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基金总裁刘晓艳三问:基金人的使命是什么?

易方达基金总裁刘晓艳三问:基金人的使命是什么?
2020年07月09日 10:43 新浪财经

  回调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抄底牛市”!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7月9日, 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暨基金业致敬资本市场30周年云峰会举行, 易方达基金总裁刘晓艳主旨演讲。

  她表示,金融的本质就是改变资金的使用权,然后去重新对这笔资金进行配置。而好的金融就是做到了通过改变资金的使用权,去服务实体经济,创造更大的财富,推动社会的进步,在这个过程当中参与的各方都能受益,当然资金的最终的所有者也能够受益。

  她认为,公募基金是一个最好的适合公众投资的金融产品,或者说是最好的之一。无论它的管理模式还是运作机制还有整个监管的框架,的确是一个值得广泛深入去推广的面向大众的理财产品。希望共同努力去把公募基金作为一种最好的理财金融工具,推广给更多的人群和受众。

  以下是实录:

  大家好,很高兴来参加这次经济论坛,尤其是以这种比较特殊的方式。我有四五年时间没有参加过这个论坛了,原因就在于长江后浪推前浪,我想这个舞台应该更多的让给后浪。但是我想疫情期间大家需要互相支持,我就做一把乘风破浪的姐姐,来给大家讲一讲我最近思考的一些问题。

  新浪给我们的主题是说外资要进来我们如何去应对开放、应对竞争。但是我一直在想,其实我们整个资管行业竞争性可能并没有那么强,因为资产管理本身就是要分散投资的,客户从资产管理本身的需要出发也不应该把钱都放在一家公司里面,他本身也要做分散投资。所以我们更多关注的不是同行之间的竞争,而是更多的关注思考这个行业的本质是什么?金融的本质是什么?我们如何在认知这个本质的基础之上把这个行业做的更好?做的更大一些?

  关于金融本质的思考我们内部也经常在讨论,我们这个行业使命是什么?我们工作的意义是什么?我们为之努力付出的目的是什么?金融的本质,大家有不同的认知角度,我觉得都不错,但是我想从这个角度讲一下,金融的本质就是改变资金的使用权,然后去重新对这笔资金进行配置。而好的金融就是做到了通过改变资金的使用权,去服务实体经济,创造更大的财富,推动社会的进步,在这个过程当中参与的各方都能受益,当然资金的最终的所有者也能够受益。

  而不好的金融,也可能是某些金融现象令大家感受不好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你本来只是改变资金的使用权,结果最后把所有权都改变了,把本来是投资人的钱挪走了,或是让投资者血本无归了,我想这就是很坏的金融。我们希望能够做好的金融,具体到资管业务这块的时候,就是通过发行基金、募集资金,或者是设立专户募集资金,将居民或企业的储蓄转变为用于投资的资金,然后利用我们的专业能力对它进行更有效的配置,努力创造更大的社会财富,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基于这样一个对资管业务本质的认知,我想我们可以努力把这个行业做得更好一些,做到既为客户创造价值也为社会创造价值。这就是我们的理解和追求。

  第二个跟大家分享的是基于我们对金融本质和资管行业本质的长期思考,关于公募基金的发展理念。我做公募基金也做了20来年,经历过很多风风雨雨、曲曲折折。我认为公募基金是一个最好的适合公众投资的金融产品,或者说是最好的之一。在做基金推广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大家可以多努力,把它做的更广泛、更深入一些,让更多的群体了解公募基金这样一种理财工具。因为我们不去的地方它就往往会被非法金融、非法集资给占有,而这种非法金融和非法集资它的目的不是来改变资金使用权的,而是来改变资金所有权的,往往会让投资者血本无归。而公募基金我们做了这么多年,对它的本质也有很深刻的认知,我们知道无论它的管理模式还是运作机制还有整个监管的框架,的确是一个值得广泛深入去推广的面向大众的理财产品。所以我们在做公募基金推广的时候,我觉得可以做的更理直气壮一些,更广泛、更深入一些,让更多的群体去了解公募基金、理性投资公募基金。今天也有很多同行,也有媒体,我们希望共同努力去把公募基金作为一种最好的理财金融工具,推广给更多的人群和受众。

  第三个方面思考的问题是,我们整个公募基金行业如何可以管理更大规模?这个行业从07年的3.5万亿的规模到现在27万亿的规模,扣掉货币基金也有20来万亿的规模。它已经长大了,而且必将会长得更大,我们就面临着一个问题,整个行业,包括我们自己和参与的各方,如何可以有效地管理更大的规模?如何在管理更大规模的同时,能够做好风险控制、给客户带来持续稳定的收益?我们公司内部也在反复地在探讨如何提升我们的投资能力、运营能力和风控能力,能有效地承接管理更大的规模?我想这也是未来整个公募基金行业面临的一个很主要的问题。

  希望在这方面能够和行业各参与方一起来探讨,大家共同努力把这个行业做的更好一些。我也希望大家包括我们参与的各方,能够共同培育这个市场,爱护这个行业,能够真正的让投资者有获得感,同时真正的通过我们的投资研究去发现价值、有效配置资源,从而能够服务好实体经济,创造更大的社会财富,推动社会的进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
  • 07-21 法狮龙 605318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