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家强:国际化背景下的人民币市场风险对冲

黄家强:国际化背景下的人民币市场风险对冲
2019年03月15日 16:2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15日,资管网和直达国际共同主办的 “第六届(2019)中国资管精英大会”在深圳举办。

  3月15日下午,分论坛一:“衍生品时代——量化对冲新机遇“开幕,香港交易所定息产品发展部副总裁黄家强发表主题演讲《国际化背景下的人民币市场风险对冲》。

  以下为部分现场实录:

  黄家强:首先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们过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理念在香港交易所的平台上一些工具和在总体人民币发展过程当中,在国际化过程当中一直在思考在香港交易所有什么类型的服务和产品可以提供给不同类型的投资人, 所以今天的主题主要讲国际化背景底下的人民币市场的风险对冲。

  今天主要是有几个方面,首先说一下在人民币背景底下对于人民币的波动,今天跟大家简单回顾一下在人民币整体发展过程当中一些思考和一些重要的情况,跟大家讲一下有关总体在人民币或者是货币人民币产品发展的情况,后续讲一下对于产品在产品内或者是产品外的比较和管理人民币波动方面,里面存在投机行为或者是产品发展的情况,后续讲一下除了在人民币在期货产品的一些推出的产品和应用情况。

  如果在国内商品方面,我相信在场很多专家在你们的资金里面每天可能都在用,期权也在用,也了解在期权方面可以提供策略或者是提供的灵活度,也有它的好处在里面,所以在离岸市场方面美元跟人民币之间的期权都可以看到,用的人当他们了解以后,越来越多,无论是投资型或者是在实体经济的都有,尤其是投资型的一些客户,原来在香港交易所已经有很好的期权这个平台,因为我相信大家非常熟悉我们的恒生指数,H股指数,那些长久以来都有期权的平台在里面,当中吸引很多不同类型的国内海外的用家在用,在期权的平台基础下我们用到人民币的期权利用到总体期权参与人员确实从原来做股票方面指数的,另外还有在做人民币方面风险管理的人也在用。

  刚才提到利率跟外币的风险是稳部门最关注的一点,因为我从FICD的部门过来,就是固收跟货币有关的产品,是我的团队负责,我们特别关注关于外币和利率方面的风险,也有大宗商品的风险,我相信很多人现在在国内大宗商品的一些期货每天你们都可能在做投资,可能在做国内的商品,也有在海外的商品,如果在海外的商品也是我刚才提到的,美元跟人民币计价中间的产品或者是根据不同的策略做产品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根据不同的收入和收资方面的不配,中间肯定会衍生出风险管理的情况。

  回归到我提的题目,在产品方面,现在已经你可以可以立刻进来的产品就是里面提到的,包括港币的产品和利率的产品或者是人民币的产品,如果有欧元、日元、或者是澳元跟人民比都是有的,2017年我们做过债券的试点项目,未来我们希望在债券方面的期货可以有进一步再推展下来,这个是我们未来要做的事情。香港交易所从2012年推出美元到人民币之间的期货,中间的速度发展非常快,七年的时间,因为有很多的券商的支持,快也是因为在总体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当中,我们知道如何服务到不同类型的客户,大家的了解度对产品怎么用,或者是需求度确实已经知道,真的要管理这个风险,真的要有比较敏感的看法在里面,或者是在投资型的行为当中,如何融入有关货币的投资,不管是在以前,可能是在日元之间的关系,我们观察到无论国内投资人还是海外的投资人已经慢慢从一些原来做T3或者是T4的货币,关注到美元跟人民币之间的关系,我们2018年是第一次,总体量百万张,两百万到三百万张。期权价值一直在增长,了解的人现在慢慢没有那么多,在没有那么多的情况下也有一个慢慢投资的机会在里面。

  另外值得去说的是我们这个市场可能跟很多你熟悉的离岸市场有很大不同,香港交易所用的群体非常多,我们有一百多家的期货商从海外、国内到本地都有,如果你看到我们的非做市商和做市商的量来自不同的,来自实体经济型或者是投资型的也好,不光是做市商之间的平台,是有一百多家的期货商的客户通过我们的平台来做的,所以如果当市场区域有波动的时候可以看到,香港交易所无论是交易量也好或者是未平仓合约也好,经常创下新高,我们实际用的人是很多很多的,包括是在在岸或者是离岸的投资人,包括不同类型的企业都在里面。

  管理人民币风险或者做投资型很多人问一个问题场外和场内的合约如何去用,今天时间不是很多,但是总体来说场内的好处确实是有很多优点,如果你要简单比较的话,当然可以深入再讲一下,简单比较的话,价格的透明也好,市场的稳定性也好,参与的对手方也好,保证金的制度也好,也是很重要的,为什么到场内越来越受欢迎。

  合约可以在网站上可以看到,不会说太多的,一张10万美金的合约,大概是你付的保证金是一万多人民币就可以交易,可以跟大家报告一下,今年我们很快从交易时段来说,现在从8点30分到4点30分,晚上从5点15分一直到凌晨一点钟很快现在从晚上一点钟到三点钟,也是跟美国时段或者是国内商品时段可以去用产品来做风险管理。

  我刚才提到除了美元人民币其他货币也有提供的,当然关注的人是在美元和人民币之间,关注其他币种对人民币也是越来越多。无论是卖方和买方,上一次我买了一个保险,我是担心人民币的贬值,比如说我是在人民币换成美元,我担心人民币后续有一个方向性的贬值,所以我买一个认购性的期权,这是一个简单的工具,期权当然包括了很多一些现货的价格,都会影响你总体决定要用期权跟期货之间如何用这两个产品,如何灵活用这两个产品多了期权的话,风险管理确实多了很多变化在里面。

  如果大家了解期货运作的话,人民币产品一个美金换多少个人民币做价格的,如果你是人民币升值就往下的,要做短仓,如果是长仓的话是贬值的方向简单。

  刚才提到有很多实体经济的客户,在我们市场上关注风险管理,比如说2019年4月份的价格是这样的,如果他担心后续要美元来变成应收款项,用了人民币期货就可以补偿在汇率方面的风险,这个是很简单的情况。很多在做商品类很关注的一点是在国内这个市场上,很多商品可以在做,其实海外也是有一些商品可能大概是相同类型的一些商品可以在做,我们观察到越来越国内无论是私募基金也好或者是投资人也好,他们开始做两边一些观测,所以看到在海外跟国内之间的价格方面可能有的时候不是完全匹配,那个时候遇到的问题是如何可以很快来做,从海外市场跟国内市场的一些配,在配的过程当中,比如说晚上有美金的产品,有人民币的产品,两个产品之间要有一个很简单,速度很快的一个平台,来配一个货币方面的风险管理,或者做套利也好,怎么配呢?在平常方面可能24小时会找到,在屏幕上更容易,因为他在做,商品类就是看屏幕来电击,这样子在市场上有一个很好的好处,只要期货商提供一个平台给他,或者是基本上一套系统给他们,在外盘跟国内商品再配一个香港交易所的人民币期货基本上就可以完整有一个解决方案出来,也是一个策略出来我相信有很多类似的机构,有类似的策略在里面。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