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期市早盘多品种上涨 沪镍延续强势涨近8%

国内期市早盘多品种上涨 沪镍延续强势涨近8%
2019年09月03日 11:5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3日,国内期市早盘多品种上涨,沪镍延续强势涨近8%,有色板块走升,沪锡涨近2%;黑色系分化,铁矿石涨逾2%,热卷、螺纹涨逾1%,焦炭下跌逾1%;农产品涨跌互现,鸡蛋涨近2%,豆二涨逾1%,苹果跌逾1%;能化板块中,甲醇涨逾2%,原油、燃油走跌。

  印尼禁矿落地影响几何?

  “2014年印尼禁矿令曾使得当时镍价在半年内涨幅近50%。”国信期货有色团队表示,在2017年印尼镍矿出口政策放松后,我国自印尼镍矿进口达到总进口量的三分之一以上。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1—8月,中国自印尼进口的红土镍矿数量为1716万湿吨。

  据东证衍生品研究院有色高级分析师曹洋预计,如果2020年印尼禁止镍矿出口严格执行,中国镍矿进口因此将出现至少2000万实物吨缺口,而其他地区可弥补的量预计不会超过500万吨。

  具体来看,在菲律宾方面,2014年印尼首次禁矿后,菲律宾对中国镍矿出口显著增加,当时增量约683万实物吨。假设明年印尼再次禁矿,菲律宾镍矿出口需要再提升600万吨以上,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在新喀里多尼亚方面,该国为配额出口制度,其中Eramet拥有400万实物吨出口配额,该公司2019年预计出口镍矿150万实物吨,假设2020年将配额全部使用完,可以弥补250万实物吨的缺口;从其他地区来看,例如危地马拉,虽然也可能带来一些增量,但是总体空间有限。

  中信建投期货有色分析师王彦青表示,由于目前印尼还有部分镍矿出口配额尚未用完,预计在2019年底之前,镍矿供应仍将保持相对平稳。“目前距离禁矿政策执行还有4个月的时间,不排除出现印尼镍矿出口抢增的情况。”曹洋表示,由于当前的可用配额仍有近3000万实物吨,如果4个月时间“搬运”1000万吨以上“存货”至国内,叠加当前的港口库存,明年国内镍铁厂或不会出现“无米下炊”的窘境,不过付出的代价是接下来的4个月,国内镍矿价格恐出现持续上涨。

  同时,还需考虑印尼能否通过镍铁等加工后形式进行镍供应。王彦青表示,由于印尼镍铁产能的大量建设,预计到2019年年底将形成53万金属吨的镍铁产能,届时印尼将通过镍铁的形式进行供应,但是印尼的增量并不能完全弥补国内镍铁的减少量,或将使得国内镍铁供应短缺10万金属吨左右。

  铁矿石上涨缺乏坚强的基本面支撑

  “目前,海外发运及地矿生产都保持平稳,需求端由于近期钢厂库存偏低且唐山等地9月环保未如市场预期收紧,钢厂节前补库阶段性提振需求。但后期若钢厂利润继续收缩则更多钢厂将加大自主检修,其它地区国庆因素下可能加入或加严环保,也将对需求产生影响,且预计国庆期间部分地区限火工品对供给的影响,难以充分对冲环保限产对需求端影响,届时若海外等无突发事件,铁矿石基本面将可能边际走弱,对2001等合约形成了一定压力。”国投安信期货黑色高级分析师告诉记者,若无成材企稳向上、宏观政策转向等因素配合,短期铁矿石将以偏强振荡为主。后期应关注各地环保执行情况、国庆限火工品影响及海外矿山检修等事件对市场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澳洲发货量高于去年同期,巴西发运量也在恢复当中,主流矿中除PB粉外基本都在累库,铁矿石上半年经历了持续的降库后目前库存已经开始回升,市场对于铁矿石供给收紧的预期一去不返。“今年适逢70周年大庆,预计河北工地和钢厂等会大面积停限产,这会削弱钢厂的补库积极性。预计铁矿石上涨缺乏坚强的基本面支撑,投资者须注意追涨风险。” 中信建投期货铁矿石研究员赵永均说。

责任编辑:陈修龙

铁矿石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