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油气会议关注什么?主流预期未来5年原油供需平衡

亚太油气会议关注什么?主流预期未来5年原油供需平衡
2019年09月20日 16: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天风石化

  我们上周参加了新加坡亚太石油会议(APPEC),市场的主流预期及关注重点如下:

  1. 回顾:过去一年,能源化工品种互相作用

  回顾从2018年10月油价见顶之后的表现,原油走势虽然弱,仍好于天然气和轻烃。轻烃价格的低迷,又通过化工品间接拉低了石脑油。背后最重要的外生因素仍然是,美国页岩油气增产带来的NGL产量增长,对化工品冲击巨大。

  2. 展望:未来5年,原油供需平衡的主流预期

  2019年需求预期比年初大幅下调,但市场仍维持紧平衡,核心因素包括,OPEC减产、伊朗制裁、以及IMO增加对低硫原油需求。

  2019下半年~2020年,来自美国管道投产给国际市场带来压力,从价差来看WTI Midland比WTI Houston折价几乎消失。

  2021-2025美国产量增速放缓,以及OPEC财政平衡线对中高油价的要求下,国际市场重归紧平衡。

  3.产油国平衡点变迁:OPEC财政平衡仍需高油价,其他产油国成本下降

  2019年相比油价上一轮高点的2014年,原油成本曲线出现了显著下移,无论是美国页岩,还是海上石油,以及加拿大油砂。生产商对于低油价的承受能力增强。

  然而对于OPEC,原油开发成本并不重要,要看财政平衡点。OPEC国家财政平衡点在50~150美金/桶甚至更高,沙特财政平衡点仍在80美金左右。

  4.消费国承受力变迁:美国delta即将转正

  Platts测算,到2020年,美国GDP增速对油价上涨的反馈转为正值,与美国原油出口管道扩能,原油出口量持续增长有密切关系。中国、印度的经济受油价上涨的负面影响最大。美国对国际石油市场的诉求需要重新思考。

  5.区域市场:贸易流向改变导致定价体系更新

  OPEC减产(包括主动减产和被动减产),美国管道投产出口增加,欧洲北海油田产量下降。中国炼厂扩能进口量持续增长,受贸易战影响,进口美油减少,进口俄罗斯ESPO、巴西Lula等油种增加。产销地结构变化带来定价体系变化:美油对欧洲市场和亚太市场影响力增强,WTI鹿特丹到岸价、WTI宁波到岸价、以及一揽子油种的山东到岸价,将成为价格体系组成部分。

  6.炼厂利润:IMO对炼厂利润有支撑

  IMO船燃低硫执行日期的临近,对成品油价差的结构分化影响大。从2018年开始,汽油价差和柴油价差就出现倒挂,原因:1)柴油受到低硫船燃调和需求拉动;2)汽油受到石脑油化工利润低迷的负面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在原油供给支撑、需求疲软的总体背景下,柴油和低硫船燃的价差将成为原油价格上行的边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修龙

石化 油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