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盘多数下跌:黑色系延续弱势 沪镍尾盘拉升近2%

期市收盘多数下跌:黑色系延续弱势 沪镍尾盘拉升近2%
2019年09月20日 15: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0日,国内期市收盘多数下跌,黑色系延续弱势,双焦跌逾2%,铁矿石、热卷、螺纹跌近2%;有色飘红,沪镍尾盘拉升近2%;农产品飘绿,苹果尾盘跳水跌近2%,棕榈、豆二跌近2%,豆油、豆一、玉米跌逾1%;能化板块小幅上涨。

  钢材价格未来的主要矛盾仍在于需求端表现

  从去产能任务看,2019年钢铁行业任务加重,同时唐山钢厂向沿海搬迁,从年中调研的情况看,落实难度相对较大,可能会对2020年供应产生影响,需要关注。

  对于环保限产的理解,随着三年供给侧改革进入尾声,目前看其影响也在逐步减弱,钢铁产能的大幅扩张及电弧炉产能的集中投产,使钢材供给灵活性更大,因此对“2+26”城市采暖季限产的影响,当前还是持谨慎看法,毕竟从2019年至今的情况看,利润已经成为调节产量的主要因素,从8月螺纹钢大跌后长、短流程钢厂开工可以看出。后续若采暖季执行较为严格,对于炉料的影响会相对较大,尤其是铁矿石下半年发货回升的趋势仍在,需求的减少将会加大港口累库的幅度,而炉料的下跌一定程度又会从成本端对钢材形成拖累。

  回到钢材价格上,未来的主要矛盾仍在于需求端表现。工业材要看制造业能否企稳,至少从8月PMI数据和制造业投资增速上还没有看到,后期关键在于中美关系能否好转,这将影响企业预期及出口,另外板材产量在不断增加,对后期供应会有一定压力,当前维持偏空的看法。

  镍价短期或维持高位震荡

  7-8月份镍价上涨主要受益于不锈钢增产和镍矿供应端利好的推动,但九月份后不锈钢因高库存低利润逐渐成为镍价继续上涨的制约因素;虽然三元电池需求可能会有所好转,但是因硫酸镍溢价一直倒挂,镍豆生产硫酸镍持续亏损导致隐性镍豆库存不断流出,因而对镍需求支撑力量有限;伦镍处于1.8万美元附近则印尼禁矿利好大部分已经被价格消化,九月份如果其他镍矿主产国(菲律宾、新喀)供应没有太大变化,则镍价继续上升的动力可能暂时不足,加之镍豆隐性库存不断流出、停产产能陆续计划复产,因此镍价需警惕短调风险。

  不过当前利空依然有限,300系不锈钢减产与镍铁供应过剩的利空并未出现,因此镍价可能抗跌,价格或维持高位震荡。四季度印尼镍铁供应将持续增加,而国内不锈钢产量或难有增量,四季度原生镍可能存在小幅供应过剩,2020年后再次出现供应缺口,直至印尼镍铁新增供应大量释放弥补缺口。

责任编辑:陈修龙

焦煤 苹果 铁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