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街头有个无人值守爱心鸡蛋摊 开张三个月无一失窃

扬州街头有个无人值守爱心鸡蛋摊 开张三个月无一失窃
2019年06月20日 13:13 农产品期货网

  摊位上的鸡蛋和钱箱。

  扬州市江都区闹市街头,有一家特别的小店,店门长期紧锁,无人值守,没人看管,所售商品只有一样,就是堆放在门外桌子上的一盒盒鸡蛋,来往市民看中了自助付款,自己动手找零即可。小店开张三个月以来,放在路边桌上的七八百盒鸡蛋没有一只丢失,“不设防”的钱箱子里没有一分钱失窃。

  这个无人蛋摊的摊主竟是坚持多年爱心助学的“扬州好人”颜展红,他每卖出一盒鸡蛋就拿出一元钱作为爱心助学基金。

无人值守小店供应鸡蛋 交易全自助,无一失窃

  在江都浦江路上,有一家名为“颜展红爱心助学便利店”的小店,和一般便利店不同,这家无人值守小店只卖鸡蛋。

  在店门外的桌子上,整整齐齐码放着一盒盒鸡蛋,紧挨着鸡蛋的是一只透明塑料箱,里面放着钞票,这是一只“不设防”的钱箱子,如有来买鸡蛋的顾客,把账算好,投钱入箱即完成自助交易。如手头没有零钱也不要紧,打开钱箱,自己动手找零即可。旁边的小白板上歪歪扭扭地写着:无人守店,自己找零。

  “每天早上6点来放鸡蛋,晚上九十点过来看看,收拾一下。”曾当选2012年十大“温暖中国人物”的店主颜展红告诉记者,“每卖出一盒简易包装的鸡蛋就会拿出一块钱作为爱心助学基金,卖出一盒‘红蛋’就捐出五元。” 

  颜展红在蛋摊对账。王蓉摄

“不设防”的钱箱子 见证扬州市民高素质

  小店于3月16日开张,三个多月来生意还不错,不少市民特地赶来照顾生意,平均每天的营业额有一两百块。“这里人憨厚,我把摊子朝这里一摆就忙自己的事去了,他们把账算好了自己把钱投到箱里,不要我烦神。”颜展红告诉记者,三个多月来,卖出去七八百盒鸡蛋,没有一笔款项流失。

  颜展红的蛋摊依然采用的是传统的钱币交易方式,“我文化水平低,现金交易弄习惯了。”记者看到,颜展红特意准备了一个透明塑料箱放在鸡蛋旁边,用来存放卖蛋款,里面堆了小半箱花花绿绿的纸币,钱箱子就这么放在路边的桌上,无人看管。

  “怎么放心把钱放在外面?”记者很好奇,“扬州人素质高,不是自己的钱不会拿!”颜展红说,自己是普通打工族,还兼任江都好人联合会会长,身为一支志愿者团体的领头人,自己平时要带领团队忙于各种志愿活动,根本没有时间守摊子,当初开这个“无人蛋摊”时心里还有点忐忑,没想到三个月运营下来,一分钱也没有失窃,“扬州人的文明程度高。”

爱心是会“传染”的 众多市民来捧场

  “老颜不容易,自己身体不好,收入也不高,还一直坚持做公益。”经常来光顾“无人蛋摊”的市民朱先生说,爱心是会相互感染的,大家都知道颜展红卖鸡蛋捐资助学的事,都特地赶过来买他的鸡蛋。

  据了解,颜展红从2002年起就开始捐款帮助贫困学生,让80多名贫困学子重返课堂,由于收入微薄,他同时打了几份工来维系这份开支,开设“无人蛋摊”就是为了能给贫困学子挣到更多的助学费用,如今,他每年定向捐给学子的钱款已达7万元。

  “我有手有脚,趁着还有能力,能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就去做吧。”颜展红说,无一失窃的钱箱子见证了扬州人的高素质,“无人蛋摊”会一直摆下去,会把这份信任和爱心播撒下去。

  

农产品 期货 鸡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