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银安盛陈士俊:成长投资逻辑不改 借助聪明工具参与

浦银安盛陈士俊:成长投资逻辑不改 借助聪明工具参与
2020年02月25日 23:27 新浪财经

  点击查看视频直播间

  科技创新下的新兴产业仍是A股年后热点,如何投资行业板块是目前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之一。新浪财经特推出《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2月25日11:00浦银安盛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监陈士俊分享,成长有戏估值贵,加仓需要好工具。

  陈士俊表示,今年以来市场整体表现不错,也延续了去年下半年来的成长股风格行情。成长股越来越受到大家关注,短期股价上涨较快,估值抬升也会比较快。但是他提出,看成长股估值不能静态的看待这个问题,而是要结合业绩盈利增长和预期来看。

  陈士俊认为成长股已经逐渐成为了国内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关注的投资重点,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他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动能会出现在以下三方面。一个是在科技创新,一个是在消费升级,一个是“走出去”。这三个方面整体的发展态势都比较良好,而且确定性也比较高。

  “目前国内人口红利优势在逐渐消失,经济增速出现下滑,经济进入了高质量的发展模式。国内经济发展潜力和动能转移到了科技创新方面,中国制造企业的水平和生产率能够保证制造业大国在全球长期的领先地位,利好政策的推出推动了科技创新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不断产生了一些新的需求,消费升级会催生一批成长股的崛起。“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下,中国经济国际化的步伐加快,企业经营范围和版图随之扩张,我国具有优势的制造领域公司也会冲出重围。“陈士俊解释道。

  如何界定股票的性价比和投资合理性,陈士俊指出要根据公司的预期增长情况综合考虑,从企业盈利能力分析出发。现在成长股整体估值水平不是历史上便宜的时候,我们在选择成长股的时候要设定安全阀。高股息指数的理念就比较适合当前的成长股投资,可选择通过该指数参与成长股投资。

  观点集锦:

  1、 今年市场的风格是怎样的?

  今年以来市场整体表现不错,也延续了去年下半年来的成长股风格行情。

  2、 成长股的估值处于什么位置?

  成长股越来越受到大家关注,短期股价上涨较快,估值抬升也会比较快。但是看成长股估值不能静态的看待这个问题,而是要结合业绩盈利增长和预期来看。

  3、 成长股在国内市场扮演怎样的角色?

  成长股已经逐渐成为了国内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关注的投资重点,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4、 成长股是否可以继续投资?有哪些因素支撑?

  成长股目前的投资逻辑并未发生转变,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动能会出现在以下三方面。一个是在科技创新,一个是在消费升级,一个是“走出去”。这三个方面整体的发展态势都比较良好,而且确定性也比较高。

  5、 如何选择成长股?

  要根据公司的预期增长情况综合考虑,从企业盈利能力分析出发。现在成长股整体估值水平不是历史上便宜的时候,我们在选择成长股的时候要设定安全阀,而高股息指数的理念就比较适合当前的成长股投资。

  提问环节:

  网友提问:高股息哪个板块值得投资?

  陈士俊:我理解可能是想问行业板块的情况。

  我们高股息的行业分布其实跟主流的红利指数还有很大的差别,比如说上证红利、中证红利。这些红利指数因为是有股息率加权的,在行业的板块配置方面很多是配置在金融和地产,这个比例非常大,可能占30%、40%的比例。我们的高股息指数在金融、地产配置的比例非常低,相反它会在一些医药卫生、信息技术方面,成长性行业的配置比例会超过20%多。所以,这也是在我们推荐的高股息指数为什么表现会好于上证红利和中证红利的一个原因。所以,在我们高股息里面看的话,其实行业分布是比较均衡的,它既有工业制造类的企业,也有刚才说的成长性的医药、生物,还有新兴技术的行业板块,超过20%。还有消费类的,可选消费,包括一些消费品这样的公司,这个比例也有10%几的水平。

  整体来看,我们挑选出来的这些行业包括个股,它的平均的估值水平还都是相对比较低一点,因为我们要求股息率比较高,所以它的估值相对比较合理,有很多也都是这个细分领域龙头性的一些公司。所以,整体来看,我们觉得这个指数里面选出来的这些公司成长性还是不错的,同时估值还比较合理,股息率也比较高。

  网友提问:今天市场下跌怎么看?创业板有什么观点?

  陈士俊:今天我们也看到市场出现了下跌,因为昨天欧美市场出现了比较大幅的下跌,可能跟我们现在的肺炎疫情有关,现在肺炎疫情不光是中国的事情,在海外也发生了一些肺炎的病例,也造成了一些影响和恐慌。昨天跌幅也是比较大,体现了这种恐慌的情绪。第一,大家对这个(事件)产生了恐惧的心理。第二,大家可能现在对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包括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的判断还是在探讨之中,现在还没有一个非常确定的判断,因为这个要跟整个的新冠病毒的蔓延程度有关系。感觉来看应该会对经济有一定的影响,对中国的影响就不用我多说了,短时都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当然我们现在整个疫情控制得态势非常好,而且整个的复工率都在提升,但是对经济跟正常来比肯定还是比较大的影响,这也体现出大家对未来经济的增长包括企业的盈利状况有所担忧,盈利方面的担忧造成股价的下跌。一方面情绪会影响估值,估值水平可能会收缩,盈利的担忧会影响整个对未来成长性的担忧,这个都是比较好理解的。但我们相信市场投资其实它的情绪波动往往是短期的,过一段时间大家就会慢慢平复下来,恢复理性。从整个企业的盈利状况包括估值水平综合判断是不是合理,是这样一个态势。中国的情况也是这样,我们节后当时也是恐慌性地下跌,随后也快速地拉升,整个市场受疫情本身的影响来看,疫情这个事件冲击,短期心理冲击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后续主要还是看复工的情况,看经济恢复的情况,然后看对企业盈利的影响,来做出一个新的判断。现在大家也都是在观察、研究之中。

  关于创业板的观点,我也谈一下自己的看法,不一定准确,供大家参考。

  创业板其实代表了中国一批有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它们的增长性、成长性各方面都是不错的。但是创业板整体的估值设备现在的确也是比较高的,现在静态的差不多60倍,十年的历史包括2015年的高点,接近历史80%的分位,是比较高的位置。而且从短期市场的活跃度来看也非常高,创业板的换手率接近6%。这个水平跟2015年的2月份包括跟2019年高点的时候相类似。我们觉得短期创业板可能会有些过热的苗头,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可以谨慎地关注。但总体来看,创业板公司的基本面、成长性还是相对不错的,相对看好的。

  网友提问:外资流入的问题。

  陈士俊:去年可能是中国A股市场外资流入最大的一年,而且影响力也窥见一斑。去年因为主要是以MSCI为代表的指数把A股的纳入比例从5%提高到20%。这样使得A股在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就明显地提升了。而且我们也看到,今年它还没有明确是否提高A股继续纳入的比例,但是海外资金配置A股的热情,包括资金的流入还是持续不断的。我们也分析过,以往像韩国、台湾(地区)这些分阶段股票纳入市场当时的情形,也发现了即使在停歇论证的时期,整个资金还是在流入。所以,整个外资对A股的市场关注度还是比较高的。当然外资投资有它自己的特点,它可能更多地投资于消费类的核心企业、蓝筹企业,因为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消费市场,我们也非常看好内需消费,包括消费升级这一块的投资机会,一些消费企业有稳定的现金流,经营状况又非常好,所以也比较适合外资的投资。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外资现在对科技成长类的公司也慢慢地越来越关注,因为中国也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在一些制造行业特别是先进制造行业,我们也在迎头赶上,这里的成长性、机会性也比较多。所以,我们基本上认为2020年个的外资流入的行情也好或者是这种投资逻辑也好,还会持续,大家还是应该比较关注一下外资的投资状况。

  网友提问:后续市场的观点是什么?对全年走势有何看法?

  陈士俊:判断市场包括走势其实是非常困难的一个问题,因为每年年初的时候大家都会做一些预判,但是每年都会出现一些超乎你预期的东西,使得你的预判变得非常困难而且也不一定很准确。我们做投资的话,更多还是从应对的角度来出发,来看一下这个市场的情况。整体市场来看,我觉得主流板块的投资机会还是不错的,因为我们市场成长性股票估值很高,但另一方面,在主流的蓝筹股的板块方面,它的估值水平其实并不高,像沪深300只有13倍的水平,整体的投资价值还是很好的。我们也可以跟债券的投资相比,我们长期关注你可以用300指数的市盈率的倒数去减去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现在的这个水平在5点多,历史来看也是比较高的。我们把这个叫做权益投资的风险溢价,溢价水平比较高,其实也就是安全垫会比较高一点。所以,现在来看大盘蓝筹公司本身长期投资价值还是在的,估值也是比较合理的。对成长性的公司,我觉得可能今年有一个分化,去年包括科创板的推出,大家对科技股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估值水平提高了很多,成长股的估值提升阶段应该是差不多了,后续就要看它们的业绩是不是能够如期地兑现,高成长的业绩是不是能够兑现,这个是关键。

  所以,今年成长股的投资会有分化,而且也不是完全概念性的炒作,还是要看它的盈利状况、它的年报数据、一季报的情况,我们来进行分析和判断。所以,这个可能也是今年的关注点,我们觉得今年对成长股来说业绩的观察是非常重要的。

  整体市场我们也觉得,从估值的风险溢价来看,其实还是可以有比较好的投资价值的。

  关于海外市场,包括美股和港股的看法。

  因为我们公司对这两个方面都有投资品种,都有涉及。我们有一个美股的全球性的基金,我们在港股有沪港深100还有我们的港股量化产品。我们也是在不断地研究、学习、分析这两个市场。

  美股我们觉得整体企业的盈利各方面还是相对稳定的,而且它的估值水平也不是大家想象得那么高,如果按照盈利的状况来看,还是相对会比较合理。对美股的影响因素来看,还是关注一些货币政策方面因素的影响,去年一些波动也跟联储的货币政策的指引有一些关系。今年可能经济方面会面临更大的波动,特别是疫情的不确定性,联储加息已经停了,看看减息是不是还有更多的空间,当然这个也是要观察地来看这个情况。

  另外,中美贸易摩擦方面其实已经取得了一个阶段性成果,去年年底有一个第一阶段的协议。相信这个影响应该会慢慢地淡化,我们也相信中美之间肯定应该会能达成一个双方可以接受的协议。所以,它的不确定性还是相对会小一点。当然我们也会观察肺炎的恐慌性情绪会不会演变。我们短期认为这种恐慌性情绪会在短期内消化掉。

  对港股来看,我们觉得港股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洼地,因为去年港股整个的股价提升也不高,受到了本地一些问题(的影响),同时中美贸易争端也对它有所影响,整体的估值水平都不是很高。

  在港股的投资里面,有一部分是内地的股票,有一部分是港股本地股。其实从结构来看,内地的股票的投资价值也慢慢在港股得到体现,比如说科技类的公司,包括生物医药公司,有很多好的公司在港股上市。

  所以,其实港股的投资价值还是不错的,我也建议大家可以关注港股的投资。

  网友提问:量化指数基金发展的状况。

  陈士俊:因为我从事量化指数方面的时间也比较长,应该说这几年是量化指数发展的一个比较好的时期,因为整体市场的成熟度也在提高,量化这种投资的方式也慢慢地得到投资者的理解和认同,所以这几年发展的形势还是不错的。

  我们从量化角度来看,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个是做量化的指数增强,像我们也有沪深300的指数增强,通过量化的方式去筛选股票,去给股票进行评分、进行筛选,或者我们采用多因子的方式,通过因子的组合来获取一个相对于指数更好的超额收益,这个在这几年的实践中都得到比较好的体验,我们基本上从2015年以来,每年都跑赢沪深300指数,而且同行也做得非常好。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从量化投资来说指数增强还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因为它比较透明、清晰,因为它的目标就是战胜指数,我们看能不能通过量化的方式比较稳健地战胜指数。

  第二个方向可能是量化的主动投资,我们也做了一些尝试。量化的主动投资跟普通我们原来的主动权益基金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当然这个也只是我的一家之言,因为大家都在摸索,什么样的形式、什么样的方式是比较好的量化投资,可能大家也都在探讨。我个人感觉,量化其实还是第一个做到分散化投资,体现在组合里面就是在行业方面,在个股方面都是一个分散化投资。这样有什么好处呢?它可以避免在单一行业过度地集中或者是对个股投资比例过高造成一些因为特殊行业事件或者特殊个股事件造成波动,它的回撤各方面会相对稳健一点。当然了它也有不利的地方,短期的业绩表现可能就不一定非常出跳,量化可能更多追求一个相对稳健的、相对低回撤的投资收益回报,也就是我们经常看到你的超额收益跟你的风险的比值是不是在一定的风险里面你去创造比较高的收益,高收益不是来自于高风险。这一块可能是我们继续要发展的一个方向。

  第三个方向,一些量化绝对回报的产品。我们公司现在在酝酿,市场上也有很多好的公司已经发了这样的产品,获取了alpha收益,这样可以避免系统的beta的风险,获取一个稳定的绝对回报,这样一个目标。

  还有人在关注今天市场的情况,因为我今天11点钟过来录节目,后续不大清楚。总体的观点:

  第一,今天的市场下跌跟昨天的外围市场的下跌有关系,这是疫情的扩散从而影响到美股市场出现比较大的跌幅。以前我们投资A股可能不太关心美股下跌的情况,但是从我们A股纳入MSCI以后包括外资投入A股越来越多以后,这是一个过程,包括海外市场包括韩国市场、台湾市场当时纳入的时候也有这样的一个现象,当你纳入多了以后跟海外市场的关联度就会提高,可能就会受海外市场的影响更多一点。这个可能是有关系。但是这种影响不会太多,为什么呢?其实我们已经经历过一次疫情对市场的冲击考验,当时节后有一个大跌,后来也迅速地恢复了。所以,我觉得这一块如果说有影响也是短期的,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今年以来整体的股票市场表现还不错,特别是一些成长性的板块表现得非常好,它的涨幅非常高,不排除在这种情况下面会有些获利了结的客户,他们会做一些卖出的操作。这可能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第三,当前成长股的投资,什么样的投资方式会相对比较好。我们觉得成长股整体来看估值水平是不便宜的,所以今年其实成长股内部会有一个分化。另外一个方面,成长股的投资还是要结合它的估值水平去看,相对要选择一些估值相对合理,成长性又比较稳健的公司去投资。今年的成长股表现上涨得比较多一点,短期会有一定的波动,这都是可以理解的。

  今天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时间,在节目最后我想用几句话简单概括一下,今天主要是跟大家探讨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面如何投资成长股,包括怎么样选择成长股的问题。我们的第一个观点是还是看好成长股未来的投资机会,因为我们从国家的战略也好,从市场的需求空间也好,从龙头企业的竞争力也好,我们都觉得这些东西是可以持续的,这几年都是可以持续关注的一个方向。

  第二,当前的成长股的估值的确偏高了,这是一个整体的判断,个别股票会有高业绩能够支撑它的估值,一些公司如果它的经营业绩没有像它以前讲述的或者是大家预期得那么好,它的估值可能会有一定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面,我们给大家推荐的成长股的逻辑包括一些投资策略,我们推荐的是高股息的策略,它是用客观的指标来进行筛选成长股,同时用股息率加权,这样的话使你的成长股的组合整体估值不是很高,差不多只有13倍的水平,然后股息率又很高,接近5%,同时成长性也很好,ROA的水平也很高,这样的投资会相对来说稳健一点,相当于给现在的成长股加了一个安全阀。

  以上观点仅是我个人的简单陈述,供大家参考。

  另外,我们公司在近期也会发行关于高股息的ETF联接基金,如果大家感兴趣,欢迎大家关注。

  基金经理简介:陈士俊先生: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2001年7月至2003年6月,任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研究所金融工程研究员。2003年7月至2007年9月,任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融工程部研究员、研究部主管。2007年10月至今,任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监,2010年12月10日起兼任浦银安盛沪深30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2年5月14日起兼任浦银安盛中证锐联基本面4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7年4月27日起兼任浦银安盛中证锐联沪港深基本面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2018年9月5日起兼任浦银安盛量化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自2012年3月起兼任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职工监事。陈士俊先生从未被监管机构予以行政处罚或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