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空头支票不能信?产量恢复和库存水平存疑

沙特空头支票不能信?产量恢复和库存水平存疑
2019年09月20日 13:5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沙特空头支票不能信?产量恢复和库存水平存疑;专家称数周后将见分晓,油价或扩大波幅  来源:龙讯财经

  【龙讯财经2019年9月20日讯】尽管此前沙特承诺将在月底前完全恢复产量令油价出现了逾5%的跌幅,但是交易员和分析师认为,沙特是否有能力避免一场全球石油供应危机,在几周后才能见分晓,因此现在看空油价还为时过早,因为目前该国的石油库存可以弥补缺口,掩盖其设施受损的程度。

  此前市场给出的评估是沙特的原油库存可以支持26天的出口,同时沙特方面表示将会在9月末全面恢复生产,因此市场正在关注沙特能否在石油库存耗尽之前如期实现产量恢复,如果沙特未能实现承诺,可能会引发市场对于供应中断的恐慌情绪,因而提振油价。

  沙特原油库存是否足够覆盖出口供应仍在不确定性

  沙特上周六(9月14日)遇袭的两处石油生产设施在正常情况下产量约为570万桶/日,沙特方面在袭击后表示,产量将会在两三周之后恢复到正常水平,也就是说恢复到大约1000万桶/日的产量水平。

  沙特承诺在修复工作进行的同时,将动用国内外库存继续供应实货原油市场。7月时估计沙特库存约为1.8亿桶,这足以支撑沙特26天的出口。

  但交易员和分析师怀疑阿布盖格(Abqaiq)和库莱斯(Khurais)的修复工作能否很快完成,而沙特库存具体有多少又缺乏透明度,这些都给沙特当局能否防止市场供应中断增添了不确定性。

  “许多10月到达的船货已经在途中,因此这个窟窿要到10月底才会显现出来,”欧洲一位资深交易员周四(9月19日)说。“纸货市场已经在疯狂抢货了,实货市场要来得晚一些。”

  实货原油具体什么时候大幅波动,将取决于沙特的库存水平,以及为了保证向客户全面供应原油、沙特在多长时间内需要依赖库存。

  联合组织数据倡议(JODI)称,最新可获数据显示,沙特在国内外的库存在7月减少800万桶,至1.8亿桶。JODI是一个利用沙特等成员提交的数据发布能源数据的组织。

  但一位资深油市交易员称,JODI数据的精确性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并称“从地面追踪的总量似乎较低”。

  该交易员表示,沙特阿美旗下贸易部门Aramco Trading Corp(ATC)购买油品的举动,增添了关于沙特库存水准的不确定性。

  即将出现紧俏?

  该交易员还表示:“有传言称,过去二十年沙特投资数百亿建设地下仓储设施,据猜测其中大部分容纳的是油品。但我们为什么会看到ATC出来购买油品?”

  数名交易消息人士称,沙特阿美至少购买了12万吨柴油,在阿联酋即期装运。并不清楚这件采购是否是受该袭击事件的影响。同时有消息称,沙特在遭遇袭击后停止了对于邻国巴林的原油出口,以最大程度的保证其他国家的原油供给,尤其是亚洲国家。

  石油业专家、Black Gold Investors创办人Gary Ross表示,很难不相信沙特对维修时间表是“过度乐观”。他说:“即将出现紧俏。”

  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纳瑟尔(Amin Nasser)此前表示,公司在沙特境内有6000万桶以上原油,但未具体说明在国外有多少。

  沙特阿美在日本冲绳、荷兰鹿特丹和埃及Sidi Kerir港都储有石油。

  但储存在国内外的石油会多快耗尽,也继续是个疑问。数据分析公司Kayrros估计,光9月16日一天,沙特国内的油库存就从9月15日的7640万桶下降了将近1000万桶,来到6650万。

  一些主要客户已转向其他供应以满足需求,比如转向美国。

  更换供应的原油品级

  即使沙特维持相同的供应流量给客户,但有迹象显示沙特想要供应同等数量相同品级的石油可能并不容易,而这对炼油业者来说影响很大,他们的炼厂通常是用来处理特定级别的轻质或重质原油。沙特此举更突显在油品供应上的稳定性。

  阿布盖格(Abqaiq)是来自Ghawar、Shaybah与库莱斯(Khurais)油田的阿拉伯轻质原油的重要加工中心。

  沙特阿美至少向六家亚洲炼厂告知10月仍将全数供应所分配的产量,不过至少有两家已被告知品级更改。

  要求更改品级的情况已变得很普遍,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其他在韩国与日本的炼厂也被要求进行类似的更改。

  一名沙特阿美消息人士周二表示,阿布盖格厂区已在进行运营,加工量为200万桶/日,不过仍远低于袭击发生前的490万桶/日。

  不过沙特阿美就两处设施损坏程度所提供的细节很少。目击者描述袭击引发大火,加上画质粗糙的卫星图像显示出遇袭地点一片焦黑,已经引发这些设施多快能够修复的疑虑。

  Energy Aspects顾问公司在报告中写道:“工程专家声称光是评估损害就要花上数周时间,尤其是工人(周二)才首度被允许重返阿布盖格厂区。”

  “整体损害程度可能在未来几周才会浮现,”报告表示。

  沙特天然气产量也遭遇损失,或导致该国被迫使用原油进行发电

  关于目前遭遇袭击的石油设施,沙特提供的细节少之又少,也没有提及因油田袭击所导致的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的产量损失情况,但是分析人士预计将导致2亿立方英尺/日的天然气损失,这将导致乙烷和液化天然气的产量损失了约50%。

  之所以关注这个问题是因为天然气数据的缺失引发了市场对于沙特使用原油作为发电替代原料的质疑。

  对此FGE Energy中东区董事总经理Nasseri表示,他十分的肯定沙特电力部门的石油燃烧已经飙升,尤其是汽油和燃料油。这令沙特的闲置产能更加岌岌可危。

  考虑到沙特闲置产能状况一直是市场判断油市对抗外部冲击的重要因素,沙特的闲置产能不足会导致市场对于潜在的石油中断的担忧情绪。

  总结

  基于此,沙特的产量恢复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是沙特是否会在原油库存耗尽之前如期实现产量的全面供应,如果沙特未能实现承诺,可能会引发市场对于供应中断的恐慌情绪,因而提振油价。

  短时间美原油上看7月11日高点60.94美元,在此之前60美元一线也是一个关键压力。下方关注缺口所在的57.89美元位置附近,这个位置下方是100日均线57.11美元附近。

责任编辑:陈修龙

油价 原油库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