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陆彬: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有10倍增长空间

汇丰晋信陆彬: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有10倍增长空间
2020年02月25日 20:28 新浪财经

  点击进入视频直播间

  新浪财经讯 2月25日1汇丰晋信基金陆彬做客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分享了热点风口:特斯拉与新能源产业链怎么投?

  他表示,站在2020年这个时间点,我们已经可以比较明确的看到,未来5年,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会从2019年的200万辆左右,提升到2000万辆以上。我们看到,未来5年,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可能会有一个10倍的增长空间。站在2020年,整个行业已经过了从0到1的质变点了,马上将进入一个从1到10的量变过程。正因为行业有这么大的一个机会,所以我们投资上也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机会。

  对于投资机会,陆彬表示,中国的新能源产品拥有全球最优秀的技术和性能,不管是光伏、锂电池或者新能源汽车的很多零部件,很多龙头公司都在A股上市。因此,未来我们很有可能看到,越来越多的海外资金到A股来投资新能源产业链。在这个时代赋予的大机会下面,不管光伏还是锂电池或者新能源汽车,整个供应链基本上都在A股,给了我们非常充足的可选投资标的,我们能够在当中选出比较多的优质公司。

  同时,他指出,分享红利的同时也要注意风险。客观上来看,整个新能源产业不像消费品或者金融地产,行业的发展会比较稳定,技术变化也相对不大,新能源产业是一个变化很快的行业,所以还需要专业的投资人,具有长期地对这个行业深度的理解,不管是技术还是政策,都需要前瞻性地把握行业方向,从而把握行业的机会,规避技术和政策的风险。

  部分直播实录如下:

  新浪挖掘基: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板块能涨这么好?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陆彬:站在2020年这个时间点,我们惊喜的发现。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大幅下降,以光伏和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以及以锂电池为主的储能方式,越来越有可能替代煤炭或者石油为主的传统化石能源供应体系。未来可能将正式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锂电池价格的大幅下降:锂电池的价格已经从2013年的一瓦时3块钱,下降到了当前的每瓦时1块钱。也就是说现在的锂电池价格,只有5、6年前的1/3,而过个两三年之后,这个价格可能会进一步降低到之前的1/5。

  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也有了显著的提升。包括安全性能大幅提升,各类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也有了大幅提高。现在主流的消费级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都在400公里以上,而且充电时间也大幅缩短。

  尽管过去新能源汽车的确是一个依赖政策和补贴的行业,但是经过过去几年持续的技术进步,价格降低、安全性提升等等,现在有越来越多信号表明,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渐从to B,转向了to C,是能够真正面向市场,参与汽车市场竞争的一个行业了。具体如下:

  第一是特斯拉成为爆款,推动和改变整个社会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第二典型的信号就是,传统汽车巨头大众[e1] 的CEO,已经公开明确表示,燃油车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他们已经在思考如何避免成为汽车行业的诺基亚。他们要更多的革新,来做更多的电动汽车或者混动汽车,对产品结构进行升级。第三个信号,在过去两三个月,我们也密集地看到了,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整个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一直在加强。海外的话,德国、美国都已经明确表态,要加大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补贴。或者用碳排放的惩罚,来加速这个行业的发展。国内来看,从1月份公布的政策来看,今年的政策补贴也是非常偏暖的,整个行业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现在这个时点,我们已经可以比较明确的看到,未来5年,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会从2019年的200万辆左右,提升到2000万辆以上。我们看到,未来5年,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可能会有一个10倍的增长空间。站在2020年,整个行业已经过了从0到1的质变点了,马上将进入一个从1到10的量变过程。正因为行业有这么大的一个机会,所以我们投资上也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机会。

  新浪挖掘基:光伏行业怎么看?

  陆彬:光伏、风电,以及其他一些能源。我以光伏为例,其实和新能源汽车具有相似的逻辑,站在当前这个位置,也已经达到了行业突破的临界点了。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3-5年以后,整个光伏的技术进步带来的转化率提升,可能会把光伏电池的光电转化率,从现在的23%,提升至26%,甚至27%、28%,效率上会有一个明显的跃升。但随着光伏的性价比在越来越多地区超越传统能源,将会看到未来5年光伏的渗透率可能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新浪挖掘基:投资机会在哪?

  陆彬:我们发现新能源产业链中国企业是非常具有竞争力,无论是新能源还是新能源汽车,全球最优秀的公司大部分都在中国,而且这些公司大部分都在A股上市,这样的机会是非常稀缺的。中国的新能源产品拥有全球最优秀的技术和性能,不管是光伏、锂电池或者新能源汽车的很多零部件,很多龙头公司都在A股上市。因此,未来我们很有可能看到,越来越多的海外资金到A股来投资新能源产业链。在这个时代赋予的大机会下面,不管光伏还是锂电池或者新能源汽车,整个供应链基本上都在A股,给了我们非常充足的可选投资标的,我们能够在当中选出比较多的优质公司。

  新浪挖掘基:投资新能源产业链需要注意什么?

  陆彬:一方面,行业需求快速爆发,空间很大,增长前景相对明确,这时候去投资,很大概率能够享受到行业发展背后的红利。但另一方面,如果你对细分行业或者公司的把握不准,那么最后你投资的那些公司,有可能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客观上来看,整个新能源产业不像消费品或者金融地产,行业的发展会比较稳定,技术变化也相对不大,新能源产业是一个变化很快的行业,所以还需要专业的投资人,具有长期地对这个行业深度的理解,不管是技术还是政策,都需要前瞻性地把握行业方向,从而把握行业的机会,规避技术和政策的风险。

  用户提问:无钴电池会对行业有什么影响?

  陆彬:无钴电池对我们长期研究行业的,或者是长期做新能源投资的,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觉得这就是未来技术的一个方向。为什么这么说呢?钴作为一个新能源三元电池里面的重要构成,它的成本和它的性能,它的性能是非常好的,成本也是非常高的,而且钴这个行业的供给往往是非常集中的。随着新能源业的发展,往往这个供应链会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这也是为什么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汽车企业会开发无钴电池或者低钴电池。所以到目前来看无钴电池它可能是一个目标,但它肯定不是现在马上就会推开的一个事实。

  我看到更多是有两个方向,首先是低钴化,我们可以看到更多811电池,这个技术路线就是三元电池的低钴化,我们看到很多材料企业,很多电池企业在努力的一个方向。第二因为磷酸铁铝短期的性价比正在提升,宁德新的电池技术可能会带来磷酸铁铝电池,可能会成为一部分整个锂电池技术选择的方向。未来整个行业的方向发展不会是一次性的,它都是有一个演进过程,从532慢慢变成811,磷酸铁铝现在是比较低的份额,可能会慢慢提升,未来有可能真的会有无钴电池的出现。这两个技术方向,包括高镍化、低钴化、无钴化,变化往往意味着风险,也往往意味着机会,我希望通过我们专业的团队和我们团队的力量,我个人的把握,我能够尽量帮大家规避风险或者寻找更多的机会。

  提问:特斯拉产业链是不是已经高估了,还能不能买?

  陆彬:这个问题我觉得问的很好,因为在美股特斯拉也表现的非常好,国内特斯拉整个产业链的股票也表现的非常好。特斯拉产业链并不仅仅是特斯拉的产业链,能进特斯拉产业链的公司往往是新能源汽车,因为它的技术被特斯拉认可,它往往是新能源汽车其他的产业链公司。我想说的是这个机会是时代赋予的一次大机会,每一次大机会永远不可能是两三个月就结束了的,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每次这种机会可能短期会表现的比较快,也可能会有回调,这也是客观的事实。

  我觉得这个机会我们值得去跟踪两年、三年或者超过三年,我们要把握这个机会,我们会去比较,我们会去找。哪怕是特斯拉供应链公司我觉得也是有区别的,我们会去找还没有表现的或者是我们觉得新的一些技术变化,包括大家都知道特斯拉4月份时候要召开一个电池会议,往往这些变化通过我们对产业的理解,对技术的理解,和我们对股票的理解,我们能够找到很多新的机会,我们努力来规避一些风险。

  问的特斯拉产业链是否高估了?我觉得这个问题我已经回答了,因为这是三到五年的一次大机会,肯定也客观存在着短期股票是不是高估,这也是不同的,不同股票有不同的表现,这是我们主动管理的一个体现,我们会时刻的去评估这些变化,我们来把握一些机会。

  提问:国内特斯拉供应链有哪些机会,能不能介绍一下?

  陆彬:这个网友问的就比较细了,特斯拉的供应链主要分为两块,第一块是特斯拉的锂电池供应链,我刚才讲了也不仅仅是只供应特斯拉的锂电池供应链,第二块是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供应链和汽车零部件的供应连。这个供应链是非常长的,也是非常多的,这个行业纵深非常长,我们可以的标的也是非常多的。

  提问:您在投资中是如何控制回撤,如何防止踩雷?

  陆彬:风险控制和回撤控制永远是我放在第一位的,我会永远关注的,我会主动去控制回撤。比如春节以后第一天,2月3号那个行情,那个其实蛮被动的,我会主动去控制一些回撤。我还是那句话,因为我的初心是为客户创造价值,我不是说为了我的排名或者为了我的收益率,我是想让大家创造价值。所以我会主动去控制回撤,我会通过规避市场的风险,我会通过规避行业的政策风险、技术风险来控制回撤。怎么控制呢?当我觉得有风险的时候,我回做行业的切换,仓位的变动,这就是我平常做的一些事情。

  如何防止踩雷?我们是专业的,相对来说会更早的或者更快的识别一些风险。当然我也强调一点,我们也是投资者,是投资人都会犯错误,这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也不可能说我们不会犯错误,我们永远是对的,这是不可能的,但我们会尽可能少犯错误,投资是追求大概率事件,当我们大部分时间都不犯错误的时候,那就很好了,我们也不能保证不犯任何错误,这是不可能的。

  提问:您觉得生活中有哪些体验和感悟对您的投资影响比较大?

  陆彬:我想讲两个事情。第一个事情,我读书的时候一直是读的金融,我周围也看到一些专业的或者非专业人投资股票或者基金,以前我在学习过程中或者之前工作的时候,我发现大家的收益不是特别好,有些会亏损,有些没有市场表现得那么好,这些事情都是发生在我周围的,不管是投资机会还是投资股票,都会亏损,这些都在我周围发生很多的。我是想通过我自己的专业,我做组合管理,我做基金经理,我最大的初心是为客户创造价值,这是我发自内心的,我想通过我的专业度能尽可能帮大家分享到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国企业发展的一些红利,这是我想做的,而不是之前我看到的很多,哪怕发生在我周围的很多人在里面亏损或者是表现的并不是特别如意,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我的专业能为我的客户创造价值。这是第一个事情。

  第二个事情,我想说的是我们有很多机会去学习,我们有很多机会调研上市公司或者调研一些行业,我们有机会去接触很多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很多上市公司的创始人,通过我对他们接触或者我们交流,我发现上市公司的创始人或者一些成功的企业家,我发现他们有个共性,有一个江苏的企业他的董事长跟我说的一句话非常震撼我,我调研的时候问他,我说你们企业怎么能够比别人做得好?你们怎么把这么难的事情,这么核心的一个零部件,你们怎么攻克的?你们的产品品质比日本、美国的还要好。那个董事长只回答我两个字,他说“拼命”。这对我感触很深的,我想要把这个事情做好,这也是我看到很多企业都是这样的,只有通过努力,只有通过你比别人的时间花的更多,才有可能会比别人做得好一点。我们专业机构的投资者,因为我们都是科班出身的,公司或者整个行业给我们提供的支持或者资源也非常,我们怎么样才能比别人做得好?只有那两个字就是“拼命”,这是我最大的感受。

  嘉宾简介:

  陆彬,复旦学霸一枚,根正苗红的金融才俊。2014年加入汇丰晋信基金后,潜心修炼行研技能,专攻新能源等领域。从业6年至今,陆彬先生从研究员开始一路“打怪升级”,现任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他在公司里还有个外号叫“调研狂魔”,对于看好的行业或公司,他从不迷信纸面上的财务数据和预测,而是会亲自深入上市公司内部进行实地调研,并与行业专家、甚至竞争对手进行深入探讨,从不同角度去认识和理解行业的投资价值与风险。过去1年里面,陆彬调研了数百家上市公司和相关企业,正是有了这些扎实的第一手材料和信息,陆彬才能屡屡在市场风浪中捕捉到最具价值的投资机会。作为新能源汽车“一哥“,陆彬先生拥有灵敏的行业嗅觉,尤善洞悉中长期走势,精准捕捉稀缺行业机会,率先“嗅”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复苏机会。通过无数实地调研和深入研究,他成为最早在行业低点布局新能源汽车投资机会的基金经理之一,也在后来2019年下半年为投资者创造了较高的超额收益。

  其麾下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540008)在过去3个月中实现累计收益率44.79%,在同期900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二;过去6个月实现累计收益率60.72%,在同期855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五。

  汇丰晋信智造先锋基金A类(001643)在过去3个月中实现累计收益率43.08%,在同期900只基金中排名第三;过去6个月实现累计收益率60.47%,在同期855只基金中排名第六。汇丰晋信智造先锋基金C类(001644)在过去3个月中实现累计收益率42.92%,在同期900只基金中排名第四;过去6个月实现累计收益率60.15%,在同期855只基金中排名第七。(注:数据来源,晨星(中国),Wind,排名为晨星股票型基金分类,截至2020年2月7日。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