强,内外比值的抬升可以印证这一点。

  上周COMEX铜价格曲线较此前没有发生明显位移,价格曲线的形态变化不大,整体依然维持Contango结构,价格曲线近端仍旧保持小幅back结构,并没有显著扩大,这与我们节前周报中的预判完全一致。COMEX库存目前整体库存3万吨左右,属于历史低位水平,加之美国近期宏观指标显示生产活动仍然处于较为景气的格局,因此价格曲线近端的back结构也体现了低库存下需求较为景气所可能出现的特征。然而,我们并不认为目前是正套入场的较好时机,因为目前虽然中国方面疫情得到了初步控制,但下游需求的恢复缓慢,对于铜的需求仍将在低位,而与此同时海外国家的疫情开始扩散,美国、加拿大都有确诊病例报告,一旦继续扩散将极有可能影响海外的经济活动和有色金属需求。综合这两方面因素,我们建议暂时观望,出现更为明显的contango之后再考虑是否布局正套。

  二、本周SHFE铜市场回顾

  上周SHFE铜价震荡回落,整体节奏与COMEX保持一致。上周国内铜价主要还是聚焦在疫情的变化、冶炼厂的减产、下游复工和宏观指标方面。上周国内疫情整体仍然呈现出可控的局面,一些关键指标在持续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因此有所回升。另一方面,硫酸的问题对冶炼企业的压力愈发明显,供应端不确定性存在发酵的可能。需求方面,上周道路运输还没有明显恢复,但是各地企业陆续有人员回到单位,复工审批逐渐开启,需求边际改善的可能性更大,而宏观指标方面,一月社融数据较为平稳,对市场扰动较小,但从货币政策最近的定调来看,后续将更为灵活适度,以应对疫情对经济活动带来的影响。

  上周SHFE铜价格曲线较此前整体位移向下,价格曲线形态变化不大,整体仍然维持Contango结构,在绝对价格调整的过程中,近端没有发生太大变化,我们认为目前疫情对价格曲线带来的潜在影响并没有完全体现,后续可能价格曲线近端的contango会更加陡峭,主要在于需求的推后可能会导致国内精炼铜库存超预期累库。目前,冶炼企业因为运输问题,不少精炼铜库存滞留在厂内,可交割品牌则大多考虑交仓至上期所交割仓库,而下游则因为复工推迟、订单推迟,导致需求后置,因此现阶段供应过剩的压力较大,累库压力明显,可以等Contango再加深之后再布局正套头寸。

  三、国际铜市场走势预测及跨期套利策略

  上周SHFE/COMEX比价运行重心有所上移,周初在7.9上方运行,周后期逐步抬升至8.0。目前对于比价而言是一个较为尴尬的阶段。因为国内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冶炼厂发货、下游复工和需求都受到较大的干扰,国内库存累积可能超预期,而保税区库存近期也有所累积,这也是对最近国内需求偏弱的佐证。在这种背景下,国内对进口铜的需求是下降的,因此如果在此时介入反套做多比价,并不符合国内需求的物流方向,且国内结构目前是contango,也不利于反套头寸的移仓。但是由于目前疫情在海外的扩散,国内铜价可能又会强于海外铜价,但是考虑到目前距离盈利窗口打开非常近,这种因为疫情所带来的内外强弱关系逻辑也并非非常通常,因为一旦因为疫情的原因比价抬升、进口打开,但是国内又不需要这么多进口铜,那么价格的强弱关系又可能出现暂时调整,从而使得比价回到一个相对合理的位置。所以,目前一定要做的话只能考虑反套,但是上方空间不会特别大,而且是受疫情逻辑的支撑而不是物流逻辑的支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修龙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